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芯片业幕后英雄入华 特立独行赚钱模式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7日 08: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晶 北京报道

  这是一家“Inside Intel”公司,它不制造芯片,也不卖芯片,就像变化万千的PC产品里总有一颗Intel处理器的“心”一样,在许多消费电子产品的IP(知识产权)核上也都拥有同一个名字——让我们欢迎这位隐身在Intel背后的“巨人”:英国ARM公司闪亮登场。

  没错,ARM公司只出售芯片中的IP授权。你不能不叹服,这家英国公司用福尔摩斯式的冷静避开了与芯片强手的正面冲突, 而采取了别具一格的“Chipless模式”(无芯片的芯片企业),其结果是全球几乎所有的半导体大佬都成了ARM的合作伙伴。

  四年前,这位全球芯片行业的“幕后英雄”来到中国寻找机会。如今,一心培育中国市场的ARM公司推出了“DesignStart”计划——免费向中国芯片设计公司提供IP技术下载。人们关心,这个仅拥有1200名员工、收入却有3亿多美元的技术授权公司能否在芯片设计

知识产权保护并不完善的中国市场赚取真金白银?

  特立独行

  ARM公司中国区总裁谭军有个小习惯,在出差的旅途上搜集各种专业杂志上有关ARM技术的介绍,然后做成剪报。一个有趣的事实是,如今有关ARM的培训课程在全国遍地开花,培训机构大赚特赚,但ARM公司却并不从中赚钱。不过,这种变化却让谭军感到兴奋。他告诉记者:“昨天我在深圳逛书店时,看到了两个专柜上堆满了有关ARM技术的书;在全国一个芯片设计会议上获得的免费杂志上,河南安阳一个技术学院也在做ARM技术的培训。”

  事实上,这家拥有全球嵌入式芯片技术市场70%的市场份额的公司,至少在未来三年内在中国市场无法盈利。不过,让谭军欣慰的是,在今年下半年即有两款基于ARM芯片授权的产品上市,ARM公司终于可以收费了。

  ARM公司特立独行的赚钱方法是,

半导体公司首先向ARM支付某种IP的专利授权费,然后在这种IP的基础上添加自己的个性化芯片设计。芯片设计经过验证之后,半导体公司将之送往芯片生产工厂投片,实现量产并销售给下游的系统厂商或终端设备制造商之后,公司再向ARM公司缴纳每块芯片的版权费。

  ARM公司的优势在于拥有一个完整的网络,来自芯片厂商、集成器件商、终端设备商提出的最贴近市场需求的反馈和建议随时让ARM捕捉市场的动态,那些被软硬件配套问题、操作平台问题、芯片良率问题、产品面市时间问题困扰不已的客户,自然会心甘情愿地投入ARM的怀抱。

  “先用技术后买单”,谭军向记者解释ARM的富有创意的赚钱方法,“芯片设计公司在项目启动初期就可以从网络上免费下载ARM处理器技术,以提高项目成功可能性,并减少开发时间成本。”“一旦芯片设计公司设计并准备投产,设计公司需购买一个单次使用的设计授权,从而获得一套完整的可缴付使用的授权,然后可以在任何一个支持的代工厂进行投产。”

  “DesignStart”计划

  一个让人们疑惑的问题是,在知识产权保护并不完善的中国市场,ARM的创意商业模式是否会成为一种冒险行为呢? 谭军告诉记者:“ARM与可以投产的代工厂签订一个第三方协议,芯片设计公司如果在投产时拿不出ARM的授权书,代工厂将拒绝进行投产。”

  “那些用户需要在网站上进行登记并经过我们审核后才能下载,而且下载前需要承诺保密协议。当用户投片的时候才需要向ARM提交授权费(License)。而且,如果用户设计成功后,或者拿到中芯国际去生产的时候,这些芯片生产工厂也会要求他们出示已经获得ARM授权的证明,才会进行生产。

  而对于ARM公司在今年4月启动的“DesignStart”活动,谭军的解释是为了充分培育国内市场。“IC设计厂商可以在ARM的网站上免费下载ARM7TDMI的IP核, 设计自己的芯片,可以到芯片流片的时候再缴纳版权费用,这样大大降低了IC 设计公司的风险和成本。”“以往用户需要购买ARM IP授权的时候,往往先要支付数十万美元的授权费,这样很多小公司就买不起了。通过免费下载活动,IC设计公司在设计成功后才需要向ARM支付授权费,如果失败放弃了,就不用支付任何费用, 你不能不承认ARM公司在培育市场上的用心良苦。”

  在ARM公司的IP收入中,50%来自授权费(License fee)、25%来自版权费(Royalties)、15%来自系统开发,还有10%是来自咨询费等。

  据谭军介绍, 对于并不宽裕的中国芯片设计公司来说,有很多方案可以选择,比如可以直接购买授权费,也可以购买版权费。

  中国缺口

  2005年,对于343亿美金的中国芯片广袤市场来说,中国能自己制造、自给自足的仅占5%,绝大多数依靠进口。事实上,对于在芯片业“无所不在”的ARM这正是机会所在。

  在手机领域,将于2006年上市的ARM公司的一款名为“Tiger”的新的设计芯片能够把手机的速度提高到1GHz,远远超过目前的手机速度。而在日本,甚至有人发明了一种消防队员的手套,这种手套内置一个采用ARM芯片的对讲机。

  同时,在分析师看来,ARM公司的声誉不仅来自于顶尖的技术,还来自于他友善的销售模式。毫无疑问,在作出让步容忍自己的客户或者将侵权的客户搞得焦头烂额的选择上,ARM选择了第一条道路。因此,ARM的功能就像是一家瑞士银行,甚至向坦率认错的敌人提供技术帮助和工程设计支持。由于ARM的客户遍布全球各地,ARM的董事长罗宾·塞克斯比爵士说,ARM在国际上的办事处几乎同该公司的雇员数量一样多。

  或许,正是这种客户服务让ARM这个小型的垄断者毫无阻挡地发展。不过,对于IC设计产业基础薄弱的中国市场来说,ARM还能横扫一切吗?

  谭军告诉记者,在中国的IC设计工业中,有三大门槛需要跨越。首先是人才,因为中国的集成电路设计工业还处于起步阶段,缺少大量受过专业训练、有经验的工程师。“一个IC设计大师的培养,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其次,产业化是横亘在发展路上的第二个门槛,基础建设,从设计到芯片生产工厂, 从软件到OEM厂商,产业链正处在雏形阶段;第三是知识产权保护,集成电路设计工业对知识产权保护、投资环境的依赖比较高。

  “芯片研发需要的是软硬件同时设计。这个很关键。”谭军认为,“中国IC设计产业尤其应该避免‘闭门造车’,国内从设计到制造、封装、测试,要形成一个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同时中国芯片业要加入到全球产业链,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144,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