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陈永正再打政府公关牌 微软巨资砸向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12:30 互联网周刊

  在互联网公司成为VC们最炙手可热的投资对象时,浪潮却意外地赢得了微软

  本刊记者|陈亮

  资本市场对浪潮突然刮目相看。8月26日上午,沪市A股,浪潮集团旗下的浪潮软件(600756)股价一路窜升,并于当天涨停。

  就在同一天,微软在济南舜耕山庄的大会议厅内宣布向浪潮投资2500万美元(约合2亿元人民币)。在这个规模宏大的签约现场,除了微软大中华区CEO陈永正和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外,还有山东省和济南市政府的高层领导。在四周宾客的注视下,陈永正和孙丕恕在战略投资合作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随后,两人举杯向到场嘉宾致谢。

  孙丕恕的确有理由举杯庆贺。在投资人士眼中,当下最炙手可热的投资对象是那些新兴的互联网公司,它们规模不大,但赢利前景可人,看看百度、空中网等公司的表现就会知道,这块领域的潜力有多么诱人。然而浪潮却在这个时刻赢得了微软的巨额资金。对于近年来一直疲于同多路竞争对手厮杀的浪潮来说,这笔资金的注入无异于粮草运至。据浪潮方面透露,这笔资金将主要用于在济南合作发展浪潮ERP、电子政务、软件外包等相关业务。

  跟上微软

  浪潮曾经是中国IT产业叱咤风云的公司,很多浪潮老员工对上个世纪90年代浪潮电脑和服务器的风光依然记忆犹新。不过随着互联网经济和民营企业的崛起,这家象征着中国IT业辉煌的企业渐失光辉。联想、海尔等公司则成为了中国IT业的新招牌。重新为浪潮寻找航向成为浪潮集团总裁孙丕恕最重要的任务。

  孙丕恕一心想将浪潮打造为软硬件一体的IT巨人。这个计划的难度颇大,浪潮的服务器、ERP、行业应用软件、税控机等产品虽然在国内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但是距离市场领导者的地位还有差距。孙丕恕感到,浪潮的盘子还偏小,因此,他必须为公司找到一个强大的发展靠山。现在,他最终选定了一直与浪潮保持联系的微软。

  不过,浪潮与微软以前的联系大部分仅限于技术交流层面。从去年开始,双方的合作开始加快步伐。

  2004年7月,微软以前在济南成立了微软山东技术中心,其地址正好位于浪潮集团总部的对面,大大方便了双方的沟通。当年11月,微软与浪潮结成了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表示将在基于微软产品的软件研发、技术培训、解决方案定制、企业管理、国际项目合作等方面展开合作。

  2005年5月,孙丕恕应微软总部之邀,赴美参加了微软每年一度的“全球1000强公司CEO峰会”。期间,孙丕恕还受邀到比尔·盖茨家中参加了Party活动,并和盖茨进行了简要交谈。盖茨显然对这位思维敏捷、观点独到的中国合作伙伴颇有好感,他欣然同孙丕恕合影留念。

  孙丕恕对此次美国之行也非常满意。据浪潮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孙回国以后,将他和盖茨的合影悬挂在浪潮济南总部的多个办公室进行展示。能够和微软这样的世界级公司握手,显然被浪潮内部视为一种荣誉。

  这似乎代表了一种信号。在浪潮鼎盛时期,公司曾提出一个响亮的广告口号——跟上浪潮。而今天,公司的姿态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在技术上追随国际大公司,以扩大国内市场份额,成为浪潮的行为准则之一。

  这种倾向已经渗透到浪潮的产品策略当中。浪潮通软一位内部员工告诉记者:“公司内部现在有三种技术产品线,PB、.NET和Java,但最近一年以来市场上主要推的是基于.NET的产品。”今年6月,浪潮通软发布了3个系列的ERP新品,全部都是基于微软.NET平台开发的。7月,浪潮软件发布了协同软件新版本,也表示将向用户推荐微软产品作为浪潮协同软件运行的基础平台。

  此后,微软和浪潮的合作开始进入蜜月期,各种合作项目紧锣密鼓地运作起来。6月底,微软CEO鲍尔默来华,与浪潮在北京签署了更加深入的商务合作协议及投资合作意向性协议。2500万美元的投资意向也是在这个时候确定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浪潮在中国香港联交所上市的浪潮国际当月股价翻番。

  如今这笔2500万美元的投资到位之后,浪潮和微软的关系将进一步拉近。“这种合作有助于提升浪潮的软件平台产品的研发、服务能力,提升浪潮软件产业的综合水平,特别是有助于浪潮ERP、电子政务等软件业务更好的满足国内

信息化的应用需求,同时提高浪潮软件外包业务的核心能力,拓展国际市场、加速浪潮的国际化进程。”孙丕恕这样表达着他的愿景。

  如今,对于拥有三家上市公司(浪潮信息、浪潮软件和浪潮国际)并手握数亿元外来投资的孙丕恕来说,资金问题已经解决,下一个难题将是如何充分利用这些资金来帮助浪潮找到新的赢利之道。孙丕恕尚未给出清晰的答案,他还需要时间。

  2500万美元的深意

  国内IT产业的新贵比比皆是,而微软为何偏偏选择了昔日贵族浪潮进行投资呢?

  微软中国战略合作部的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投资合作主要是由于双方互相认同,“微软看重浪潮的产业实力与地位,浪潮也认同微软.NET平台的先进性与发展潜力,认同微软在软件研发、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然而,这种非常官方的说法显然掩不住微软选择浪潮进行投资的深意。

  在8月26日的签约仪式上,陈永正的表现颇有意味。根据主办方的安排,嘉宾台上的陈永正和山东省省委副书记兼济南市委书记姜大明站在一起,从会议开始到结束,除了上台演讲和签字的时间外,陈永正始终在与姜大明进行亲密交谈。会议结束后,微软、浪潮和政府官员集体乘车前往济南市郊的浪潮科技园参加奠基仪式,陈永正也选择了与姜大明坐在同一排座位上。

  这似乎显示了微软急欲在地方政府领导人心目中树立形象的愿望。早在摩托罗拉工作期间,陈永正就被外界誉为政府公关高手,这也是微软将他从摩托罗拉请来的原因之一。去年年底,北京市的政府软件采购风波激化了微软和当地通用软件厂商的矛盾,很多地方政府在进行政府采购时,不得不对采购国外软件厂商的产品采取更加小心翼翼的态度。这促使微软意识到,必须加快政府公关工作,才能改善自己在政府采购中的不利局面。

  微软的措施之一就是加快同本地厂商的合作。在浪潮之前,微软在中国还签署了中软、创智、神州数码等3家全球战略合作伙伴。

  根据浪潮6月30日同微软达成的谅解备忘录,微软在浪潮国际持有的投票权上限为28%,从这个上限设定来看,微软看重的是浪潮国际的潜在收益,并无意控制该上市公司。

  此外,微软也非常看重浪潮在山东市场的特殊影响力。浪潮是山东省政府重点支持的企业,孙丕恕本人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人大代表,在当地政治和经济领域有着广泛的影响,能够与浪潮结成同盟,无疑将给微软打入山东省政府行业市场带来莫大的帮助。

  当然浪潮软硬件一体的产业布局也会给微软带来相应的回报。孙丕恕曾表示,与微软的合作将集中于三个层面,第一是.NET技术在ERP上的应用;第二是服务器的OEM业务的开展;第三是软件外包业务。而其中的重中之重当是在企业级软件市场。.NET平台是微软近年来的一个新战略,微软认为,自己开发出基础层面技术,其他应用软件商就能够在此基础上致力于应用程序的开发,以满足不同客户的特殊需求。这样,不用费太多力气,微软就可以确立在企业软件领域的霸业。

  不过,这项计划同样也受到了来自Sun、IBM的强大挑战,寻找坚定的区域合作伙伴成为了各个厂商主攻的方向。与中国IT业的昔日旗手浪潮联姻,自然有望使微软的.NET平台在中国获得不小的推广空间。

  两位IT业老手已经开始在同一艘战船上并肩作战。不过,对微软而言,仅仅依靠浪潮的力量,还不足以对整个中国战局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新的结盟还将继续。而对浪潮来说,如何防止技术上对微软的过度依赖,培养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也将是一项潜在的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微软相关网页共约6,2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