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苹果中国人事大变动专题 > 正文

苹果开除高管事件溯源:三大猜测孰真孰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30日 10:42 南方日报

  苹果中国到底怎么了?最近,苹果电脑公司亚太区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中国区渠道总监、财务总监以及华东、华南及西南三个区域的多名总经理、经理级高管被突然开除,在业内引起极大的震荡。

  尽管外界传言纷纷,苹果官方却一直守口如瓶。背上“被开除”包袱的众多职业经理人也一直保持沉默,使得事件的真相更加扑朔迷离。

  猜测一:

  财务黑洞?

  一位前苹果中国区的中层透露,为了完成不断增长的销售任务,苹果中国报到美国总部的财务报表水分不少。他认为问题应该在财务这条线上,而在财务上做手脚本来就有连带关系,暗箱操作需要很多人配合,不规范的操作不是一个人能够遮得住的。

  比如一个季度的销售任务是5000万美元,到季度末只完成了2000万美元,为了给美国总部交差,公司就给各个产品的总代理压货,这样财务总监作报表时,就可以将总代理手上的压货也计入销量报给总部了。

  另外一位前

苹果中国区经理则称,今年5月份苹果中国区高层调整以前,财务上就有漏洞,甚至连iPod的增长数字都是虚的。

  据媒体报道,一位已离职的原ABIT公司苹果iPod产品销售经理甚至还举例说:“苹果华南区经理和大客户经理之前曾表示可以将我们进的货算入大客户销售的量中去,这样我们公司可以节约40万元左右的成本,但他们要25万元现金,并说这是由当时中国区经理许弋亚以下若干人分的。和苹果做生意,这样的事情会不断发生。”

  猜测二:

  渠道混乱?

  7月19日,苹果在中国的一家代理商致信该公司全球高层的投诉称,在业绩上报遭“不公待遇”并无法获得正常返点。此时距离8月17日苹果中国区高层大换班尚有19天。

  在中国内地,苹果一直采取按产品线划分的全国总代理模式,即一项产品由某一家代理商做全国总代。但随着高层更换,苹果的渠道也开始出现一朝天子一朝臣的局面。

  以前,iPod mini由天雄伟业作全国总代,今年初则改为北纬机电。目前,iPod mini的两家全国总代已换为朝华科技和翰林汇。而在苹果公司推出闪存式MP3

播放器iPod shuffle之后,则一直由总部设在广州的佳杰科技做全国总代理。

  而在华北、华东、华南、西南四大区域市场,有些代理商急于销售却没有在苹果公司注册成为某一区域市场注册的官方代理商。另外,有的代理商将销售目标报给苹果并从总代那里提货销售,但苹果某一区域市场机构却并没将销售返点上报。

  猜测三:

  人事内斗?

  8月19日,一名苹果员工透露,目前苹果中国公司多位员工,来分别来自IBM公司和微软中国,但这两个“派系”多有矛盾。据称,这次解职是美国总部直接操作的,“8月17日下午宣布此次解职的是美国总部直接派来的,他是苹果北亚区人力资源老板的老板”。

  这位员工称,“在今年5月以前,赵方任苹果中国区总经理,而李滨任亚太区渠道总监。5月24日,亚太区没有明确理由的情况下,将赵方与李滨的职位对调,赵方至此失去实权。”他将这个举动称作是“IBM系”对“微软系”的一个动作。

  本次被解职的苹果电脑公司主管亚太区的副总裁何忠强、新上任的中国区总经理李滨、中国区渠道总监张辉据称都是“IBM系”的员工,让“微软系”人士颇为欢喜。

  8月24日,一位来自苹果公司内部知情人士又透露,原苹果中国区总经理赵方以及财务总监已经被“开除”,但该消息一直未获得苹果官方证实。

  本报记者 孙磊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