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阿祥:怎又是投诉戴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0:23 ChinaByte

  作者: 阿祥

  看了来自中国新闻网的《戴尔直销付款后不见电脑 戴尔服务频频被投诉》这篇报道,立即就有了第一个反应:“又是戴尔!”因为戴尔在舆论上一直在交“华盖运”,挨骂活该。

  近几个月,国内媒体有关戴尔的负面报道不少,而论坛里更是骂声不绝于耳,为了平息众怒,戴尔总裁罗林斯借戴尔来华7周年之机,还专程从美国赶来,就轰动一时的“邮件门事件”公开向中国市场和客户道歉。

  罗林斯的公开道歉至少证明了两点:一是戴尔有错,二是中国消费者有理。

  戴尔有错,是因为戴尔的问题确实不少。

  归纳起来,消费者投诉戴尔的问题大致有几类:送货延误、质量缺陷、配置不符、售服恶劣,等等。对于任何一个消费者来说,质量和服务都是大问题,花数千上万元买一台电脑,一旦遭遇不幸,谁能忍气吞声?所以,戴尔理当挨骂。对于戴尔来说,挨骂不要紧,只要肯认真,下功夫改正自己的过失和缺陷,才是立世的根本。如果讳疾忌医,屡骂不改,任其发展下去,那么,戴尔在无疑于慢性自杀,在中国市场的死期也就不远了。

  现在国内流行一个

幽默:“批评使人进步”。拿这个观点看,消费者骂戴尔,那是看得起戴尔,是希望戴尔不断进步。所以,无论如何,戴尔都要虔诚地听取消费者的意见,认认真真的改进自己所犯的种种错误,不折不扣地消除产品缺陷,扎扎实实地完善售后服务。

  假如哪一天,没人再骂戴尔了,结果可能有两个,一是戴尔尽善尽美了,一是戴尔完蛋了。戴尔会选择哪一个呢?

  中国消费者有理,是因为戴尔店大欺客。

  可以设想一下,如果戴尔完美无缺,消费者怎么会在鸡蛋里挑骨头?就拿“邮件门事件”来说,只能说明戴尔员工爱企业爱得太偏狭,太没水平,一不小心把商业竞争引向民族矛盾的危险边缘。所以,中国消费者群起而攻之,应当说是给戴尔上了一课。

  中国有句古话,不能得理不让人,对于戴尔的错误,我们要讲事实,摆道理,不能像王婆骂街那样,信口开河,只管发泄,而不顾体面。今天早上,在《戴尔直销付款后不见电脑 戴尔服务频频被投诉》这篇文章后面有不少贴子,火药味很浓,而且有些贴子显得不讲道理。本来是有理有节的事,乱骂一气,只能让人家笑话。恕我直言,在众多贴子里,一定有不少人是戴尔的中国竞争对手所属员工,让人家一看就知道是借题发挥。

  我不想为戴尔作任何美言,只想提醒我们的同胞,我们不要犯戴尔“邮件门事件”那样的低级错误,本来想美化自己的东家,反而授人以柄。

  “辱骂和恐吓绝不是战斗!”鲁迅这句话虽然不是就商业竞争而言,但是,消费者投诉也好,媒体报道竞争者的负面也好,都要讲事实摆道理,以理服人,以德制恶,才是善举,否则,只能帮倒忙。

  我们要帮助戴尔进步,就必须让它在事实面前低头,心悦诚服地接受中国消费者的批评,尽善尽美地为我们提供最可信赖的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