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苹果三星强强合作引发闪存地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5:42 ChinaByte

  天极网8月26日特稿(王者 编译) 近日,苹果与三星达成协议,表示自己要使用三星电子闪存芯片40%的生产量。此举,将有助于扩大苹果产品的市场领域,而同时也可以提升三星的竞争实力。

  如果在5年前,闪存业务公司向苹果示爱,你可能会认为是可笑的事。但是,现在由于iPod的市场影响力,闪存对于苹果来说是极为有益的。三星,是世界上最大的闪存芯片生
产企业。未来,苹果电脑公司将成为三星最大的NAND型闪存客户。据市场研究机构iSuppli出具的一份报告称,由于苹果iPod Shuffle的成功,三星闪存业务受到极大的推动,三星希望为苹果提供更大的折扣。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苹果将占三星闪存业务产量的40%。

  NAND闪存芯片,主要用于存储数据,与NOR闪存芯片不同,后者主要用于无线手机之中。英特尔和AMD公司下属的Spansion是NOR业务的主要厂商。

苹果急于扩大NAND芯片的购买量,主要是为了生产新的iPod产品。尽管苹果的iPod Shuffle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但业内对其也是指责不断,认为这种产品没有显示屏幕,用户无法看到所选的歌曲。从消费的角度来看,价格更高一些,存储容量为2G-4G的具有屏幕的iPod才是市场的所爱。目前,iPod Shuffle有两种规格,一种容量为500M,价格为99美元,另一种容量为1G,价格为129美元。

  未来,苹果还可能对其迷你型的iPod生产线进行调整。而iSuppli机构的分析师Nam Hyung Kim称,进行这种调整需要很高的技术条件,闪存芯片可以使

播放器的体积变得更小一些。迷你型iPod没有硬盘,它可以防止摔伤,因为闪存芯片没有移动的部分。另外,其电池的使用周期也会更长一些。“硬盘型播放器消费的能量是闪存型的30%之多。在节能方面,这两种产品是无法比拟的。”

  苹果与三星打成大宗的供货合同,三星也会获得益处。Kim表示,今年上半年,三星推出了价值为24.5亿美元的闪存芯片,运营利润为40%。“这意味着,苹果会有更大的降价空间。”三星承诺,为苹果提供价格合格的硬盘产品。在过去几年来,东芝和日立也是苹果iPod的主要供货商。

  最近一个财季,苹果销售了610万iPod播放器,尚未突破iPod Shuffle的销量。后者的销售收入达到了11亿美元,是苹果总收入的30%。

  Kim表示,如果苹果推出闪存型的迷你iPod,会在今年销售出300万到600台产品,这将使全球的NAND闪存芯片销售量提高22%。

  三星公司期望,业内NAND的销售价格整体会下降,这主要是公司与苹果达成了大批量的供货合同。此举,将对三星的两个竞争对手Hynix和东芝造成压力。

  这位分析师称,与三星两比,这两个竞争对手没有更大的生产灵活性。三星决心要建立一套完整的NAND芯片生产线,而东芝和Hynix为了提高NAND芯片产量,就必须对现有的DRAM内存芯片生产线进行调整。

  Kim指出,苹果计划从Hynix获得更多的闪存订单,以补充三星供货的不足。为了满足苹果的需求,Hynix就必须把DRAM生产线改装为闪存生产线。Hynix是全球第二大DRAM芯片制造商,此举将会导致DRAM价格的上扬,这对Micron Technology和德国的Infineon公司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数月前,三星向苹果示好就成为了业内公开的秘密,而苹果生产线调整是双方合作的动因。而Creative Strategies的分析师Bajarin则不这样认为,他说:“苹果的Shuffle会对市场产生大的影响。业内认为,1G的容量有点小,因此,苹果要推出更大容量的产品,我们很难对苹果的下一步步骤进行预测,苹果可能会把所所有的闪存芯片排上用场。”未来,闪存业内将会出现新一轮热潮。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