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无线射频标签技术成本下降 迎来二代浪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12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无线射频标签系统成本在下降,致使这项技术的投资回报极具吸引力。几年前,最普通的无线射频标签的售价也要1~5美元, 而现在只卖25美分到50美分。并且标签的价格在持续下降。 

  正如许多其他新生技术一样,无线射频标签技术也随着时代的发展其性能不断得到提高,并且以前存在的许多缺陷也正在被逐步消除。制造商在迅速采用无线射频标签。据技术
市场研究人员风险开发研究表明,到2008 年17亿美元的无线射频标签产业有望迅速增加到59亿美元。

  在

波音公司的奥本(华盛顿)工厂(生产飞机零部件的工厂)通常只需要七名工人卸料。同时供应商还会派三名雇员一同装料 ,譬如铝板材。

  那些工人在四名波音雇员的帮助下把材料由一个24英尺宽的巨型门道搬进工厂并由手工把分批装料的条码键入飞机制造商的计算机系统中。光是数据输入一项,每位波音雇员每天就要用上约2小时。

  而如今不再是当初那种情形。现在只需要供应商的一位运输货物的卡车司机就可以完成搬运工作。波音公司本身不需要再安排操作大门的雇员了。到底发生什么事情了呢? 用几个字来说,那就是无线射频识别(无线射频标签) 。

  去年9月,波音公司就开始使用无线射频标签了,它是指甲盖大小的小正方形, 贴在装有托盘的货车上。该标签携带了一种独特的识别码,当被专用的无线射频识别识读器扫描到时,波音就知道装有货物的托盘已经被送达。

  当货车装在堆高机上经由巨型门道入口时,标签被安装在门框上的识读器扫描。数秒内, 识读器就会通报波音的计算机系统下一个定单已经收到,并且系统向供应商报价。构建无线射频标签 系统需要花费1.6万美元,但是使用的前半年仅在劳动力方面就可节省了2.9万美元。

  技术渐得认可

  为了获得更多利润,波音将加大在无线射频标签方面的投入。波音计划在接下来的七个月里在奥本的另外三家制造厂区采用这一技术。波音也正在采用无线射频标签技术对华盛顿连顿的737装配厂和华盛顿埃弗雷特的777厂的工具和供应品进行跟踪测试。显而易见无线射频标签技术具有节约大量劳动力的潜能,波音的项目经理Tim Burke说道。

  然而,制造业长官们并不总是这么认为。这一技术至少已经存在十年了, 但早期的使用者却说令人极其厌恶的是昂贵的无线射频标签系统常常失灵,并且识别率只达到20%。

  然而,由于沃尔玛和美国国防部强烈要求供应商使用无线射频标签,它才获得了第二次机会。

  正如许多其他新生技术一样,无线射频标签技术也随着时代的发展其性能不断得到提高,并且以前存在的许多缺陷也正在被逐步消除,无线射频标签变得更加可靠和廉价。就拿波音来说吧,波音自称其无线射频标签系统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间利用率99.8%,1.8万多个标签中仅有21个没有被识别。与人工输入错误相比这是微不足道的。

  创造新高

  更重要的是,无线射频标签系统成本在下降,致使这项技术的投资回报极具吸引力。几年前,最普通的无线射频标签 标签也要花费1美元到5美元,而现在只卖25美分到50美分。并且标签的价格依然在持续下降——预计到今年秋天达到20美分,因为供应商在标签制作方面采用了节约材料的新的工作流程。“[无线射频标签]能为波音节省开销,而花费数百万美元非常值得,”一直致力于波音无线射频标签的项目经理Ken Porad 说。

  现在制造商开始主动使用无线射频标签以更好的管理库存与跟踪工作进展、贮藏容器和工具。“从过去几年看,不仅仅是沃尔玛和美国国防部强烈要求使用无线射频标签。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主动接受它。”该服务器制造厂商Sun Microsystems负责无线射频标签业务的经理Vivek Khandelwal说。Sun Microsystems曾在生产工程中对无线射频标签技术进行过实验测试。

  实际上,制造商在迅速采用无线射频标签。据AMR研究中心分析员Kara Romanow估计,到2010年多达40%的美国制造商——来自各种行业,像航空航天、医药、

半导体、汽车和采矿——将使用无线射频标签,而目前使用率不到10%。目前许多公司正处于无线射频标签的试用阶段,这是无线射频标签使用史上的一个巨大的飞跃。

  急剧增长

  收款机即将成为无线射频标签的供应商,包括易腾迈科技公司(Intermec Technologies)、德州仪器(Texas Instruments)、飞利浦、爱伦科技公司(Alien Technology)和波音厂商讯宝(Boeing vendor Symbol),频率日益加快。据技术市场研究人员风险开发研究表明,到2008 年17亿美元的无线射频标签产业有望迅速增加到59亿美元。

  无线射频标签供应商应该看到在2006年间无线射频标签的需求量急剧增加。就在那时候制造商开始期望从试验测试阶段转向大规模使用无线射频标签阶段,因为新的产业标准化的无线射频标签市场已经形成,无线射频标签系统供应商易腾迈科技公司(Intermec)总裁Tom Miller说,被自动化巨头屋诺瓦公司(UNOVA)称为第二代无线射频标签的识读器和标签更便宜,可靠性更高, 并且其识读距离比前代产品远30%。

  许多制造商对无线射频标签的使用一直持观望的态度,直到2005年末2006年初出现第二代无线射频标签。其与前代产品相比具有无可比拟的优越性。当它进入市场以后,制造商就开始争相使用无线射频标签。

  WI-FI维护

  因为使用的是第二代无线射频标签, 所以他们就会发现使用无线射频标签并不像过去那么令人头疼。测试无线射频标签也变得容易的多。去年,服务器制造商Sun建了三个测试中心——在达拉斯、新加坡和韩国,连同每分钟运转600英尺的传送带。

  该中心给顾客测试无线射频标签技术而不影响公司自身的正常工作。惠普于1月在奥马哈建立了一个无线射频标签 测试中心。

  更何况, 无线射频标签不再要求对公司的网络另外添加软件。安装了Wi-Fi,无线宽带接入技术的制造商在他们的工地上就可以使用这些网络而不用无线射频标签识读器就能从无线射频标签标签中获取信息。Inco矿业公司使用这种设备对其萨德伯里(加拿大) 矿区内的车辆、 集装箱、 和钻机的位置进行跟踪。

  使用现有的Wi-Fi 网络,公司就能节省高达50%的无线射频标签部署费用,负责英可得无线射频标签厂商San Mateo(加州)的副总裁Gabi Daniely说。

  也不需要对公司软件系统进行大的专业化调整和微调。譬如无线射频标签回馈将成为微软的企业资源管理软件的一个标准部分, 用来对生产过程的产品进行跟踪并将于2006年的上半年发行。“消费者告诉我们现在无线射频标签比较难使用,”微软的集体产品经理Steven Martin解释道。

  自动报警

  随着无线射频标签变得更容易安装和廉价,其它公司正在寻求它的新用途。工具和设备生产商正开始使用无线射频标签提高资产管理水平。在4月份,电动工具制造商Bosch开始把微小的无线射频标签 标签嵌入搬运工具的把柄上来进行生产线的维护。这个想法是防止雇员“牵走”工具,同时也便于查找错放位置的小配件。

  虽然使用无线射频标签致使工具的价格上升了2% 到5%,但是有七家公司已经准备试用这项技术, Bosch的一个产品经理John Doherty说:“我们对这一反应感到非常高兴,它是级联的,”他接着说,“它是一种类似从模拟电话到数字电话的变革。”

  无线射频标签还有更多的好处。商业智能软件例如SAP、 OATS系统和T3Ci都能帮助管理者分析每天的库存建立趋势。AeroScout发布了一个最新版本的Mobile View 软件,把无线射频标签在生产过程中遍历的路径与其应该经过的路径进行了比较。如果产品跳过生产过程中的任何一步, 软件就会给车间经理发送一则短消息或一封电子邮件。或者是能给上司发送留言邮件。

  将来,无线射频标签对商业决策的重要性将不断增强,因为标签不仅融入很多传感器而且其存储量也在增加, 可以记录像温度和噪声级别这样的信息。

  “如果你认为它是传感技术,那么其应用前景将是不可估量的,”制造业咨询机构ARC研究咨询小组的一个副组长Chantal Polsonetti说。以后制造商就可以唾手可得其有关的企业信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