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金错刀:“超级女声”精心策划绑架消费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4:42 Donews

  作者:金错刀

  “超级女声”所制造的疯狂仍在加剧。

  9月初,一位超级“粉丝”花费25万买下攀枝花的“石榴王”,并宣布送给成都超女张靓颖。

  看到这个消息后不久,信箱里又收到一家企业的新闻稿:神舟闪电签约“第一超女”。根据合约,在今后的两年时间内,李宇春将作为神舟电脑的新产品形象代言人。并且根据此次签约中的排他性条款,神舟电脑也将是“第一超女”李宇春代言的唯一电脑品牌。

  虽然被崔健批评为“超女就像一碗粥”,但在越来越多的人看来,“

超级女声”已经不仅仅是一项娱乐,更是一单大生意。

  在“超级女声”生意的背后,有两大品牌值得关注:

  一个是“超级女声”品牌。超级女声的操盘手上海天娱传媒董事长王鹏曾表示,超级女声的品牌目前值几个亿。而从

湖南卫视公布的2005年广告价格表单价上看,“超级女声”的广告价格每15秒高达7.5万元,年度
总决赛
的报价更高达每15秒11.25万,超过了央视1套最贵的时段11万的电视剧贴片广告。 而一场比赛的短信收入也超过100万元。

  另一个品牌是蒙牛。据蒙牛的人士介绍,蒙牛这次赞助“超级女声”营销活动的总成本超过1亿元。期间,标有“超级女声”的蒙牛酸酸乳深入到全国400多个城市,同时,蒙牛也在这400多个城市展开宣传活动,进行了200多场迷你路演,为超级女声赛事造势。回报也是惊人,央视索福瑞的调查表明,今年5月,蒙牛酸酸乳的品牌第一提及率跃升为18.3%,超过竞争对手伊利优酸乳3.8个百分点。

  不可否认,“超级女声”制造了一起高明的绑架活动:让市场绑架你的品牌。

  “超级女声”为什么能绑架这么多消费者?

  一个重要的原因是“超级女声”的品牌部落(Brand Tribe)。品牌部落的形成,是因为消费者在面对比以往更多的选择时,会去寻找自己认同的品牌,并吸引志同道合成员形成内聚性极强的社群。在“超级女声”的前三强,每个选手都有自己强大的部落,冠军李宇春的部落是“玉米”,亚军周笔畅的部落是“笔迷”,季军张靓影的部落则是“凉粉”,要送25万大礼的就是一位超级“凉粉”。

  事实上,这样的品牌部落在商业界也屡见不鲜,美国脆奶油甜甜圈(Krispy Kreme)的店面采用透明开放的设计,让顾客可以亲眼看见一个个面团,在机器的操作下变成热腾腾的甜甜圈。脆奶油迷们甚至发展出一些活动,比如,用刚出炉的经典糖霜口味甜甜圈配上黑咖啡的“享用仪式”。忠诚的顾客甚至只要看见店面的霓虹灯招牌亮起,就会开始排队,等待热甜甜圈出炉。

  美国B计划营销顾问公司合伙人亚历克斯.维泼夫斯(Alex Wipperfurth)是“绑架品牌”观点的发明者。在维泼夫斯看来,大多数的品牌绑架都是偶发的,反而不是精心策划下的产物。你必须愿意放手,让情况依照市场脚步开展,而不是强加自订的时间表。以往最成功的品牌绑架案例,有些是以为发生,不是经过设计,因此你必须准备好离开驾驶室,放手让品牌自行发展。绑架品牌的本质,包括在主流市场真正投入之前,先在早期市场播种,这意味过程的演变会是由市场发生的不同事件来决定,不是直接受制于营销人远的操控。

  很难想象,“超级女声”品牌并非一个偶发事件,却是经过了精心策划。比如,超级女声“10进8”、“8进6”、“6进5”、“5进3”等竞争单元,其结果并不是事先规划好的,而是由评委、大众评委、场外短信等方式选出,在规则的制定上,超级女声给市场留下了足够的空间,不断诱发市场上的力量加入。

  “超级女声”不可复制,但是这种品牌绑架手法可以复制。要成功让顾客绑架品牌,维泼夫斯也给出了四条建议:

  1、找到一个好点子。这个点子必须有潜力可以随着时间发展成文化潮流,能够创造超越一般常规的具体利益。

  2、培育早期市场。鼓励某些消费群将这个新点子纳入自己的思维。

  3、征召早期市场顾客,帮你共同制造话题,以招徕大众市场的注目。如果基础打的好,早期顾客必然会自动、热心地替你宣传。

  4、一旦你的品牌被认为是市场的“下一个大热门”,下一步便要协助大众市场接受你的品牌,运用传统营销手法来累积动能、扩大知名度。

  看着超女正在绑架越来越多的眼球,真是一个高明的品牌诡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