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剑指IT浪费九宗罪(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1:13 中国计算机报

  我国目前只有相当于美国的4个大学的IP地址数量。如此宝贵的IP地址资源,在国内的使用中却存在着很大的浪费。

  很多地区的电信部门以及ISP在为用户接入的时候,给普通用户也规划了真实的IP地址。另一方面,在网络服务器的IP地址分配上也存在着惊人的浪费。企业服务器托管在数据中心,一般会提供一个IP地址,如果企业服务器有多台,似乎就应当占用多个IP地址。有网络
专家呼吁,其实企业完全可以采用反向NAT技术节约IP地址。

  如果有限的IP地址用光了,我们就如同失去了身份证,将被互联网的世界永久抛弃。

  No.4从不关机

  节能习惯:你关机了没有

  如果人人都可以轻按按钮,关上IT设备的电源,至少可以为国家挽回12亿度电的损失!

  有人认为,计算机每天一次的关机和开机比计算机一直开着所造成的损害大,有的则是因为日前风行的网络在线工具练级曾规定在线时间越长,ID级别越高,不少用户把计算机的无谓开机时间变长,甚至不关机。目前广受争议的即时聊天工具QQ也在最近修改了经验值的计算方法,以挽回消耗电能的负面影响。虽然全天候开机的人是少数,但关机不关显示器和

打印机电源的却大有人在,哪知道这也将造成巨大的电能浪费。因为显示器或者打印机在关闭输入信号后,依然要耗费电能。中国节能投资公司算过这样一笔账,一台显示器或打印机的待机功耗在5瓦左右,如每晚待机10小时,全年耗电为36.5度。对于个人而言,可能只是不起眼的几十元钱,但按目前国内办公用电脑、打印机的保有量,每年浪费的电将达12亿多度。如果按每家每月平均用电75度计算,可以为130多万个家庭,也就是可以为一个近400万人口的城市提供一年的生活用电。

  No.5IT垃圾

  IT垃圾:谁为250亿美元买单

  有专家预测,如果不能尽快遏制

病毒和垃圾邮件,全球互联网系统有可能因不堪重负而在两年内崩溃。

  欧盟的一项调查表明,垃圾邮件每年给欧洲造成超过60亿欧元的经济损失,给世界造成的经济损失更高达250亿美元。

  今年7月发布的《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用户每周收发的邮件数分别为5.2封和3.7封,而收到的垃圾邮件数则高达9.3封。

  垃圾邮件带来的浪费是无穷的。首先,它浪费了用户大量的时间和网络资源,一般处理1封垃圾邮件需要至少10秒钟时间,如果每天收到9.3封垃圾邮件,就得花大约10分钟的时间来处理。虽然每个人阅读一封邮件的时间非常短,但是全球有数以亿计的网民都在广泛地使用电子邮件,这样算来,浪费的时间何等惊人。

  同样,垃圾短信对电信费用也造成了大量的损失和浪费。据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秘书长李欲晓介绍,由于垃圾邮件具有国际性,我国一些电信部门的IP地址也曾因此被国外ISP封杀,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

  No.6功能浪费

  功能浪费:进化论失灵IT业

  可曾想过,在你身边有多少IT设备的功能从未使用过?“用尽废退”是达尔文进化论的重要观点,然而它在IT世界却失灵了。

  曾几何时,手机的WAP上网功能作为响亮的卖点帮助手机卖出了高价,而多数用户直到手机报废之际也没有用过一次WAP,白白浪费了银子。目前手机的功能更是花样繁多,因为没有选择的余地,你只能为没用的功能买单。在互联网消费调研中心最近的一个用户调查中,多达18.2%的用户认为影响自己购买商务手机的一个重要因素。

  功能浪费绝非手机这一例,软件产品功能浪费的现象也不少见。部分垄断软件产品的价格不菲,又由于采用套件方式,只能让用户为所有功能买单,其实用户通常使用到的功能还不到其中的20%,用不着的模块随即成为资源浪费的大户,不仅造成了功能浪费,日后还可能继续为升级买单。金山副总裁葛珂也认为,关键在于,升级的功能是出于商业利益还是用户的实际需要。对于功能浪费,无论是商家出售还是用户买单都按照功能需求来定制服务,所谓“软件就是服务”其实也包含这个概念。

  No.7盲目升级采购

  升级采购:大马拉小车

  崭新的奔腾4品牌机已经沦为高级打字机,这样的面子工程并不少见。

  对当前商用笔记本来说,主流的应用不外乎word文字处理、Excel电子表格、PowerPoint幻灯片制作及演示、IE网页浏览及信息查询,再加上QQ、MSN等一些即时通讯软件等。要流畅地运行这些软件,一台基于奔腾3处理器的电脑即可胜任。

  IBM的一份统计表明,目前大多数PC中有95%的性能没有使用到,这种情况在商务用机中尤为突出,因为很多单位的IT建设都只是“面子工程”。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