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专题 > 正文

图文:深圳国微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丁中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2:2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深圳国微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丁中演讲
深圳国微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丁中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BIRTV2005于2005年8月25--28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BIRTV)是中国最具权威的广播电影电视专业设备综合展览会。新浪科技为此次展会的指定门户网站,进行全程报道。新浪科技独家直播了数字新媒体高峰论坛。

  图为:深圳国微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丁中在做报告。

  以下是其讲话全文。

  主持人 : 接下来有请深圳国微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丁中给我们介绍国微在机卡分离方案。

  丁中 : 我的发言讲五个方面的事情:第一产业发展的两个节阶段;第二整体平移分两步走;第三低成本的数字机顶盒;第四机卡分离的产业导向;第五政府指导市场行为。

  我们先看一产业发展的两个阶段。首先,我们认为我们国家的有线电视的产业的特点有下面这样几个:

  一,电视节目的质量太好,现有的电视节目质量太好,好到老百姓都觉得已经很满意了,挺好的。而付费频道的内容,付费频道给老百姓的用户太弱,不足以他来付这个钱。中国地域辽阔,各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差异很大,也可以说是太大。然后我们广大的收视电视节目的设施家家庭贫富悬殊太强,所以,多数的用户电视家庭对现在的现状是满意的,他觉得挺好,想维持这个现状。同时黑户、白户、一户多机相当普遍。这些是这几年和业内很多运营商的朋友、领导、专家还有业内其他的朋友交流、学习得到的理解。基于上述这些特点,我们国家有线电视产业发展我认为会呈现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模拟电视到

数字电视。政府要求运营商主动大面积“送”盒子,这是这一阶段重要特征。还有用户不愿意承担数转换的成本。我觉得不是我要这样做,你是你要样做,用户不愿意承担模数转换的成本。

  第二阶段,我认为从数字电视到付费电视是第二阶段的特征,在这个阶段付费电视的频道内容数量也会逐渐增多。现在听说已经批准140多个付费频道,也许我的消息还落后了,有70多个频道已经投入运营,已经播出了。付费频道在市场里的表现如何,我觉得从到收入家庭开始,还有一些特别需要用户自愿购买终端和服务。当然这两个阶段不是截然分开的,我认为是可以同步的发生,虽然这两个阶段是不同的。他们在不同的地区用不同的方式,同步的发生。但是它发生在不同的群体或者说发生在不同的目标的收视群体上。

  我们继续这个讨论,基于上述两个阶段的产业发展的进程,我认为整体转换是可以分成两步走的。

  第一步是针对从模拟到数字的转换,这一个阶段应该是以政府的行为为主导,因为前面我们讲到这些特征,老百姓对现状是满意的,节目的质量是很好的。所以,这个阶段政府和运营商应该要起主导的作用。他们要承担模数转换最基本的成本,短期内最好不要涨价也不要调价,这是老百姓的声音。为了这样做完全可以采取低成本的机顶盒,低成本的机顶盒按广电总局提出“送”的方式,当然是要免费让老百姓使用。

  然后要保证基本的数字电视的节目包,还有一个重要的特征是这个阶段的转换应该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 完成,我不敢想象这个阶段的转换拖上一个很长的时间会是什么状况,拖得越长对运营商越不利。每一个运营商谈到这一点都希望这样。任何一个城市每年都有新增加的人口,还有新毕业的学生,到这个城市经济的发展会让这个城市的人口,新的家庭不断拓展,难道作为运营商不断的永远的送免费的盒子吗?这是不合理的,所以这个阶段应该尽可能的短,然后就截止了。整体转换完全之后,应该由老百姓自己掏钱来买盒子,盒子不应该是武断的方式提供给他们,而是在零售的家电市场上老百姓有选择。

  第二步是整体转换应该是以市场行为为主导的为最基本特征的付费电视频道的兴起和业务的开展。当然既然是市场行为,就应该是老百姓自愿掏钱来购买付费频道还有其他增值的服务。为了要看付费频道需要一个很强的功能完善的CA,条件接收的系统,按照我们的想法,这样是通过一个条件接收的模块,一个卡的模块来实现的,这个卡应该让愿意看付费电视的家庭自觉自愿购买,而不是运营商送给他。

  当然通过这样公共的接口,我们还应该提供其他增值服务的大卡,这样的大卡也应该按照市场的原则,让需要的家庭自己掏钱来买,而不应该是运营商送给他。我认为在市场上,通过市场的行为,不只一种选择,在家电的零售市场上可以用机顶盒,包括CA内置的机顶盒,机卡分离的机顶盒,可以同时存在。事实上不同功能的盒子。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自主的选择的空间。这些市场的行为伴随着市场行为出现付费电视的频道和付费电视频道的运营的兴起,政府和运营商不应该为用户去承担费用和风险,它是一个纯粹的市场行为,当然是在政府的指导之下的市场行为。

  我刚才说整体转换为两步走,即政府行为的数字电视和市场行为的付费电视,具有如下关系和区别:

  一两步的经济责任体是不同的,第一步的经济政府体是政府和运营商。第二步经济责任体是个人、是用户的家庭。

  二两步走的服务对象是不一样的。前两者是80%以上的绝大多数普遍用户,后者是20%以下高收入的用户。

  三两步采用的盒子不同,前者是低成本的机顶盒,包括模数兼容的一地基,这样为了保持它的开放性,应该带有一个标准的接口插槽。后者是可以采用标准接口的,就是已经采用标准接口的条件接收的模块和其他增值的服务的模块,或者是本身就是一个增强功能的机顶盒。我刚才讲到,不同的终端设备,应该让它有共存的空间,让市场、让市场老百姓来选择。

  四分两步走并不是所截然划分的,各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水平不同,这两步是可以同时走的,采用不同的盒子同时走,做到不是合并成一步走,同时走是两个不同的群体,两种不同类型的接收装置为这两个具有不同特征的收视群体服务。这是同步走,而不应该把它合并成一步走,在实际中我看到一些让人遗憾的地方,我觉得运营商很容易进入一个误区,我在这个地方提到了一个误区,在整体转换计划制定过程当中和实施的过程当中,运营商很容易没有把市场行为的付费电视环节、步骤、一方面的工作剥离开来。它很容易把数字电视的转换和付费电视的转换合并成一步走。我看到好多的运营商是这么做的。

  第二,我认为一个误区就是单方面的、人为地提高服务标准,全面地采用适合高素质家庭增强型的机顶盒,这样做有一个结果,那就是混淆了不同的经济责任体,让这种普通家庭的数量是更多的,它承担了本来不应该由他们承担的额外的成本和费用。“送”其实羊毛都是出在羊身上,不可能出在猴子身上”,大家都这个简单的道理。

  因特网的技术如此蓬勃发展,全球不可阻挡的因特网的技术和互动电视这些技术的可能性和可行性的诱惑,很多广电的运营商我认为忽略了本身手上拥有的重要资源最大的优势,那就是HFC网络上最大的,别人根本无法超越的优势,就是最低的成本。我去年上半年非常认真、深入的思考IP电视的事情,还写过非常认真的商业计划书,提交给业内的媒体非常重要的、权威的媒体。后来,从下半年因为山西省邀请我为他们整体转换出谋划策,我非常认真的思考整体转换的问题,我觉得我的认识还是在前进。其实不光光是对整体平移和整体转换的认识我认为我对它认识虽然认真当了六年的学生,但是我的认识还在深化,包括最近加入的国微以后,对CA技术的认识我还在深化,我发现这个认识是没有穷尽、反复的一个过程。中国市场的发展,是有很多差异的,我认为技术也应该有相应的区分来满足这种市场的差异性。其实,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在商学院里面的商业规律或者是一个原理,就是说市场的差别导致或者应该导致、必然导致产品的划分。我们对整体转换的认识也是在前进,我现在给大家汇报的是我通过这块学习、通过和运营商很多的交流,还有很多业内的朋友、领导、专家的交流,我得到的看法,这个看法是代表个人的看法,有什么问题,我承担责任。

  关于现在有线电视的HFC的网络,当然很不幸它是单项,如果认真思考,我觉得单项的广播并不是缺点,其实是一个很大的优点。我曾经想过,广电现在的运营商其实应该认真的思考回归最基本的电视广播的价值,把这个价值用好了、用足了,至少从全球的经验来看,运营商都是赚了大钱的,我认为中国的运营商也可以赚到钱,但是把文章要做好。

  第三,低成本的数字机顶盒。恐怕我的发言说到这个程度,大家已经注意到我的观点倾向性,我不否认我今天的发言我的观点是有强烈的倾向性,就是倾向于80%或者80%以上的老百姓。我认为实现整体转换的第一步理想的方式是采用低成本的,但一定是机卡分离的机顶盒。这个盒子我们目前可以达到如下的要求,成本价格可以低于250元,随着数量的增加百万量级的成本还可以向200万递进。当然还要有稳定可靠的数字电视的解码和基本的收视功能。应该有基本的EPG功能,这个地方讲的基本的就是广电总局公布的SA的行业标准,符合这个行业的标准就是一个基本的PCMCIA机。它应该有一个内置、开放的接口的插槽。当然这只是三个机卡分离方向一个观点,我的观点是支持PCMCIA方法。其实运营商还有一些要求,那些要求是很合理的,而且可以满足的,包括开机画面还有其他的一些自动检索等等。我们曾经不仅收视道路一个运营商提出非常详尽对进机顶盒的要求。

  目前我们和我们的伙伴是可以满足这些运营商提供的要求,唯一的例外是数字广播。在这里最关键的是内置的、国际标准的PCMCIA接口的插槽,因为接上了插槽就保证PCMCIA的根本性。刚才其他的领导和专家讲到了机卡分离的广阔的空间,我的发言里面没有花时间探讨,因为我觉得对这些问题大家理解都非常到位。实际上从事标准的接口,可以应用的增值服务,几乎是无穷尽的,是非常的宽广,没有约束。数字广播的接收完全可以做成一个单独的大卡,没有问题。还有其他的,甚至IP电视的接收也可以做成一个卡,这个卡仍然可以插在信产部心里力推的机卡分离的一体机上。这样基本的解码保留了,基本的功能没有一点浪费,其他附加的要求可以通过外界的大卡实现它。当然关键是接口,等一会儿我们讨论为我们主张用PCMCIA的方式。

  如果运营商需要,可以再添加一个控制系统,这个控制系统以付费电视所需要的没有冲突,它的成本可以非常低,低到CA在功能上可以满足,可能任何一个CA公司都不愿意把自己优秀的产品降价卖到20元人民币。并并不是说在硬件上和软件上的空间有多么下下,我并不是说这个小卡的安全性有多么差,要把这个CA系统改装,硬塞在智能卡的空间里当然会损失很多功能,完全为小卡开发一个CA,我认为有足够的安全性,我认为安全性不是最主要的挑战,最主要的挑战在这个问题我认为是商业模型和产业的价值链,因为按照一个正常的良性的市场经济的模式,每一个成分都应该在这个产业链里有一个合理的空间,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过分贬低,也不能过分垄断化,让他获得暴利,在这个较为成熟的一个市场经济里面,每一个产业的价值链都有合理的环节。

  采用这样低成本的机顶盒有什么优越性、有什么意义呢?我认为最大、最大的义务就是可以在完全不增加现有收费的情况下,在

中国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也可以实现整体转换。相关的要点我在这里罗列了一下,用户的月费,好比说有一个省,在不久前可能在一两年前,刚刚从八块、十块、十二块上升到全省的十四块钱,十四块钱是一个不高的月费,这是一个情形。即使在这样非常挑剔的情形之下,因为它不大认为还有可能再去通过物价局的听证涨钱,他们没有抱这个奢望,所以他们在十四块钱做文章。怎么做文章呢?这十四块只要分出2.5元,就可以付出最基本的利息就够了。国家开发行可以提供贴息的贷款,这个贷款利息可以低到3—5,我们可以算出一个分期付款的帐,如果这个盒子都低到300元了,前面讲的是成本200元,中间还有一些因素加里面,就是以300元计算,10年的利息每个月的费用是非常低的。国家开发行要求运营商要有自有25%的现金作为配套的资金,因为它贷款其余的75%可以由第三方的投资者贷款,第三方的投资者也可以贷进来100%的整体转换所需要的资金,这种例子在国内已经有了,而且不只一个。

  除了基本收视费以外,事实上从黑户、白户、和一户多机相当数量里面可以产生新的收入的,这些新的收入可以用来提前偿还本金,如果是一个十年贷期的话也可以和投资者偿还。有一些特殊的家庭就要看付费频道的某些特殊付费,这是额外的收入,也可以提前偿还本金。

  下面我讲第四点,机卡分离的导向。这个导向是

国家发改委和广电总局共同提出的数字电视的产业发展,其不能是带动我国制造业和运营业高速的发展。两年来,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很多单位很多企业在下面三个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一,PCMCIA接口,由于是国际通用的成熟技术,且产业结构稳定,工作重点是大卡国产化以降低成本,研发并推出模数兼容一体,以及为产业化应用作全方位的准备。

  第二,USB接口,由于国际上没有用机卡里的目的,工作重点是技术创新和应用产品研发。

  第三,7816接口的小卡,所面临的是类似的情形,重点也是技术的创新和新产品应用的开发。

  就PCMCIA这个接口在最近两年里面,国微和相关的一些企业和单位,进行了哪一些国产化的工作和产业化的工作呢?做了什么样子的准备了?下面我罗列了十条:

  首先,是自主研发的芯片。我们第二代自主研发的芯片可以让CAM卡成本降到70元以下。

  第二,完成国内主要CA系统的移植,目前完成了4种,这4种CA占了国内大约2/3的主体市场,目前正在做天柏和数码视讯;正在谈判NDS和NAGRA。

  第三,配合国内所有主要彩电制造商研发并推出PCMCIA接口一体机,包括:创维、TCL、康佳、长虹、海信、海尔、夏华、夏新、上广电、西湖等(合计销售占国内的3900万台销售量的90%以上)。

  第四,帮助国家有关部门完成了接口测试环境的建测试指标及规范起草。

  第五,接口标准工作组已经向信产部提交了标准草案。

  第六,结合国内主要机顶盒供应商案发并推出了PCMCIA接口机顶盒,包括:九洲、同洲、海信创维、下滑、TCL、系苦、康佳、PBI等。

  第七推进内容保护模块的自主研发,取得阶段性成果。

  第八、跟踪北美和欧洲产业界关于USB接口的对比研究,今日获悉USB接口被否决用于机卡分离的目的。

  第九,委托国家专利局查询国外的PCMCIA专利及收费状况,结果是没有相关专利,也无收费一说。

  第十,调查国内外著名PCMCIA产品供应上,发现过去10年内没有任何其他公司向该公司提出相关专利费要求,该公司也无支付相关专利费的记载;此外该公司自身并无任何相关专利,已经向国家信息部有关部门,正式的表态承诺不会提出任何专利费的要求。

  第十一,配合深圳天威视讯和杭州数字电视公司开展机卡分离试点项目,全部采用PCMCIA接口机顶盒:深圳计划8月投放500台,10月投放3000台,年底投放近3万台,杭州计划年底投放10万台。

  第十二,经过一年多的策划和准备,近期开展向有线电视运营商经介绍国微及其合作伙伴联合提供的PCMCIA方式的用于整体转换的解决方案,反映良好,已经着手在一个省级网络播出前端搭建演示系统。

  第十三,国微愿意别计划联手国内相关企事业单位发表共同声明,不在PCMCIA接口上提出任何专利费要求。

  第十四,鉴于产业化准备已经完成,相信国家信产部近期会宣布我国的PCMCIA接口标准,以带动我国制造业务和运营业的高速发展。

  我国数字电视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市场机制,更离不开政府的法规和主管部门的指导,在市场经济这个大潮里面,我认为政府更应该关注最广大人民群众看上的电视、看好电视、看好数字电视的实行。特别是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和普通的电视家庭的用户,而不是高端的用户和形象工程。所以说,最后两个建议:

  第一,希望信产部可以宣布已经进入产业条件的PCMCIA卡分离行业标准,让这一国际化的成熟技术早日给我国广大的电视用户、电视运营上颌电视制造商带来福音。

  第二:信产部和广电总局尽快就机卡分离的一体机达成共识,希望看到一体机中的系功能与用于整体转换的低成本机顶盒功能一致。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