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柯达裁员风波起 战略重组正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4:29 电脑商情报

  文/刘燕

  8月25日,柯达全球传统胶卷业务全面裁员消息再度传出,公司宣布将关闭或削减位于美国和中国的部分工厂,裁减人数包括美国罗切斯特工厂、美国科罗拉多工厂和英国哈罗工厂以及柯达(厦门)有限公司三地,共计900人。柯达强调,由于传统胶卷业务不断下滑,柯达正在向数码照相产品转型,对位于美国和中国的工厂进行调整正是这一战略中的重要一步。

  在始于2004年1月不到两年的公司战略调整期内,柯达前后三次宣布同类裁员消息,
与之前不同的是,本次的裁员直接波及到柯达中国。

  柯达中国相关发言人表示,本次被裁掉的员工,其工作岗位包括传统胶卷、传统相机以及相纸,位于柯达中国厦门生产基地的胶卷厂将是裁员“重灾区”之一。“厦门胶卷厂一直以来都是以生产胶卷和相纸为主,从来没有生产过数码产品。裁员后,公司将在适当的时候,宣布有关新增数码生产线的消息,”该发言人表示。据了解,目前柯达数码产品的生产基地集中在上海和广东。

  裁员后的柯达厦门工厂将只针对亚太地区和日本市场供应胶卷。其他地区胶卷则由其美国基地供货。

  正如上文所言,此次的柯达工厂调整和裁员是柯达转型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从2004年1月开始,柯达就一直致力于由全球最大的照相胶卷厂商转型为数码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主要生产

数码相机和商用打印系统等产品。柯达的整个重组计划包括通过收购促进数码业务的发展,以及削减传统胶卷业务的运营规模。

  柯达七月中旬发布2005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由于重组带来巨额支出以及胶卷销量持续下滑,柯达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亏损。柯达公司CEO彭安东将柯达今年上半年业绩不佳主要由归于传统胶卷及相关服务业务的下滑速度超过了之前预期。

  该财报还显示,今年二季度柯达数字化战略初见成效,数码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43%。同时,今年6月,柯达数码产品销售额首度超越传统卷业务。另据一家调研机构数据,柯达已于去年超越索尼成为美国市场第一大消费数码相机厂商,在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佳能和索尼。

  “这种超越还停留在营收上,利润并没有体现得很明显。不过,有一天两者的利润比率会改写。”柯达中国区总裁叶莺表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