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音乐下载共享软件Kazaa被判侵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7日 02:0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范松璐 综合报道

  澳大利亚联邦法院于5日作出裁决,互联网共享音乐下载软件Kazaa在使用中侵犯音乐版权,因此要求开发商SharmanNetworks修改软件,以阻止在线音乐盗版行为。自去年11月底揭开序幕以来,这场诉讼一直受到音乐界的密切关注,有业界人士将5日的判决视为全球音乐界反侵权斗争一个“里程碑式的胜利”。

  诉讼结果浮出水面

  联邦法院法官威尔考克斯裁定,Kazaa软件的开发商SharmanNet-works自身并未侵犯版权,不应负全责,但该软件允许全球3.17亿用户在互联网上免费下载音乐,造成了大规模的侵权共享。法庭裁决被告要对Kazaa的新版程序进行修改,加入过滤器,以防止对版权注册音乐作品进行非法交流。

  SharmanNetworks曾申辩说,文件共享是音乐发售渠道的一次革新,并表示公司无法控制全球上亿名用户的行为。法庭认为,

开发商长期以来知悉侵权事实,但出于对公司利益的考虑,没有使用已有的技术手段,如关键词过滤器,来防止侵权行为。另外,Kazaa软件的主要用户是年轻人,而该软件鼓励青少年无视唱片公司的版权限制,非法下载音乐。据称,SharmanNetworks对判决很是不满,表示将提出上诉。

  今年6月,美国高等法院曾对类似的在线音乐盗版事件作出裁决。其中文件共享网络公司Grokster因为具有推动侵权传播行为的动机,法院裁定其应该为侵权行为造成的后果负责。

  大规模侵权共享属非法

  去年11月底,环球音乐公司、百代、索尼、华纳、FestivalMushroom以及其他25家公司向悉尼联邦法院联名起诉SharmanNetworks及其关联方,起诉内容是通过Kazaa软件侵犯版权。原告要求停止非法的P2P(“点对点服务”)文件共享,并要求为以前的非法下载而获得数十亿美元的赔偿。不过此次澳大利亚法院裁决后,并没有包括侵权造成的经济损失及赔偿等问题,相关的经济事项将会作另案处理。

  澳大利亚反盗版组织“音乐行业盗版调查”的发言人斯佩克表示,这次判决是音乐界的“一个彻底胜利”,对于音乐从业者而言是一件大事。国际唱片业协会(IFPI)会长马尔科姆认为,尽管类似的盗版行为很难根除,但此次判决最起码认定这种大规模的侵权共享行为是不合法的。与此同时,也传达给P2P一个明确信号,那就是必须履行合法服务。

  过去几年里,合法在线音乐服务越来越多,其中

苹果电脑公司的i-Tunes最具代表性。另外还有新一代的P2P服务如Mashboxx,该服务采用了更先进的技术,有望能保持文件共享这一传播方式的优势,同时又能避免侵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