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专题 > 正文

图文:广播电视信息杂志社社长曾会明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10:49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广播电视信息杂志社社长曾会明演讲
广播电视信息杂志社社长曾会明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BIRTV2005于2005年8月25--28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办,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BIRTV)是中国最具权威的广播电影电视专业设备综合展览会。新浪科技为此次展会的指定门户网站,进行全程报道。新浪科技独家直播了数字新媒体高峰论坛。

  图为广播电视信息杂志社社长曾会明在演讲

  以下是广播电视信息杂志社社长曾会明演讲全文。

  大家好!

  主持人: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早上好!今天上午我们BIRTV2005数字媒体高峰论坛从现在就开始了,上午由我来主持,我是《广播电视信息》杂志社社长曾会明。今天论坛开始之前,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昨天论坛的基本情况,因为有一些同志是今天才能参加这个论坛。整个BIRTV的活动非常的多,大家到处在赶场参加很多活动。今天的话题对大家非常感兴趣的话题,上午是机卡分离与整体转换运营,下午是移动电视与手机电视。昨天的论坛还包括像集成运营平台、鼎视传媒、中输传媒、央视风云传播、新媒体内容的节目制作公司也就是天津时代创、海尔集团的数字增值业务、纽特钻宝卫星通信香港有限公司介绍了交互式的直播。

  下面由我来介绍数字新媒体发展趋势。

  曾会明 : 我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基本情况,讲一下数字新媒体的基本概念,会说到

数字电视和付费电视。

  接下来是移动电视和手机电视,还有网络电视与IPTV。最后,我会简单地跟大家共同探讨一下数字新媒体的机遇和挑战。对我们的介绍我想更简单一些,广播电视是有线电视的龙头杂志,我不想过多的说。我们有一个专门的市场研究部,同时也参加欧盟的SSA。这是我们市场研究部在近几年陆续推出的研究报告(幻灯片)。在研究报告方面,我们跟清华同方设备市场的一个概况。很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们给国家开发银行一起合作做的“广电行业发展趋势分析、开发性金融融资报告”。基于这样的一个研究报告,开行决定每年为广播数字化提供不低于200亿的贷款。近三年我们连续发布中国数字电视产业报告。

  新媒体的一些特征我想是这样的,首先互联网的推动作用非常的明显。整个新媒体数字化是一个核心,也就是说,它无论是数字声音广播还是数字电视都是由数字化,像AV和IT的结合,也是数字化带来的,这种数字化是存储的格式,转向传输的方式。

  现在大家都在探讨数字新媒体的业务形式,我想主要包括数字电视、直播卫星、移动电视、手机电视、网络电视、IPTV等等。接下来我想谈一下数字电视和付费电视。我们先说一下全球的基本情况,这个数字是2004年全球的数字,全球数字化的渗透率是接近16%,英国是最高接近60%,这是截止到2004年底的数字,美国是50%无,差不多有一半地家庭在收看数字电视,欧洲的平均是22%,中国数据是多少呢?是0.31%。这个数字说明一个是中国的数字化还刚刚开始,但同时也可以说明我们中国的数字化的潜力后劲还非常的足,包括这个市场刚刚的启动,整个的后劲是非常的足的。

  我们看一下付费电视,付费电视和数字电视没有根本的联系,模拟电视也是付费的。我们也必要看一下付费电视的一些情况,下面这张图(如图)是欧洲部分国家付费电视渗透率的比较,红的这部分是免费的,蓝的这部分是付费的,可以看德国是64%、英国是一样的,还有西班牙和意大利。简单说一下中国数字电视一些基本的情况,整体转换在大力推进,我们去年付费电视推出的平台,由原来的中央中输扩大到5家,04年批准的付费频道达到122套。这是2004年中国数字电视总体情况进行的调查,我们2002年9万户、2003年27.6万户、2004年106.7万户。这里有两张图简单的说一下全国数字电视的网络分布图,中国网络运营商比较多,相对比较分散,我们用户的统计是通过网络运营商统计的,从比例上看青岛、广东、佛山、杭州、绵阳都是DTV的用户。

  在2003年报告里面我们提出我国数字电视付费电视是同轨运行的,这里有一些难度的,需要进行设备的升级、改造,是需要投入的,付费电视在中国来讲要改变老百姓消费的观念,这也是一个比较难的事情,是需要市场化推进、市场化运作的事情。特点来说,刚才提到整体转换成为数字电视用户发展的最为主要的模式。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数字电视付费电视运营主体、价值链基本形成完善,这里说一些比较虚,更明确的说有几个方向,一个横向和纵向的结合,横向是遍地开花的每一个点,纵向是5家数字付费电视节目集成平台可以在付费平台把握住整个付费电视的源头,就是说各地要做付费电视的频道,都要由5家集成平台为我操作。

  另外,省级的整合和中国有线的网络整合,以上海东方为龙头的整合。我跟佛山一些地区沟通的时候,他们说“很有可能一些区域的地市可以跟周边的城市网络联营,逐渐形成一些资产的整合。”刚才这几个特点,包括这张片子是我在3月份报告发布的时候总结的,我们原封不动的拿过来。这是对今年数字电视发展的特点的判断,今年的节目政策和接入网政策进一步放宽,双向改造在发达地区受到重视,有一些网络向综合性发展成为必然的趋势,要向综合发展除的数字电视和广播电视还要发展要双向的。

  集成平台会逐渐进入实质性的竞争。我们在年初的时候,认为节目与网络的结合将更加紧密,这一条确确实实在上个月有一个业内大家很关注的新闻,中国有线并入央视管理,这一条新闻我想跟我们年初的总结节目与网络的结合将更加的紧密,我想是很一致的,我想这是总局在整个产业的规划方面考虑的,其实,在此之前已经有一些强调,包括广西等电视台是这样的,这里涉及一个更深层的东西。我们面临产业化发展的时候。

  这个是我们年初对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发展的一个预测,我们预测今年底是400万户,到底能不能实现,到目前来看今天是8月27号,时间依然非常的紧迫。目前我们了解来看,全国的数字电视有200多万。

  接下来一个话题讲一下移动电视和手机电视。先说一下移动电视相关的一些技术和标准,大家都非常清楚DVB-T和它配套的是DVB-H,清华是研制的地面标准DMB—T,我在跟梁教授沟通的时候,他对手机终端的支持有很好的解决方案,有一些东西是涵盖的。交大这边开发是ADTB—T,这也在上海中间车载进行实验。在韩国已经采用了T—DMB,也就是说这个DMB数字多媒体广播是由DMB延伸出来的技术形式。韩国其实也同时在采用卫星的方式就是S—DMB。像今天这些设计到标准也好、技术也好,包括美国高通来推出的手机设备的移动电视系统。这些我们在下午论坛里面,基本上都会涉及到,包括深圳力合数字电视公司总裁会说一些地面数字电视的运营创新。

  最后还有移动通信网络,现在包括联通、移动都在做通过2.5G的网络,用旅游媒体进行电视节目的演播。下一步会朝着3G的方向发展。说一下移动电视的基本情况,移动电视的概念非常的模糊,像车载移动电视、手机移动电视都是这样的,凡是在移动电视接收的情况,我们先说一下车载目前开展地区已经超过40个,像省级:上海、北京、河南、开封、合阳、天津、重庆、辽宁、吉林、江西等等。市一级的运营包括:南京、青岛、大连、石家庄、长沙等等。

  这有一张图是我去清华的时候,在清华研究所里用

数码相机牌的,有一点不太清楚,这是是清华介绍TMB-T,欧标DVB-T在我国市场上的竞争现状。车载移动电视兴起动因:技术推动,首先技术上已经不是问题了,我想还有很重要几点就是下面的盈利模式很清晰,就是针对移动人群主要通过广告的方式来回收资金。这个也是我们广电、尤其电视台总上层的业务,所以这皮对电视台的广告非常的熟悉,另外它投资小、见效比较快,投资一个中等的城市在2000—3000万就可以初期启动,包括前端的设备、投一部分的车载
机顶盒

  另外,各地为什么车载移动电视的市场区域非常强,车载这块我的一个公交体系,就是在我的城市区域之内,我们没有什么更多跨区域的东西。车载移动电视与地面数字电视的一些关系,一是属于地面数字电视业务之一,地面这部分是有限的,是直接相关的一个传输的通道,是数字电视的传输通道,地面、有线、卫星三种之一。地面来进,这种传输的方式也会和有线包括付费电视的一些运营也会开展。地面数字电视在国家广播电视数字化里面,非常的重要,因为最后关闭模拟一定是最后关闭地面,地面是最大的。像英国、意大利,因为很多人抱怨中国都靠政策来推出电视,其实像英国、意大利也靠着很多的政策,意大利一个机顶盒要贴补至少2/3以上的成本。英国为了推广专门在地面开了一个卫星业务,这块他们都是为了最终向数字化。这个在中国也是推行起来非常的困难,就是下一步的地面推广。像国外的有线和卫星,基本上是通过市场运作,通过完全的市场化来推进。车载移动,就是整个的地面和移动电视这块,还有两个问题是很大的,一个是地面标准的问题,不再细说,还有一个频谱规划的问题,这个问题很复杂,一会儿设计到手机电视的时候,我会再提到。

  接着说手机电视这块,先看一个全球的基本的相关数据。全球的手机用户已经有11亿,也就是说手机的用户非常大。其实在手机电视这方面我觉得它们之间的结合更容易一些,下一步是广播和3G结合的,有广播也有交互式的。手机电视和移动电视业务的关系,不再细说,昨天王司长提到这个话题,它们的频谱是不同的。比如说手机电视,如果是地域性的操作,像目前的车载移动电视一样,我的手机就不能漫游了,我买一个能够收看广播式手机,我出差到天津有不能看了。如果要全国统一运营商,只有一个运营商呢,这也涉及到运营牌照的问题,所以这两个问题是直接相关的。昨天王司长也提到,下一步的规划也在考虑,通过卫星的方式覆盖、通过地面无线的方式来布点。

  另外,手机电视包括像DAB向DMD发展,像刚才王司长说的就是这种方式。网络电视和IPTV,IPTV既然要运营,就要为用户提供质量的保障,包括电信网络,无论是电信网络还是广电网络要提供一个网络。IPTV是电信运营商发起的技术和业务的,可以说是一场革命。

  最后说数字新媒体的机遇和挑战,这是广电行业总收入的构成,可以说一直在增长,但是增长的幅度不是很大。这一块是构成电视广告占到绝大部分,应该说整个广电行业的模式比较单一,数字付费电视推动多元化盈利模式的构建,移动电视手机电视对特定的人群包括人民生活方式的改变。IPTV提供互动形式,这些整个带来的机遇我们系统设备供应不用说,在新媒体内容制作内容集成方面,最关键数字新媒体给国家广播电视带来产业化的调整机遇。我们再看一下面临的问题是技术和标准,产业环境我们整个广电有三个转变,模拟向数字的转变,免费到付费的转变,事业向产业的转变,这三个转变非常困难,每一步非常不容易,可以说是我们面临一个挑战。对这个挑战创造一次契机,运营主题也会发生根本的改变,渠道在多元化,而不是原来只有通过电视通过有线来收看,各种渠道在多元化,必然会对运营的主体造成影响。

  我今天的发言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