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经营报:电器设计精简之道大势所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3日 11:16 中国经营报

  作者:GG

  在若干年前,当国人开始陶醉于电器上那些复杂而繁多的按键并以此津津乐道之时,他们总会诧异于一个现象:通过电视及其他媒体,人们发现那些身处大洋彼岸,代表着发达国家的人们在其日常生活中正使用着一些普通、简单的电器。它们看起来是那么平凡无奇,还带着很强的随意性——这似乎与他们的消费水平不成正比,至少远不如我们的产品看起
来那么牛气。当然,不会有很多人会去关注那些细小环节,它很快就会被人所淡忘。

  若干年后,我们的生活和观念也随着经济的发展有了巨大的变革。针对这个局面,不妨让我们听听消费者当前的选择眼光到底如何。

  周亭是上海的一个白领,他是当年意识到这个问题的细心人之一。他的观点是:那些简单随心的产品其实正说明着一种进步,而中国的消费者当前也正步入这个成熟的阶段。不求表象而求内在,以强大的性能,简单的操作来代替那些浮于表面的产品是大势所趋。他认为现代人生活节奏紧张,他们希望以最简单快捷的方式来达到他们的需求。一步到位是许多现代都市人追求的目标。

  何苗在海外生活过一段日子,对于此她的理解更为直观。她认为形式的简单不代表设计的粗略,相反最简单的使用方式恰恰代表着最为精巧的制造和构思。作为医疗系统人员,她举例说了一款飞利浦的心脏起搏器。“和那些大型、专用的器材来说你可以说它是简单的,但是它能够在非专业人士的操作下安全使用,这正说明它在设计时要比前者花费更多的心思,使用更为先进的技术!”

  大卫也是精简之道的忠实拥趸,他认为好的产品应该是“精于心 简于形”。用他那句充满辩证的话来说,那就是“傻瓜产品是由最聪明的人设计制造的”。长于数字的他所表达的方式还是不离其本行,他用了一个非常形象的例子——“如果一个键就能完美地完成一切,我会用节省下来的时间来欣赏更多世界的美妙!”

  这就是当前中国消费者们的观点,相信这些同时也代表着他们的选择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