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微软在中国大肆搜刮人才 半数职位留给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2:29 每日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互联网的新一场“人荒”又来了,最“荒”的是软件开发工程师

  孙琎 每日经济新闻

  IT人才竞争战火正酣。今天,微软亚洲工程院将成立上海分院,微软又要在中国招揽一批软件工程师。

  微软中国日前高调宣布,2006财年(2005年7月-2006年6月)将在中国招聘约800名新员工。其中,一半以上的新聘人员为研发人员。同时,有近300个职位将面向应届毕业生。

  此外,7月成立的微软互联网技术部(中国区)预期在未来几年内也将扩充几百名软件工程师。此研究机构同时设立于北京和上海,致力于开发互联网服务,包括MSN搜索等。

  在2005财年,微软中国成为微软全球业务增长速度最快的子公司之一。微软大中华区CEO陈永正透露,微软中国正不断建立更多的研发中心和办事处。现任Google中国区总裁李开复日前在法庭声明中透露,在他今年7月份离职时,微软正按原定计划每年向中国转移1000多个职位。

  “中国互联网的新一场‘人荒’又来了,最‘荒’的是软件开发工程师。”互联网分析人士方刚如此表示。而在前程无忧人力资源专家孙虹钢看来,“微软之举意在抢夺人才资源,在Google前面发动人才战,意在限制Google在中国的发展。”他认为,随着

百度上市和Google进入中国,搜索人才的争夺肯定更加激烈。

  事实上,互联网搜索巨头Google对中国互联网人才志在必得。它不仅在美国大挖微软的墙脚,为了与微软和百度在中国市场竞争,Google今年7月还从微软挖来李开复担任Google中国区总裁。此举惹怒了微软,微软以李违反竞业禁止协议为由提起诉讼,并要求法院裁定李开复一年内不得为Google工作。

  昨日,微软起诉Google和李开复一案在美国开庭审理。而Google日前在一份法庭文件中称,微软针对李开复跳槽的诉讼,是因为微软担心李开复在中国学生中的影响力。而李开复今年无法赴任对Google在中国的招聘活动将造成很大影响。Google原计划让李开复今年主攻中国研发中心的招聘工作,将有大量的2006届毕业生需要被评估和招聘。

  但Google现在只能看着微软加紧在中国搜刮人才资源。招聘网站中华英才网内部人士表示,微软招聘主要来自三个方面,校园招聘、社会招聘和猎头。微软校园招聘主要与中华英才网合作,中华英才网将在全国重点院校为微软进行人才储备。微软公布的是300人,但实际储备的远不止这个数目。

  Google亚太产品总监宓群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Google在中国的招聘还在进行,主要面向软件工程师。可中华英才网人士表示,无论是校园和社会招聘,都还没有发现Google在中国有什么相关动作,中华英才网正在密切关注。

  李开复7月来华时曾表示,Google的人才政策是,只要是适合的,有多少要多少。百度CEO李彦宏坦言,百度的人才政策也是如此。

  “百度经常召开人力资源会议,研究人才问题。”百度副总裁梁冬表示,适合搜索的成熟软件工程师不多,为了扩展业务,百度在留住人才的同时,还要积极培养大学毕业生。

  微软“长角”将重点优化3个领域

  微软公司近日公开发布消息称,下一版WindowsServer长角系统将针对3个特殊的工作量进行优化。微软公司称,Itanium版将用于支持数据库、ERP和CRM应用程序以及定制化应用程序。

  新版系统将于2007年的某个时候发布。Itanium版WindowsServer系统是专为运行在Intel公司生产的64位Itanium处理器上的服务器而生产的操作系统,主要是面向高端企业用户群。

  由于特殊的高端优化计划,Itanium版长角系统将不太适用于那些处理计算性不强的应用程序的服务器。这些应用程序包括Windows多媒体服务和WindowsSharePoint服务,以及普通的办公功能,比如文档、打印和传真等。

  根据特殊商业需求调整长角系统版本的计划达到了Windows服务器分部高级副总裁BobMuglia在6月份的微软公司技术教育大会上提出的战略目标。

  Muglia当时描绘出了微软公司所说的“为适当的工作而生产适当的服务器”的蓝图。

  据微软公司称,Itanium版长角系统所集中服务的3个领域都是由目前Itanium系统WindowsServer2003上所运行的一些应用程序组成。它们也是依照首测版长角系统的使用者的反馈信息而得出的。

    论坛热贴:笑死不赔偿:微软中国最近收到的求职信

              小T进入微软的闯关经历和心得体会

              月薪5万,微软中国研究院最新面试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微软相关网页共约6,2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