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回顾中国信息产业20年:卖脑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6:10 中国计算机报

  覃特

  一个农民赶着羊群在草原上走,迎面碰到一个人对他说: 我可以告诉你,你的羊群有几只羊。 随即,他用卫星定位技术和网络技术将信息发到总部的数据库 片刻后,他告诉农民羊群共有一千四百六十只羊,并且要求农民给他一只羊作为报酬,农民答应了。随后,农民对他讲: 如果我能说出你是哪家公司的,你能否把羊还给我? 那人说 行 。农民说:
你是麦肯锡公司的。 那人很惊讶,问农民是怎么知道的。农民说: 有三个理由足以让我知道:第一,我没有请你,你自己就找上门来;第二,你告诉了我一个早已知道的东西,还要向我收费;第三,一看就知道你不懂我们这一行,你抱的根本不是羊,而是一只牧羊犬。

  这是IT业界一个流传很广的刻薄笑话,自然不能当真。不过多少也表明了很久以来,IT业界对管理咨询不信任的态度。

  二○○五年二月,在第二届 中国咨询业发展论坛 上公布的对全国一千六百三十七家咨询企业的统计数字显示,二○○四年中国咨询业营业额为九十点四三亿元。另据会场信息,截至二○○四年底,全球前二十家咨询公司已全部进入我国。

  经过近十年的孕育,中国的咨询业终于渐成气候。

  尽管如此,在很多人的印象中,仿佛只要有十几万元,只要有一点人脉资源,买它几卷咨询类的公开出版物,拉上一帮 志趣相投 的朋友,树一面旗帜,就可以开张大吉,自此结束出卖自己劳动力换取几两血汗钱养家糊口的生存状态步入 卖脑 的高品质生涯。

  可是,脑子就那么好卖吗?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