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开源软件社区于九月一日正式对外发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7:18 eNet硅谷动力

  由浙大网新公司投资和主持的Linux兼容内核社区(linux.insigma.com.cn)于昨日正式对外开放。Linux兼容内核社区成立的宗旨是:为了提高桌面Linux的市场竞争力,为广大用户多提供一种选择。Linux兼容内核社区主要任务是:要把Linux的内核扩充成一个既支持Linux应用、也支持Windows应用,既支持Linux设备驱动、也支持Windows设备驱动的兼容内核;使用户可以直接在Linux上高效运行Windows应用,而无需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

  Linux兼容内核将遵循GPL的规定,公开应该公开的代码。项目的开发将采取专职与业余相结合的方针。

  Linux兼容内核社区的成立打破了我国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软件行业低水平重复开发的现状,填补了我国在开源软件领域核心技术研究领域的空白,并已经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

  附上部分贺词:

  网新总裁史烈致发刊词

  如果说IT业是浙大网新安身立命之本,那么软件就是浙大网新业务的灵魂。做为中国软件业的重要一员,浙大网新始终不渝地在为振兴中国的软件业不断努力。

  过去几年里,在Linux的应用推广方面,许多前行者从不同的设想出发进行了不断的尝试与探索,也取得了不少有意义的成果。但是迄今为止,桌面Linux的市场占有率仍旧很低,效果尚不能令人满意。如何让大量的基于Windows的应用软件能够顺畅地在Linux系统上运行成为解决问题的焦点。

  现在,由浙大网新投资和主持提出的“Linux兼容内核”开源项目设想和技术路线,较好地回答了如何解决桌面Linux的推广普及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的解决一方面有利于中国软件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可能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浙大网新是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的成员,我们将遵守GPL规定,公开应公开的源代码,并和联盟的其他成员单位一起,不断推动Linux的普及与深入发展,并在兼容内核的开发、发行、销售、服务等诸多领域与一切海内外Linux厂商,与一切有意支持Linux和开源软件的其他厂商展开广泛合作。

  我们相信,兼容内核的开发对中国计算机行业的发展、对于包括中国用户在内的广大计算机用户都有着重大的战略及现实意义;这样的项目将会得到社会与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

  我们期待着世界各地的广大网友与爱好者积极参与“Linux兼容内核”项目计划的开发,并希望通过浙大网新开设的这个网站形成一个Linux兼容内核的世界知名的开源社区,为开源事业的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席 陆首群 贺信

  值此浙大网新Linux兼容内核项目启动、网站开通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软件在我国、在全球发展十分迅速,各类开源软件产品正在走向成熟,应用日渐普及。专注于内核领域研究和开发的浙大网新Linux兼容内核网站的开通,可进一步汇聚广大开源软件人才,充分发挥社区开发机制,抓住这个良好的契机,将是我国及至全球开源软件产业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预祝你们的项目获得成功、网站越办越好,早日成为全国、全世界有影响力的开源软件网站或社区之一,领导开源软件的发展,为中国的开源软件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席 陆首群

  二〇〇五年八月二十六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 贺信

  在浙大网新科技有限公司的支持下,毛德操先生提出的“Linux兼容内核”计划正式起动了,这是Linux领域的一项创新,它将提高Linux,尤其是Linux桌面操作系统的竞争力和使用价值,我们热烈祝贺这项计划的实施。

  发展“Linux兼容内核”是市场的迫切需求。多年来,人们在Windiws平台上已积累了大量应用软件,人们迫切希望使这些软件能运行在Linux上,以便平稳地从Windows平台过渡到Linux平台。而且,如果能达到这种要求,人们将有一个既能运行Linux应用软件,又能运行许多Windows应用软件的操作系统,这必将得到广大用户的喜爱。

  实际上,Wine技术就是顺应这种需求的产物,不过它只是在应用层上模拟Windows的运行环境,虽然也能使部分Windows应用软件运行在Linux上,但离人们的期望值有相当大的距离。“Linux兼容内核”计划则是从修改发展Linux内核着手,实现与Windows的兼容,虽然难度很大,但如果成功了,也就能实现更高程度的兼容,能更好地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

  近年来Linux等开源软件为软件创新开辟了道路,因为开源软件使任何人都有可能参予发展,发挥创新能力,这是私有软件不可能做到的。今天,中国软件业已经与开源软件逐渐融合,愈来愈多的中国软件企业正在基于开源软件发展自己的软件产品和服务;同时,也按照开源软件的许可证(例如GPL)制度,将自己对于开源软件的发展返回到开源社区。由于我们起步较迟,所以迄今为止,中国软件界对于开源软件的贡献还不多,但随着中国软件业的发展,中国人将为开源软件作出愈来愈大的贡献。今天,“Linux兼容内核”计划付诸实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开源软件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中国作为世界大家庭中的一员,定将作出与其地位相称的贡献。

  不过,现在有些人带着习惯的“引进”思维来看待开源软件,他们既看不到中国软件业与开源软件正在愈来愈深地融合,他们也看不到开源软件为软件创新敞开了大门,他们的“引进”思维使他们将开源软件看作是某种“便宜”的“外国软件”,甚至还认为,采用开源软件有“

知识产权风险”,似乎还不如采用“私有”的“外国软件”,可以没有任何“知识产权风险”。

  确实,开源软件受到了“知识产权风险”的威胁,实际上,连整个中国软件业和所有发展中国家的软件业(其中融合了开源软件)都受到了“知识产权风险”的威胁。尤其是,近年来发达国家大大强化了软件专利保护后,跨国公司拥有的大量软件专利对软件业的所有后来者(包括开源软件)构成了极大的威胁。为此,软件企业和软件工作者除了需要在发展软件计划中予以防范外,更需要国家有关部门从中国软件业发展的全局出发,予以高度关注,及早通过立法加以防范,使中国软件业(包括开源软件)的创新不致被软件专利所扼杀。

  我们相信,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世界的其他地方,广大软件工作者都将会踊跃地参予“Linux兼容内核”计划,一个新的“Linux兼容内核”社区将会欣欣向荣、发展壮大,我们预祝“Linux兼容内核”计划取得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士 倪光南

  2005年8月30日

  北京共创开源软件有限公司 贺信

  关注Linux兼容内核发展,关心开源软件成长。

  浙大网新Linux兼容内核网站的发布将标志着中国开源软件的发展掀开了新篇章。

  共创开源愿与浙大网新携手,迎接中国开源软件产业的新崛起。

  北京共创开源软件有限公司

  二〇〇五年八月二十九日

  香港新华Linux有限公司 贺信

  热烈祝贺浙大网新Linux兼容内核网站的成立。

  新华Linux愿与之在开源软件技术交流与合作中携手共进,共同促进开源软件的发展。

  香港新华Linux有限公司

  2005-8-30

  上海中标软件有限公司 贺信

  注重产品,把握方向。

  给读者呈现最完美的Linux精彩世界。

  中标软件将与浙大网新Linux兼容内核网站共同创造中国开源软件的辉煌。

  上海中标软件有限公司

  2005-8-3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