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超级计算机卷入极速竞赛 中国军团力争上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4:26 中国民航报

  □本报记者易水

  前不久,由南向北席卷而至的“麦莎”台风,曾经令京城防汛部门大为紧张,然而气象台的预报却屡屡失算,强弩之末的“麦莎”给北京人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日前,有IT专家就此分析,国内气象部门之所以预报失准,除了经验问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我们的高性能计算能力不足。据记者了解,按照上海数值天气预报规划,在2008年要实现分
辨率达1公里的精确预报,需要2万亿次的高性能计算能力。

  其实除了气象部门,教育、科研、石油、国防、金融、电信等诸多行业领域如今都离不开高性能计算。民航业同样也不例外,为

波音飞机提供系列
发动机
产品的GE公司,过去开发一款新型发动机的周期为两至三年,现在凭借具备高性能计算能力的自动设计系统,只需2—3个月即可完成研发过程。日前,曙光公司销售总监王成江对记者表示,“中国高性能计算的普及时机已经成熟”,按照曙光公司的预测,未来一年内,基于机群技术的高性能计算机(HighPerformanceComputer)将承担80%以上的科学计算和商务计算任务,并在60%以上的企业级数据信息中心得到应用,换言之,高性能计算的普及风暴正在到来……

  高性能计算的极速竞赛

  众所周知,超级计算机(HPC)对科技进步和国家安全的价值和影响难以估量。高性能计算发展水平一直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在国民经济中占有特殊位置。尤其是随着先进的“并行计算”技术的兴起,超级计算机的性能局限不断被突破,从过去主要用于核武器设计转向电信、气象、金融、生命科学、信息服务等越来越广泛的领域。因此如今世界各国正在掀起一场建造超级计算机的极速竞赛。

  前不久,日本文部科学省决定斥资上千亿日元,开发每秒可运算1万万亿次的世界最高速超级计算机系统,预计在2010年完成开发。而目前全球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是由IBM研制的“蓝色基因”,其运算速度每秒约136万8000亿次。此外,Cray、IBM和Sun公司还计划在2010年之前实现每秒千万亿次浮点运算,这一计划获得了美国国防部的资金支持。法国计算机厂商Bull和日本富士通也出台了类似的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随着曙光、神威、银河、联想、浪潮、同方等一批知名产品的出现,我国成为继美、日之后第三个具备高端计算机系统研制能力的国家。从最新的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排行榜来看,其中有19台来自中国,成为驱动全球高性能计算产业发展的“第三股力量”,10万亿次运算速度的曙光4000A还曾一度进入全球TOP10。另据记者了解,曙光2008年前将推出新一代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2010年还计划推出每秒运算速度达6000万亿次的曙光6000。此外,联想集团最近也已启动一个研究项目,开发性能近10倍于“蓝色基因”的超级计算机,预计将在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完成这一项目。

  但是,从总体上讲,我国高端计算应用的研究与开发明显滞后于高端计算机的发展,对应用的投入远远不够。高性能计算专家委员会的专家对于我国的高性能计算应用现状表示担忧:“目前我国的高性能计算,有相当大比例还分布在科学计算领域,而合理的应用分布应该是集中于广泛的商业计算,90%以上的比例比较合理,科学计算占据10%的比例就已足够。”

  普及应用的十字路口

  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就单台PC或服务器来看,由于受到CPU主频的限制,已无法兑现摩尔定律每18个月计算能力翻番的预言,但是基于高性能机群(Cluster)架构的机群服务器仍然可以继续印证摩尔定律的有效性。依靠工业标准部件、开放式系统软件以及更高的性价比、可扩展性、可管理性,Cluster机群的市场占有率正在不断提高,基于AMD和英特尔CPU的系统急增。从全球高性能计算机TOP500排行榜来看,基于机群技术的HPC比重已经达到76.6%,完全占据了主流地位,代表了服务器产业发展的未来方向。

  与此同时,随着

信息化社会的飞速发展,对海量信息处理需求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需要HPC。据IDC预测,到2008年,全球高性能计算机的市场容量将达到76亿美元。无论从传统领域的需求深度还是新兴领域的需求广度来看,高性能计算都处在“井喷”前夕的十字路口,成熟的产品技术与大量的潜在需求之间存在巨大缺口。

  早在年初,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就将2005年定义为“高性能计算推广年”,并整合公司技术力量成立了庞大的技术支持队伍,预计年底前将推出100个行业应用方案。曙光公司总裁历军对记者表示,未来国产品牌与国外品牌的博弈将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而曙光将更看重高性能计算普及带给用户的真正价值,并为此提出了“服务超越”战略。近日,曙光又启动“中国高性能计算普及万里行”全国大型巡展活动,并首次推出旨在促进高性能机群服务器普及应用的十大标准化技术。据记者了解,曙光将联合AMD、MSC.Software、Fluent、Platform等众多软硬件厂商,在全国30多个城市举办一系列活动,促进公众对高性能计算产品技术的深入了解,推动曙光4000系列机群服务器及相关行业方案的普及应用。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未来中国高性能计算机将从单纯的科学计算向更加广泛的商业计算延伸,产品性能峰值与实际应用效能会逐渐趋于平衡,而行业定制的专用机群将受到更多用户青睐。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高性能计算离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和工作将不再遥远。

  (《中国民航报IT周刊》9月5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超级计算机相关网页共约531,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