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中国首届Web2.0年会专题 > 正文

超女启示录:WEB2.0泡沫与WEB3.0萌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3:44 ChinaByte

  作者: 杨剑

  导语:近来,WEB2.0的概念开始在互联网上走红,与WEB1.0相比WEB2.0胜在参与者众,胜在迎合了普通人群展示自己的心态,胜在了有人数最为众多的草根阶层为基础。不过,愚见以为当初提出WEB2.0概念的先贤已经为自己的命名留下了退路。君不闻有一必有二、有二必有三否?在此斗胆引先贤之余荫,和超女之热潮对WEB3.0抒愚浅见,望谋一、二和者,
足矣!

  鄙人以为超女之所以可以在短时间内火遍华夏,不外乎几点:

  一、迎合了大众的口味。好听的说就是赢得了人数基础最为雄厚的草根阶层的认同,从而在最短的时间内聚拢了尽量可能多的关注。不好听的说,就是以媚俗的姿态取得了“下里巴人”的眼球,以达到“随风动者众”乃至“滚雪球”的效应。(“滚雪球”效应这点好象在中国来说最为管用,有个笑话说“一个人在大街上仰头望向天空,好象在注视着什么,行人好奇,遂有人跟着一起寻觅。一时N多人跟风,皆仰望。半晌,第一个人恢复常态,看旁边的人皆仰头观望,惑之!遂问旁边的人。人答,你看什么我就看什么呢!第一人‘倒’,曰‘偶眼睛不舒服,滴眼药水缓缓眼睛,你们眼睛也不舒服?’”)

  二、满足了人们展示自我的心态。人人都有虚荣心,所以人人也都希望能有一片展示自己的舞台(笔者也不例外,为沽名钓誉之徒,所以有了这篇文章的诞生。)。超女的出现恰恰满足了人们的需要,再加上第一届超女的幸运儿--安又琪、张函韵初试婴啼的成功,更疯狂了初出社会懵懂少女的“春心”。所不同者,勇气尔。勇气佳且有实力者,如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皆借机成名。勇气佳且有无实力者(笔者实在对

超级女生了解不够,仅以别的节目哗众取宠者做例)如红衣主教、菊花姐姐亦借此炒作了自己一把,将欢笑带给了大家,同时也吸引了另一批非正统、喜好娱乐的草根阶层。勇气衰者,则成为了勇气佳者最有力的支持者,他(她)们将自己的梦想寄托在了某位参赛者身上,不遗余力的支持,于是,忠心的FANS们出现了。他(她)们也进一步推动了超女这种节目的人气。

  三、PK竞争的引入。如果没有竞争,超女就会象一碗白开水,平平淡淡、没有活力。正因为有PK竞争,有悬念的存在,超女的“包袱”(这里借用评书与

相声的专业词语,相信大家有所了解)才能一层一层的“抖”下去,直至榨干追捧者的最后一丝热情。

  愚以为超女现象与WEB N.0发展存在共通之处。

  现在的WEB2.0可以看作是第一届超女举行时的情况,是已经满足了大众的口味与人们展示自我的心态的。当WEB2.0造就出一个乃至一批成功者之后,WEB2.0就会出现一个非常强盛的阶段。于是,大家会非常盲目的追捧WEB2.0,从而形成类似于现在超女比赛一样不同寻常的“泡沫”(恕笔者直言超女现在已经达到“泡沫”阶段)。当“泡沫”由于不堪重负而要消退的时候,众多草根阶层由于自身的需要与生存,必然会想尽办法力挺,这时候也许一个全新的互联网概念WEB3.0就会出现了。

  那WEB3.0究竟是一个什么概念呢?比如,现在的WEB2.0可以看成是只满足了大众的口味与人们展示自我的心态的,而没有引入类似于超女PK竞争制度的半成品。而PK也许就能成为WEB3.0成型的基础。

  想想看,当WEB2.0泛滥,草根阶层随处可见,其吸引力就会大打折扣。这时,草根阶层的自我展示的需求自然就会上升为自我实现的愿望。“我不止需要展示的舞台,我还需要镁光灯的聚焦。”而超女现象则为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一个指路牌---PK。要脱影而出,就必须要打败竞争对手。而WEB2.0的经营者也会随着用户的需求而不断改变自己WEB2.0的表现形式,于是,脱胎于WEB2.0的WEB3.0就会出现了,而如何引领WEB N.0潮流则成了WEB运营者成败的关键。

  也许PK不会成为WEB3.0的主流,笔者只是想借助超女的影响将现在已经禁锢于WEB2.0的互联网思想进一步解放。抛砖才能引玉!希望看官不要将WEB2.0作为互联网的终点,不断改变乃至推翻才是人们成功与不断进化的源泉。

  最后,希望大家不吝赐教,板砖狂拍。笔者即算被“拍”入十八层地狱,亦含笑九泉了。哈哈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