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2015:机器给世界一个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5:29 中国计算机报

  专家称10年后机器人有望在普通家庭普及,主要从事家政服务

  8月28日,一老一少在山东科技馆机器人展览上观看奥特曼机器人NEWSPHOTO供图

  机器人54年发展路

  2035年,距离伊萨克·阿西莫夫开始着手写《我是机器人(I,Robot)》这本科幻经典小说的1950年,是一个遥远的年代。但是,54年后的今天,我们离书中幻想的情况还有多远?

  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德国人就研制并首次使用了扫雷和反坦克用的遥控爆破机器人,美国人则研制出遥控飞行机器人,这些可以称得上是原始的机器人武器。

  1984年9月,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与陆军合作,开始研制世界上第一台地面自主车辆,它可以在人不干预的情况下自主行驶甚至越野,为研制真正的

机器人战车打下了技术基础。1989年地面自主车样车问世,它利用路标识别技术导航,在较平坦的越野环境中,以10公里/时的速度自主行驶了20公里。美国国防部打算从1999~2003年对地面军用机器人的研制工作投入1.25亿美元的经费。

  现在,美国已研制出各种军用地面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武器、无人机数十种,有的已经开始装备部队并投入了实战使用,目前,美军中有100多项战斗任务可由机器人冒险承担,如机器人弹药装填手、机器人排雷车、无人值守雷达等。去年,他们还把机器人考察车送上了

火星

  1997年2月,美国陆军研究室主办了一个名叫“2020年的机器人”的研讨会,与会者对21世纪的陆军机器人进行了探讨,认为21世纪将会有大批先进的军用机器人装备部队。在未来军队的编制中,将会有“机器人部队”和“机器人兵团”,还会有专门培养指挥机器人作战的机器人军事指挥院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机器人完全有可能像士兵一样在未来战场上冲锋陷阵。

  1999年,索尼(Sony)推出机器狗爱宝(Aibo),首批投放日本市场的3000只小狗在20分钟之内被抢购一空。而数百万美国消费者的订单甚至挤垮了索尼的电脑订货系统。至今,它依然是追新猎奇者的新宠, 预计今年销售量将达到5万。索尼还推出了QRIO,它是一个“娱乐”机器人原型,会走路唱歌挥手,还会踢球。

  我们真的还要等30年吗

  机器人要走进中国普通家庭还需要多少时间呢?“不会太久,10年。”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学院副院长机器人专家郗安民教授说,“最先会开发出能帮助残疾人的机器人,清洁机器人,家政服务型机器人。这些机器人全身装设超声波、各种传感器及保护装置,通过这些设备,机器人自己可以在房间内测定距离、识别障碍物,以致在移动活动中不会碰撞到家具和人。”

  据悉哈尔滨工业大学将批量生产家政机器人,这些机器人通过视觉系统,可使用随机打扫程序在无人条件下进行房间打扫,它可以判断地面类型,记住行程路线,通过识别声音、图像及监视功能,帮助看家护院,当家里发生失火、漏水等意外情况时,机器人会通过自己身上的通讯设备和在外面的主人进行沟通,第一时间报告家里的情况。

  目前,一台智能化程度不高的清扫用的家政机器人的成本在2000元至3000元左右,而加入了看家护院功能后其价格在1万元左右。其最终市场销售价格应与高端电子产品差不多。

  泼冷水:人形机器人发展有两大障碍形机器人发

  “对于目前真正的‘人形‘机器人,“郗安民教授说,“ 存在两个较大的瓶颈问题:一个是机器人制作的材料制约,一个人形机器人的重心如何调整。”

  目前大部分机器人都是刚性结构,对机器人的运动产生很多制约,机器人要实现像人一样的柔性结构,就需要特种材料,就目前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限制。

  另外,实现人形机器人双腿行走也是一个难题。双腿行走中机器人的重心一直在不断改变,很容易摔倒,机器人不会像人一样能迅速反应,因为中央处理系统需要一定时间进行反馈。

  机器人能不能自己DIY出来

  以这次的机器人大赛为例,要想使自动机器人到中央火炬投球,需要快速移动和投球功能。怎样快速移动过去,需要多大功率的电机来驱动,怎么样才能沿着既定的路线走到既定的位置,都是我们要实现的功能。而如果要求速度非常快的到达中央火炬,又需要思考是否需要启动推动力,用弹簧还是用气泵实现?。而要实现投球功能,又需要思考依据什么原理来投球,是否需要提升装置等。

  2.把机器人样子做出来

  想好功能之后,就要考虑采用什么样的机构来实现功能。以机器人的快速移动为例,是用电机驱动还是弹簧,或是气泵,还是三者同时都用,就看对速度的要求来权衡机构如何制作了。根据功能在脑中形成机器人样子的框架然后组装,一些局部部位不用完全自己设计。比如轮系结构自己弄很费事,可以跑跑市场,买一些现成的机械结构,自己再用局部来组合成整体。

  机械制作中,精度要求很重要。这次机器人大赛中,东京大学的机器人零件基本都是由工厂代加工制造,制作工艺很好,结构精度高,而我国参赛大学的机构和零件基本都是自己制作。因此要制作出质量较高的机器人作品,可以采用计算机辅助手段帮忙制图,再到工厂做出样品,这样质量和精度能够保证。

  3.搭建好完备的“房间

  模块的作用就像盖一个空房子,各种门和通道已经规划好了,只需要添加各种电器、家具和装饰来把房子重新定义。

  模块配有说明书,看过之后就会明白用法,比如控制电机的模块,只要知道模块的不同拐脚加载不同信号时实现什么不同的功能,输入信号时就能控制输入不同的信号来对机器人的行动进行调整。比如输入高电频信号使机器人前进,输入低电频使机器人后退,只要改变信号高低即可。

  4.构建神经中枢系统

  它是机器人功能实现的神经中枢.首先用电脑进行程序编订,常用的有C、C++等语言,设计完成之后通过电脑串口或并口植入到机器人“大脑”的单片机上,通过下载一个专用的植入软件来实现,如果机器人需要程序修改,可以在电脑上编程之后重新植入。

  单片机相当于一个微电脑,它储存为机器人定制的程序。对于编程,控制算法好坏至关重要。

  5.成功只是一半

  通过调试发现问题,对前面步骤重新改造,常常会占用整个周期的百分之八十。对参加机器人比赛的机器人,要求更为严格,调试需要模拟对抗、分组对抗来调试性能,最后才能满足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