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陈永正首谈吴世雄跳槽:微软成IT业黄埔军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4:37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陈永正首谈吴世雄跳槽:微软成IT业黄埔军校
微软大中华区CEO陈永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6日消息,微软大中华区CEO陈永正近日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微软在中国市场被Linux杀得节节败退的传闻已经不攻自破。随着中国科技产业的日益成熟,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微软等公司推出的专利软件作为选购的首选。

  中国已经成为微软对抗Linux和开放源代码软件的最重要战场,这主要由于中国市场规模和潜力巨大,中国在全球科技产业的地位不断提升,以及中国软件开发人员的数量稳步增
长。红旗软件公司是亚洲最大的三家Linux厂商之一,该公司不久前发布了最新版本的Asianux 2.0服务器平台。但陈永正表示,中国商用软件市场正经历着一场变革,微软占有的市场份额稳步提升。他说:“我想中国的Linux公司在商业模式上存在一定问题,它们很难赢利。”

  事实上,微软的真正对手并不是哪些规模较小的Linux公司。今年2月,开放源代码软件的强有力支持者IBM公司宣布将在中国设立创新中心,聘请Linux专家帮助本土企业开发和测试自己的产品。IBM断言,中国政府将逐步放弃微软等公司的专利软件,转向开放源代码软件。IBM援引IDC公布的数据称,2004年中国政府是全球最大的Linux用户,在Linux服务器销售额中所占比例为28%。

  陈永正上周五在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在打击盗版方面的努力已经卓有成效,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购买微软的正版软件。陈永正今年49岁,在中国台湾长大,曾就读于俄亥俄州立大学和芝加哥大学。他曾在AT&T的贝尔实验室工作了9年,随后加入了摩托罗拉。2003年底加盟微软之前,陈永正在摩托罗拉中国子公司担任董事长。

  陈永正在接受采访时还谈到了微软在中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下面是访谈的部分内容:

  问:微软同中国政府的关系如何?

  答:我认为微软同中国政府的关系非常好。过去几年里,我们同中国政府的合作非常愉快。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帮助中国软件产业走上了一条更为国际化的道路。此外,我们还致力于发展中国教育。我们推出了农村地区助学计划,为很多学校捐赠了计算机和软件。此外,我们还制定了一些同高等教育相关的计划。中国是最微软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将致力于增强微软同中国之间的联系。

  问:微软在中国的声誉如何?

  答:中国的文化同西方有很大区别。我可以肯定的是,比尔-盖茨(Bill Gates)是很多中国青少年的偶像。当然,业界对于微软的看法可能存在一定分歧,但我想大多数公司都承认微软是一家伟大的公司。

  问:微软将如何在中国市场应对红旗Linux和其它开放源代码的威胁?

  答:过去一年里,我们在服务器市场的增长速度超过了Linux。很多中国企业都准备升级信息技术基础设施,采用微软产品将使它们的升级过程更为容易,因为我们为用户提供了更为全面的服务器系统支持。

  问:中国政府和军方采购Linux的需求何在?

  答:我并不认为有这样的需求。我们同中国政府在很多电子政务项目上开展了合作。

  问:微软中国失去了多位高管,例如微软大中华区首席营销长吴世雄将出任eBay易趣CEO。他们为什么离开微软呢,对这个问题你怎么看?

  :事实上这令人感到兴奋,因为我们已经被其它企业视为中国最好的人才基地。我们的首席营销长将出任eBay中国区CEO,我们的另外一名经理将前往趋势科技。我认为这是好事,我们愿意培养更多的人才。

  问:中国打击盗版的现状如何,你认为中国政府应当怎样做?

  答: 中国政府一直致力于打击盗版,并采取了很多措施。中国政府已经充分意识到

知识产权保护对于发展软件产业和IT产业的重要性。(摩尔)

  相关报道:微软大中华区CMO吴世雄跳槽eBay易趣任CEO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吴世雄相关网页共约9,73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