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马健:音乐手机会成为苹果的救命稻草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6:35 ChinaByte

  作者: 马健

  苹果电脑公司将在美国时间9月7日宣布和手机厂商美国摩托罗拉公司以及移动运营商Cingular Wireless公司合作推广具有数字音乐播放器功能的手机iTunes。

  根据FCC网站上资料显示,使用者需先将iTune的音乐文档下载到电脑上,再从电脑
传送到手机的记忆卡上。这种传送方式和iPod的音乐传送方式相似。

  市场研究公司Ovum的电信分析员罗杰?恩特(Roger Entner)表示,首批音乐手机会有两个型号,容量分别是512MB和1GB,其中1GB的型号可容纳240首歌曲。

  在iPod数字音乐播放器增长速度越来越趋于放缓的情况下,

苹果电脑公司寄希望可以通过推出具有数字音乐播放器功能的音乐手机来为苹果注入活力,但是音乐手机真的会成为苹果的救命稻草吗?

  iPod增速放缓

  虽然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04年中iPod的总销量超过了45亿美元,并且占据了数字音乐市场76%的份额。但是iPod增速放缓的趋势越来明显,

  苹果电脑公司7月份称,第三季度iPod的销售较第二季度有所下滑,这是iPod数字音乐播放器飞速增长的两年以来出现的第一次大转折性的下滑,这也意味着数字音乐播放器市场开始渐渐趋向饱和。

  要知道虽然iPod数字音乐播放器虽然在欧洲和北美的统治地位不可动摇,但是在中国和日本市场,由于日趋激烈的竞争iPod的销售并不甚理想。更为重要的是,数字音乐播放器市场有增速放缓的趋向。

  标准普尔

证券研究人士Megan Graham-Hackett说:“我们仔细检查一下市场研究结果就会发现,MP3播放器的销量基本上将减半或更惨。我们检查了苹果公司的市场分额,发现他们对市场分额还有更高的要求。”

  因此市场调查机构Goldman Sachs预测,与此同时2005年迎来疯狂销量涨势234%的iPod音乐播放器在明年的销量增长率将仅仅为16%。同时曾经的盟友唱片产业对其采取的捆绑iPod数字音乐播放器和iTunes 音乐服务,从而保证其可以获得超额利润的行为不利于唱片产业销售更多的音乐的行为不满,唱片产业对苹果公司的忠诚度已经大幅度下滑了。一些大的唱片公司正对苹果公司施加压力希望其可以开放iTunes系统和采取差别定价的方式。

  所以在iPod增速放缓的趋势越来明显和iTunes 音乐服务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苹果电脑公司寄希望可以通过推出具有数字音乐播放器功能的音乐手机来为苹果注入活力就在情理之中。

  音乐手机真的会成为苹果的救命稻草吗?

  要知道,现在音乐手机和相关音乐服务越来越有成为下一个市场增长点的趋势。据市场研究机构Jupiter预测,到2010年,音乐手机和相关音乐服务将出现井喷式增长,产品销量达到7000万部,超过便携MP3播放器的数量。到今年年底前,包括未来音乐手机在内的数码音乐播放器的销售将会突破3500万部大关。

  所以在iPod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史蒂夫.乔布斯可能在对iPod的定位进行考虑,是继续保持其作为一个单纯的数字音乐播放器的定位,还是把其延伸到比如手机领域从而成为聚集多种功能的一体化数码产品。现在看来其是选择了后者。

  如研究公司Endpoint技术协会的总裁罗格?凯(Roger Kay)所表示,苹果电脑公司进军手机市场是防卫性的举措。手机生产商发现,手机结合音乐是市场上的一个新亮点,它们都在试图终结苹果电脑在线上音乐领域的领先地位,而苹果电脑公司正在发起反击。

  但是音乐手机要想成为苹果的救命稻草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定价方式,消费者可能无法接受其固定的每首歌曲的下载费用超过99美分,因为流媒体的定价方式应该区分于传统的定价方式。

  而重要的是,苹果的音乐手机是否可以提供给用户前卫的产品外观设计和舒适的用户体验,这才是吸引消费者购买的主导因素。 SG Cowen调查小组经理理查德先生表示,虽然目前苹果的iPod仍然会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光环效应,然而为了保持正常的增长速度,乔布斯仍然需要找回曾经苹果技术创新者的形象:前卫的产品外观设计、炫目的功能设定,以此来吸引更多追求流行趋势的消费者。

  最后,相比数字音乐播放器,带MP3功能的苹果的音乐手机仍然存在不足之处。 一项市场调查报告显示,很多消费者都认为不会只依赖具有MP3功能的手机做为他们的MP3播放器。因为,现时纯MP3播放器无论在电池持久力,音质、储存能力和使用界面等因素上都远胜于带有MP3功能的手机。

  “无论在2005年的后半年苹果能够带来如何辉煌的表现,乔布斯的2006年必定会显现出一丝灰色。而是否能够打造一款相似于iPod的奇迹型产品则是苹果成败与否的关键,目前分析家的共识是苹果在2006年的增长幅度将回落到19%,而不是本季度中令人兴奋的60%,

  对于一家高科技公司来说19%的增幅不值一提,然而正如同寓言中所说的一样‘凡得到的,必将失去。苹果iPod带来的疯狂黄金期也必将成为历史。”标准普尔Graham-Hackett分析家对苹果的未来发展持悲观态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