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惠普vs柯达 有情亦难成眷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8日 09:25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9月6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惠普是否会收购柯达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然而从目前的情况分析,有情人终成眷属在惠普和柯达之间似乎并不适用。

  电脑巨头惠普一直在努力扩展业务范围,而图像和胶卷无疑是最为合适的目标之一。数个月以来,业界一直盛传一种说法,即惠普将收购胶卷图像巨头Eastman 柯达。9月1日,这一流传显现出威力,柯达公司股票一天之内飙升了五个百分点。接下来的9月2日,柯达股票再次上涨了3%。

  从目前的形式看来,柯达也许确实在寻找收购者。然而无论如何惠普都不会成为最终入主柯达的买家。毫无疑问,惠普公司目前手头的现金十分雄厚,总机高达140亿美元,因此承担80亿美元的柯达收购完全没有问题。两家公司历史上曾经有过合作的记录,5年之前,合资成立了一家名为Phogenix,主要针对数字喷墨打印技术。然而该公司最终因为某种原因被迫搁浅。另一方面,柯达目前的CEO安东尼奥.皮尔斯也曾经在惠普数字打印部门工作。

  另一方面,惠普公司也一直在努力提高自己在数字图像业务领域的地位,并且不惜花费大量的资金。今年三月份,惠普收购了在线图像服务公司Snapfish,总机金额3亿美元。今年八月份,惠普再次斥资2.3亿美元收购了数字打印市场领跑者Scitex Vision。

  然而就商业周刊了解,柯达公司领导曾经致电给杂志社,并且澄清了收购流言,甚至声称没有和惠普公司领导层进行过正式的商谈。与此同时,惠普也极力对收购传言矢口否认。

  另一方面,即使从公司运营角度考虑,柯达的收购对于惠普来说也不是一个明智的举动。分析家表示,目前的柯达正在逐渐从传统胶卷业务向数字市场过渡,如果惠普在这个转变时期收购柯达,无疑将会为同处于转型阶段的惠普带来更多的麻烦。实际上在惠普新任CEO赫德上任的五个月以来,惠普一直在严格的奉行成本降低政策,目前为止公司的裁员数量已经多达14500人,占公司总员工数量的10%。与此同时,赫德先生也正在改变公司的组织形式,以此来提高惠普的业务表现。因此在这种关键时期,惠普通过收购整合扩展业务范围的可能性少之又少。

  2004财政年度中,柯达的员工数量达到了55000人,如果惠普对其进行收购,无疑将使得自己陷入混乱的状态。不过作为世界最大的胶卷制造商之一,柯达公司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品牌效应依然存在。某种情况下柯达就意味着照相,相信这种品牌价值将会为公司吸引来其他收购者。另一方面,虽然进入的时期有一些托后,不过柯达在进军数字领域的过程中依然体现出了强大的实力。再加上在线照片业务以及商务打印和医疗图像领域的强势地位,柯达无疑是目前市场上不可多得的收购目标这一。

  当时这也引起了柯达收购金额的提升,目前公司的市场价值大约在70亿美元以上。而分析家表示,成功收购柯达就必须支付一笔真正价值之外的额外费用,因此预计的收购金额将达到100亿美元。即使对于惠普来说,这也并不是一笔小数目。

  与此同时,柯达目前的运营状态也并不令人满意,7月20日,公司宣布了1.46亿美元的第二季度亏损,并且计划裁员10000人,实际上在此之前公司已经表示将会裁员15000人。这一系列裁员计划意味着,在2007年之前,柯达将不得不拿出30亿美元,作为重组费用。

  综合考虑种种原因,惠普收购柯达的构想也许仍然只能停留在流言层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