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13国集团报告敦促各国政府采用开放技术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0日 14:43 ChinaByte

  作者: 老沈 编译

  天极网9月10日消息(老沈 编译),据外电报道,13国集团今天将向世界银行提交一份报告,敦促各国政府采用开放技术标准,以此作为加速经济增长、提高效率和实现创新的关键步骤。

  这份33页的报告是制定国家开放技术标准政策的路线图,此时正值一些国家(一些州政府)在力推开放源代码软件,以便减少对版权软件制造商的依赖,特别是对微软的依赖,方法是更多地采用自由的开放源代码软件。

  该项目是由哈佛法学院互联网与社会Berkman中心发起的,它聚集了来自中国、印度、泰国、丹麦、约旦、巴西和其他地方的政府官员。今年二月,他们在硅谷举行了三天会议,讨论技术标准与经济发展问题。会议之后他们交换电子邮件、举行电话会议,并且在共享网站上发帖子讨论。

  13国集团对开放标准的技术定义是:作为技术的开放标准不是由一家公司所有的,它是公开发布的。然而,当前在产业界和政策制定者中,仍存在着应当在多大程度上开放的争论。

  报告明确指出,政府的政策应当规定技术选择,而不是软件开放模式。

  报告还指出:所谓开放技术标准,就像铁轨通用标准一样,属于数字化标准,它并不等同于开放源代码软件。开放源代码是一种软件开发模式,它的代码是自由共享的,并通过程序员合作网络加以修改。

  报告称,即便如此,近年来开放源代码软件的传播可能是一个说明信息技术共享益处的最有力例证,即开放共享的信息技术可降低成本,并使得用户本身更易于创新。

  报告说:开放源代码没有限定开放信息通讯的应用环境,但它可以是重要的转型要素。

  即便该报告没有提到任何公司名字,但微软这个全球最大的软件制造商一直是开放源代码支持者们批评的主要目标。这次Berkman中心向IBM公司和甲骨文公司寻求赞助,让它们支付三天会议经费。IBM和甲骨文都是Linux的支持者。(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开放技术相关网页共约6,6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