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NAND Flash市场进入肉搏战 下游厂商形成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1:26 ChinaByte

  作者: 刘易守 编译

  据港台媒体报道,苹果电脑(Apple)推出的MP3播放器iPod,将热潮从微型硬盘延伸至NAND型快闪存(Flash),而手机厂商推动多媒体手机的企图心旺盛,插卡式手机成为大势所趋,加上数字相机、随身碟等产品对NAND型Flash芯片具基本盘的需求,上游NAND型Flash芯片供应商成为各种消费性电子产品大战的弹药库,够力的下游厂商无不积极展开绑桩动作,
拉拢与NAND型Flash芯片供应商之间的关系,以确保在前端冲刺市场占有率之际,后端的产能弹药也能充足供应!

  以NAND型Flash为base的MP3播放机来看,因为进入门槛不高,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国际级大厂的品牌盘踞中高价位的市场,组装的白牌厂商则是专攻低价市场,内存模块厂商则因为掌握NAND型Flash货源,也积极抢占此市场,各厂商的厮杀情况相当激烈。

  近期市场即传出

苹果电脑为了巩固MP3
播放器
市场霸主地位,下半年将推出4GB容量的Flash-based iPod Shuffle新机种,且为了确保NAND型Flash芯片的产能供应无虑,传出苹果拟大手笔包下NAND型Flash龙头厂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4成的产能,对NAND型Flash市场的供需链投下不小震撼弹!

  在MP3播放机市场最有机会与苹果电脑一比高下的日本新力(SONY),为了重振过去Walkman时代的风光,拓展在数字音乐播放器领域的市场占有率,也计划推出一系列Walkman Beans产品线,力保半壁江山,因此为巩固上游NAND型Flash芯片来源,拉拢三星、东芝的动作也是传言不断。

  此外,一直以储存式产品为定位的以色列厂商亚洲艾蒙(M-Systems),旗下产品线包括随身碟代工业务、手机内存DiskOnChip等,且未来也要推出手机用的小型记忆卡,上游NAND型Flash芯片是否能充足供应子弹,让M-Systems在储存式领域站稳脚步,是相当重要的关键。

  因此,M-Systems继与三星、东芝(Toshiba)签订产能供货合约后,日前再以投资生产线机器设备的方式,与现代(Hynix)签订产能保障与价格优惠的合约,目的不外乎是‘绑桩’,确保未来上游NAND型Flash芯片供货无虑。

  除了MP3播放机市场厮杀惨烈,手机用的小型记忆卡需求增长相当快速,未来各种消费性电子产品,甚至是家电用品可能都会流行附有插卡的功能,这块市场未来潜力无穷,人人都想分一杯羹的心态可想而知,加上数字相机对记忆卡的需求有一定的基本盘在,且对容量的要求越来越大,也是消耗NAND型Flash芯片的大宗产品之一。

  在目前上游NAND型Flash芯片来源呈现几乎寡占的生态下,下游的厂商想要抢攻商机,NAND型Flash芯片的掌握绝对是胜出的关键所在。目前市场的现况是,国际大厂靠着市场占有率和市场主导权,积极‘绑桩’上游产能;模块厂靠着过去经营DRAM模块生意,凭借着老交情、好关系,掌握产能优势;而下游的白牌厂商主打低价市场,只要拿得到货就好,芯片的品质是否稳定,也就不这么重要了。

  大家各出奇招、各亮本事,无非是想搭上这波NAND型Flash大增长列车所带来的庞大商机,找到可以供应充足子弹的弹药库,在这场NAND型Flash大战中,便赢在起跑点上,且在前方战场上冲刺市场占有率时,也少了后顾之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