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英特尔VIIV能否再创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1:3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Lulu

  英特尔在其开发者论坛(IDF)上,正在尝试将PC变成家庭娱乐系统。这项尝试毫无疑问具有巨大的市场价值,但是VIIV平台能否为英特尔再创辉煌呢?

  对于英特尔来说,数字化多媒体是个商机,同时也存在一些障碍。传统PC的形状并
不适合放在客厅,至少不适合放置在电视的两边或者是下面。而且PC所产生的噪音,它的大小,以及它不美观的外形都不适合将它放在客厅。

  不过最大的问题还不是这些,因为通过精巧的设计这些问题都是可以被解决的。真正的问题在于,PC是否应当将这些因素放在首位?尽管PC能够管理和播放数字媒体,但是如果仅仅是播放或者管理媒体,你根本不需要这么强大的PC。对于这个问题,英特尔的回答是,PC不仅可以播放多媒体,它还可以创作多媒体。可是当你要创作时,你需要用到键盘,鼠标和某种的用户界面,而且你还必须坐在PC旁边操作。

  上网和收发邮件同样需要键盘,但是一个简单的任务没必要用一个高性能的系统去完成。正如没有人会在一个2米宽的屏幕前进行文字处理。

  PC多媒体中心,同样不适合玩游戏。因为它不是专门为玩游戏而设计的,所以你必须懂得如何去安装软件,而不是仅仅插入光盘就能开始游戏。

  当然英特尔在为VIIV定位的时候,考虑了这些的问题。事实上,它为VIIV系统考虑了各种各样的形状因素。

  英特尔把迅驰(Centrino)作为VIIV的模型,但是这两者没有直接的可比性。迅驰的使用模型是非常清晰的:无限移动计算。它的特点就是无线工作的能力。尽管迅驰有不同形状,但是全部都是蛤壳式 (clamshell) 的包装。这使得基于迅驰的

笔记本电脑很容易和其他的笔记本电脑区分。

  但是VIIV没有清晰的使用模式,而且也没有清晰的形状. 英特尔宣称它的特点是数字媒体传输,但是基于VIIV的PC和普通的台式电脑很相似,它们都有着很广泛的使用模式:游戏机,上网,通信,创作信息和获取信息等等。这样的一个宽泛的定义很难说服消费者基于PC的VIIV和其他的PC有什么的不同。

  当然我们相信,许多人还是会选择基于VIIV的PC而不是普通的PC。可问题是它是否会为英特尔赢得更多的利润。

  如果英特尔不把这个平台称作PC,它可能会省事得多。因为它将在形状,功能上有更多的独特性,并且在系统软件方面受到更少的限制。

  Tivo公司的机顶盒就是建立在IBM PowerPC芯片的基础上,运行Linux

操作系统。事实上他们和基于英特尔芯片的机顶盒一样可以称得上个人电脑,但是TiVo并没有陷入到PC这个概念,而是将它的产品设计成CE。

  但是英特尔不能容忍它的产品不是PC。所以它的产品必须运行微软的操作系统,让所有的事情变得更复杂,功能更强大,即使不需要这么强大的功能。

  讽刺的是,英特尔一方面承认CE只是处理一两个应用的设备,但是同时英特尔又不断的努力将CE定位成像PC一样通用的设备。英特尔已经花费了大量的金钱,在软件方面将Windows装进CE中,但是如果英特尔只是简单的将PC不等同于CE,它会节省大量的人力和财力。

  为什么不能让一个通用的设备仅仅完成某些具体的工作,比如仅仅让一台Windows PC收发邮件或者进行即使通信。因为如果要运行各种各样不同的任务,这个设备需要更强大的处理能力,而且还要具备一个复杂的操作系统去管理所有的任务。这可能导致最终那些普通的用户很难去操作它,而这些都是和CE相背离的。

  英特尔应当更紧密的追踪CE市场,同时也应该追踪它的x86产品。目前的奔腾4和奔腾D处理器可能并不适合于CE,而它的下一代微体系结构却有助于CE设备。毫无疑问,英特尔应该继续保持PC市场,但是消费者对于PC和CE这两类产品都有着很大的需求。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