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柯达全球主席邓凯达否认惠普收购柯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9日 10:30 南方日报

  惠普收购柯达?没有这回事!

  柯达全球主席邓凯达澄清传闻,宣布斥资1亿美元在华建新厂

  “当前包括中国在内的柯达全球正处于向数码转型的大潮中,我们正在不断取得进展。我可以明确地说,柯达至今从来没有过任何意向要寻求出售。”针对此间炒得沸沸扬扬的
惠普有意以140亿美元的代价全盘并购柯达的传闻,柯达全球主席邓凯达昨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明确澄清。

  与此同时,柯达宣布将追加投资近1亿美元,在厦门建立计算机直接制版(CTP)工厂。此外作为整合全球生产运营的一部分,柯达首次证实,将缩减在中国厦门工厂的民用胶卷、相纸及一次性相机的产量。

  从来没有任何意向寻求出售

  这也是邓凯达自2000年接任柯达全球掌门人5年来,第9次同时也是最后1次以柯达全球主席的身份到访中国。

  在柯达服务35年后,57岁的邓凯达亲手把领导柯达全球向数码转型的重任交给了他亲自从惠普“挖”来的59岁的彭安东。

  在邓凯达的劝说下,彭安东2003年离开惠普加盟柯达任总裁。今年5月担任柯达全球CEO,并且正在加速引领柯达向数码影像转型。或许正是因为彭安东的出身惠普,以及柯达传统业务下滑远超预期,且面临从传统影像向数码业务的艰难转型,引发了包括华尔街在内的业界持续两年对惠普有意并购柯达的传闻。在一些分析师的眼里,惠普140亿美元收购柯达似乎可行。

  但昨日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惠普人士称,“两家公司在业务上存在太多重叠,收购不太可能,况且这两年来,双方并没有任何行动,也没有接触过。”

  “我不能对谣言进行评论。”即将于今年底卸任的柯达全球主席邓凯达昨日在厦门公开澄清称,“事实上柯达的全球转型战略不断取得进展,柯达人也正在全心全意沿着自己的战略努力,柯达从来没有任何意向寻求出售或者被并购的计划或谈判。”

  全球裁员2.5万人首次涉及中国

  柯达同时证实,柯达正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一项涉及2.5万人的裁员,这其中包括因缩减中国厦门工厂的民用胶卷、相纸和一次性相机产量,而将在中国裁员数百人。

  这也是凭借“98协议”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并迅速取得绝对龙头地位后,柯达首次对中国工厂的产能缩减和裁员调整。

  “全球市场传统民用胶卷和相纸需求急剧下滑的速度远远超过此间业界专家的预估,我们也没有料到。”邓凯达坦言,“柯达的传统业务大幅收缩,要求在商业模式上有大的改变,要完成柯达向数码影像巨头成功转型,我们必须裁减员工。这是一个痛苦但不可避免的决定。”

  记者证实,柯达最新的裁员和缩减产能措施包括,关闭在加拿大的传统影像工厂,整合北美市场的彩色相纸生产,以及缩减在中国厦门工厂的民用胶卷、相纸和一次性相机产量。后者是柯达全球最大规模的胶卷、相纸及一次性相机生产基地。

  “这是柯达向数码转型,整合全球生产运营的一部分。”邓凯达同时强调,柯达全球转型不断取得进展。“今年将是柯达百年历史上最重要的时刻,今年始,柯达数码业务销售收入将首次超过传统业务销售,柯达也将真正完成从传统影像巨头向数码影像巨头的转型。”

  斥资1亿美元在华设厂

  同一天,柯达宣布将再投资近1亿美元,在中国厦门建立计算机直接制版(CTP)工厂,以强化在中国快速增长的商业印刷业市场。

  柯达大中华区主席叶莺向记者介绍,厦门CTP工厂于明年中期建成投产使用。为实施此项目,柯达还将在厦门成立柯达(中国)图文影像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以计算机为基础的数字化图文影像产品、设备、系统和材料的设计、开发、加工制造、集成、销售、维修和服务等。

  在外界看来,这也是柯达回应首次经历裁员和缩减产能后,柯达在华最大制造基地厦门工厂何去何从的疑问。

  柯达全球高级副总裁兼亚太区主席柯思敏还向记者透露,按照规划,厦门工厂最终将成为向全球供应柯达数码影像产品的基地。除了此次投资的图文影像工厂外,厦门工厂同时还将涉足柯达医用数码干式胶片和商用影像印刷业务,柯达今年十月起也将在厦门开展喷墨相纸的整理生产业务。

  叶莺一再强调,柯达全球在转型,厦门工厂也随之在转型。目前,厦门工厂已经参与到柯达的三个支柱影像业务(即:民用、医疗和商用业务)当中来,而且在原来只生产传统产品的基础上增加了供应全球市场、高水准的数码产品。

  本报记者 戴远程 厦门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