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从IBM研发中心反思中国IT业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1:54 eNet硅谷动力

  ——写在IBM中国研究中心10周年庆典之际

  作者: 小捷

  【eNet硅谷动力专稿】8月30日,IBM中国研究中心(CRL)在京举办盛大仪式,隆重庆祝该中心成立10周年、及中心新址落成。IBM中国研究中心成立于1995年9月,它是IBM全球八
大研究中心之一,是IBM在发展中国家设立的第一个研究中心,同时也是跨国企业最早在中国设立的研究机构。

  IBM中国研究中心被业界誉为“中国科技人才的蓝色摇篮”。 十年来,它共培养出20多位研究管理经理、超过50位项目管理者,其女性研究员和经理的比例也超过了25%。IBM还与国内55所知名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共成立了25个IBM技术中心、29个PIE(IBM服务器教育伙伴合作)实验室、21个联合实验室、与22所高校开展了50个联合研究项目。共有30万人次学生参加了IBM技术相关课程的学习和培训,3.7万人次学生获得IBM全球专业技术认证证书,3000人次教师参加了IBM组织的不同形式的师资培训。

  而这仅仅是国际IT巨头把研发中心移师中国的一个缩影而已。在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与日俱增的今天,充分利用中国优质而廉价的技术人员已经成为众多国际IT巨头的共识。事实上,英特尔、微软等国际知名IT企业都在中国设立了研发中心,这些研发中心也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2003年11月旧金山举行的微软全球专业开发人员大会上,微软高级副总裁里克·雷斯特博士亲自上阵,将一项名为“互动水纹绘制”的技术成果演示给上万名会议参与者——而这项获得了微软高层极高评价的成果恰恰是微软亚洲研究院网络图形组的杰作!

  国际巨头在华研发机构的光芒也让国内厂商对于自主研发能力薄弱的种种借口变得苍白。看看微软亚洲研究院、IBM中国研究中心、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里成批的中国优秀研究人员,就会明白人才并不是阻碍中国企业自主研发能力提高的主要障碍。中国企业缺资金吗?央视黄金时段中国企业漫天纷飞的广告给了我们否定的回答。中国企业缺乏的是一种对于长远发展的远见。所以,“国产品牌≠国产货”成为了中国IT产业一条特殊的定律。

  贴牌造就了国内厂商无数个曾经绚烂一时的泡沫,然而当泡沫破灭之后,剩下的却是亏损的凄惨。曾经风光一时的中国手机厂商正在面临这种“中国式衰败”——熊猫、易美轰然倒下,中科健岌岌可危,南方高科身陷巨债,TCL手机人事动荡,波导、夏新、康佳等一线国厂商也纷纷爆出亏损的消息。与国产手机企业亏损形成对应关系的还有一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国产品牌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去年最高时的47%跌至42%,市场份额下降了5个百分点,而洋品牌的市场份额占有率则上升到58%。

  在我们衷心祝福IBM中国研究中心10周年之喜的时候,也期盼中国IT业界类似的悲哀不再重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