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新浪科技-彻底调查栏目首页专题 > 正文

外商投资增速下降 影响信息产业投资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2日 11:00 中国电子报

  1-7月份,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但增速有所下调。全行业共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19.4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低于去年同期2.2个百分点,低于同期的全国制造业投资10个百分点,同时与6月份相比,7月份完成投资的环比也下降了11.9个百分点。

  1-7月份全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调,主要是受到以下因素的影响。

  外商投资增速下降是影响全行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

  今年以来,外商投资企业累计完成投资的增长呈现逐步下降的趋势,从1-2月份同比增长53.9%,下降到1-7月份的9.4%,而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的累计投资则始终处于高增长的状态,从37.1%(2月)上升到87.1%(5月)、74.6%(7月),内资企业的累计投资虽然增长不快,但也一直保持在增速为20%左右的平稳状态,因此,外商投资增速的下降是影响1-7月份全行业投资增长的主要因素。

  同时,从外商投资对全行业投资增长的贡献来看,去年1-7月份外商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例为48.7%,对全行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拉动全行业投资增长27.3个百分点中的17.7个百分点。而今年,外商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例(42.5%)下降了6.2个百分点,对全行业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仅为18%,下降了47个百分点,只拉动了今年全行业投资增长25.1个百分点中4.5个百分点。

  1-7月份,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外商投资下降的主要原因: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特别是大型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具有周期性的特点,电子信息产业外商投资项目中大型项目所占比例较高,周期性的特点更加明显。去年是外商投资的高峰期,到今年许多大型外资项目已经接近尾声,而新开工项目的投资还没有大量启动,因此今年的投资额必然会有所下降。

  二是国内政策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如

人民币升值,将加大外商来华投资的成本;对统一内外所得税制的预期,使外商投资更为谨慎;在国内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部分地区降低了招商引资优惠的力度;国内持续的
能源
紧张、原材料涨价,也影响到外商投资的积极性。

  三是国际因素的影响,如周边发展中国家纷纷出台优惠政策吸引外资,形成了对我国的竞争;美国连续调高美元利率,部分国际资本流向美国;针对在中国生产的产品的贸易摩擦加剧,影响到外资企业的出口,迫使许多外资转向其他国家。

  电子器件行业投资增长缓慢制约了全行业投资的增长

  今年年初以来,电子器件行业累计完成投资增速不断下降,从1-2月份同比增长44.4%,下降到1-6月份的10.4%,进而在1-7月份同比增长仅为0.7%,低于同期全行业投资增速24.4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67.3个百分点。电子器件行业完成投资占全行业投资的比例达到33%,器件行业投资增长缓慢严重制约了电子信息产业全行业投资的增长。

  电子器件行业投资增速明显下降,主要是由电子真空器件行业和集成电路行业投资负增长引起的,而其余行业包括电光源、

半导体分立器件、光电子器件及其他电子器件投资增长都超过了40%。

  电子真空器件行业,1-7月份累计完成投资8.3亿元,同比下降了64.9%。下降原因是由于我国彩电行业加快产品结构调整的步伐,CRT彩电市场增长不断趋缓,致使彩管产品产销形势严峻,彩管行业投资连续下降。而今年以来更是出现了彩管全行业亏损局面,行业投资能力大大降低。今年行业内最大的一项投资在1-7月份完成的投资额仅相当于去年规模的1/10不到。

  集成电路行业1-7月份累计完成投资113.2亿元,同比下降了18.4%。下降原因主要是由于集成电路产品更新换代有一定的时间间隔,不像普通电子产品那样型号规格变化频繁,而且新品生产线的投资额较大,一旦形成对某代产品的投资,短期内投资不会有大的增加,因此集成电路行业投资具有明显的周期性波动的特点。我国自从2000年6月份出台了鼓励集成电路发展的18号文以来,集成电路行业出现了多个大型投资项目,经过4年的连续投资建设,到今年这批集成电路项目都已经接近尾声,投资额逐步减少。同时,集成电路领域新开工的大型项目都是今年刚刚开工,投资力度还比较小,不足以形成新的投资高峰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