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数码相机市场发生变化 2千元可买800万像素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9:53 新闻晚报

  为抢占国庆商机,9月成为许多数码相机争相上市的月份。然而,有意思的是,厂商们并不愿意在发布会上详细透露产品定价,表示要到上市之日才能公布,原因则是要在价格上紧咬住竞争对手,随对方的价格而调整自己的价格。

  数码相机市场,如此激烈的竞争态势,也使得市场格局发生着变化。

  数码相机日益轻薄

  上周五,三星电子一举推出9款新品,除了一款表明实力的800万像素专业级相机外,其余大都是目前主流的500万像素相机。此前不久,索尼、佳能、尼康、卡西欧等推出了相应的新品。

  这些即将上架的新品基础功能基本相似,比拼的就是外观:看谁更时尚、看谁更轻薄。如同手机已经成为时尚消费品一样,人们购买

数码相机考虑的不仅仅是像素、变焦等功能性问题。一位做服装设计的叶小姐说:“现在数码相机功能大同小异,大都是500万像素,3倍光学变焦。我喜欢随身携带数码相机,所以想买一款轻巧一点的相机。”

  确实如此。记者了解到,在即将上市的新品中,有的数码相机内置了MP3播放功能,多个品牌的数码相机不约而同地将显示屏大小作为卖点,而三星的一款I5机型正面与一张

信用卡大小相同,厚度比一圆硬币直径的三分之二还少一些,号称“卡片式”数码相机。

  一线品牌纷纷降价

  本周,数码相机市场继续下降中,幅度在200元至500元之间,且以一线品牌为主。其中,索尼对T、W系列分别调整价格,下降200至300元,以500万像素相机为主。松下也将一款主流的500万像素相机下降500元左右。

  上周末,市场里甚至出现了800万像素相机售价不到2000元的价格,这虽然只是销售商极个别的促销优惠,但也可见数码相机市场利润空间的弹性。一直连续降价2年的数码相机市场目前呈现这样局面:品牌数量近20种,其中二线品牌比一线品牌价格约低500元以上;一线品牌中大众主打产品为500万像素相机,售价在2500元—3000元左右。

  有的品牌开始退出,有的品牌开始亏损,也有品牌市场排名在上升。业内人士预计,到明年底数码相机中国市场品牌排名将发生变化,其中目前被日系厂商垄断的第一阵营将被攻破。

  厂商亏损重排格局

  竞争虽然激烈,但由于数码相机及配件的不断下降,国内对数码相机的需求仍不断增加。2005年第一季度中国数码相机市场出货量达到82.5万台,同比增长66.7%,预计全年将突破400万台的大关,形成60亿以上的规模。

  目前,数码相机市场第一阵营几乎被日系厂商垄断,面对日益增长的市场规模,其他厂商自然不甘心坐在第二阵营。国内传统的电脑品牌商进来了,MP3厂商也进来了,以低价格抢占市场。欧美、韩国厂商也在不断“冲击”,三星甚至表示,2006年底要在中国市场排名第一。据悉,其市场占有率已从去年的5%提升到了11.3%。

  作者:□晚报记者 时晔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