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5000元主流笔记本将终结标准台式PC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5:24 中国计算机报

  文/飞飞

  按照TCL的判断,笔记本不再是奢侈品,5000元以下的准主流配置笔记本将成为今后一段时间里市场的焦点,而且极有可能成为标准化台式PC的终结者。

  在8月22日K10“亮屏”笔记本正式推出之前,TCL数码电子事业本部产品研发人员在
广州买了一只变色龙,把它放在打开的笔记本上,屏幕上显示的是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几分钟之后,那只灰色的变色龙也变得一片翠绿,只有尾巴还是原来的灰色。这让TCL的人很兴奋。后来,这张变色龙爬伏在笔记本上的镜头成为K10笔记本屏幕显示特色最好的广告。

  不再是奢侈品

  “20年前,电话在中国还是奢侈品,那个时候,没有几个家庭能够拥有两部以上的电话。后来到了移动通讯普及的时代,很多人却拥有不止一部手机。现在,笔记本电脑也到了普及期”。TCL数码电子事业本部市场总监包文青对目前的笔记本市场做出了这样的判断。的确,笔记本一度也是奢侈品的代名词,主流产品价格一直在8000元以上,降价也是这两年的事情。

  随着笔记本电脑平均单价持续降低,台式机与笔记本之间的价格差距不断缩减,笔记本销量大大增长。据赛迪顾问统计,2004年国内笔记本市场增量就有近70万台,据其预测,2005年我国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增速为29.8%,市场增量逾80亿元。

  而这一相当高的预测还是低估了市场潜力:最新报告显示,仅第一季度笔记本总出货量与去年同比销售量就增长40.4%,市场雪崩式增长已成定局。而消费者在购买笔记本电脑考虑的因素中,配置是消费者购买笔记本电脑时考虑的最主要因素,占44.4%;其次是价格,占17.8%;工作需要是消费者使用笔记本电脑的主要用途。

  TCL数码电子事业本部副总经理周春平坦言:“笔记本电脑正在从炫耀期向普及期过渡,在这场市场争夺战中无论是一线还是二线厂商,都必须把握这次机会。随着笔记本价格迅速逼近5k这一底线,笔记本对于用户来讲也不再是奢侈品,而是工作生活的必需品。行业走向普及势在必行。”对于TCL笔记本而言,一个巨大的机会正在来临,这次机会正是产业变迁所赋予的,也是市场所给予的。而如何抓住这次机会也成为TCL必须面对的课题。经过对行业和自身优势的分析,TCL得出了这样的答案——笔记本普及期到来的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普及期的价格,但笔记本产品超强的个人属性决定了普及型笔记本还必须有较高个人应用感知价值。因此TCL首先要做的就是以平价笔记本切入市场,争取扩大市场份额。与此同时,在拉低产品价位方面作先锋时,TCL坚决拒绝低价低质。利用资源优势降低成本,TCL有着无人可比的优势:此次作为重要卖点的“丽屏”技术品质源自TCL独有的TTE(TCL-汤姆逊合资)公司的上游液晶资源;芯片方面也是借助与Intel始于2003年3C联合实验室项目就确立的战略合作关系;同时TCL作为消费电子出身的背景也使得其在3C卖场等渠道上驾轻就熟,这很好的降低了销售成本。

  “或许这些还不足以证明此次TCL致力于重新界定笔记本价格举措的决心,但只要人们将TCL此次力推的4998产品横向与同价位或者更高的6K左右的产品比较会发现,无论是外观还是配置,我们是最具竞争力的,而且我们是长期放量供应的。这是最好的证明。”周春平总结说。

  这一切似乎都可以说明,在笔记本普及期到来的时候,有备而来的TCL有望借机分得一大杯羹。

  差异化策略不变

  如果说以平价切入赢得市场份额是TCL当前必须要走的一步棋,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对于其在PC市场一贯倡导的差异化策略的否定呢?

  周春平认为,根据杨伟强对于IT业界三段论的分析,TCL在笔记本市场整体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以平价入市,推动笔记本的普及;第二步是在普及的基础上进行产品、营销的细分化。当然,此二者不是完全独立的,而是在重叠下共同推进。现在TCL就处在这样一个重叠推进的阶段。因此我们强调为消费者提供在普及期平价基础上的个性化产品,这款基于4998元价位的K10就是明证。它在普及价位基础上具有轻、薄、炫的特点。所谓轻,它只重2.3kg,为同档次产品中最轻;所谓薄,它采用符合人体工程学的梯形设计,最薄处只有25mm;所谓炫,一方面是采用纯金属材质的外壳,一方面则是由于它采用了独有的丽屏设计,画面更加清晰、逼真。从中可以看出,考虑到笔记本产品的个人属性,TCL即使今天推普及型笔记本产品,仍然注重速求产品感知价值——即产品应用的个性创新。

  不少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笔记本电脑的普及期即将到来,笔记本电脑代替台式PC成为必然。TCL相信K10也将成为这场换机高潮中的一员。

  外界猜疑此次TCL推出低价格的笔记本电脑是其整个市场策略的一次转变。对此,周春平给予否认:差异化策略并没有改变,只是笔记本电脑处于不同的普及期,这与台式PC所处的阶段不同,所以采取的市场策略也不尽相同。TCL电脑在此前两年多的时间通过细分化创新已经在台式机方面率先步入细分时代,为今天的笔记本替代标准化PC腾出空位。今天TCL引领笔记本替代标准台式机的大潮,一无其他PC巨头有台式PC市场被摒弃的无后顾之忧;二是先抓这一机会上量,随后再创新。这就如同其1998年进入PC市场后率先发动“非常大行动”推PC普及、随后在2003年行业转型后又主张创新的路线如出一辙。

  由此看来,K10的推出仍然是为TCL差异化战略服务的。只不过此次TCL希望借此在重新标定笔记本价格,并取得必须的市场份额之后,再去为未来的细分从长计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