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科技改变人类生活 27种划时代技术大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1:24 ZDNet China

  技术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息,在过去的数年里,我们已见证了无数次新技术诞生那激动人心的时刻。最初看似异想天开的想法,现在却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在现有技术的基础上,越来越多的新应用方式也逐渐涌现出来。在性能稳步攀升的同时,价钱却令人欣喜地垂直下落,使得那些曾经几近奢侈的产品如今也可以为大众所享受。

  下文便是关于这些已经改变或在未来将要改变人们生活的创新技术。在这27个最具代
表性的技术中,有的已经成为市场的主宰者,被大众广泛接受并应用;而另一部分方兴未艾的技术,一旦当它们成为主流,对生活产生的影响也是不可小视的。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但经过一番细致的讨论,我们决定将内容精简到下文中的27个技术。当然,每位读者都会有自己的标准,对于我们罗列的技术,你也许并不能完全赞同,也许对你来说意义重大的技术却未能入选我们的列表,在这里,欢迎各位读者和我们联络,与我们分享你的想法。

  下文所有提及的技术(前三个除外)并非按照重要性排序,特此说明。

  IBM 个人电脑

  1981年,第一台IBM PC问世了。有趣的是,在IBM PC 5150 发布的那个时代,它并不是世界上唯一的“个人”电脑,早在IBM 之前,Apple、 Atari 、Commodore 和Tandy/Radio Shack 已经推出了面向个人用户的计算产品。而5150则是IBM 进军个人计算设备市场的一枚重要棋子。

  1980年,IBM 与Bill Gates进行了首次会谈,商讨的重点在于IBM PC所采用的操作系统—MS-DOS.IBM的第一台PC配置了4.77MHz 处理器— 当时的速度之最—16KB内存以及一到两个软盘驱动器,并配有一台单色显示器。当时,这台计算机的售价为1545美元—相当于现在的4000 美元左右。尽管在当时这台PC的售价偏高,可用的应用程序也少得可怜,但IBM 还是在几个月内就售出了13000 台。鉴于IBM 在市场上的出色表现,时代杂志为这台里程碑式的PC授予了1982年“年度人物”的称号。预计在今年,全球共会售出近两亿台IBM PC.

  E-mail

  谁说皇室成员和现在的年轻人之间有代沟?1976年,英国女皇就曾经发过一封电子邮件,她也是最早使用电子邮件的用户之一—在那个时候个人电脑甚至还没有出现。说到e-mail的出现,其实完全是个偶然,1971年,Ray Tomlinson 开发的一种名叫SNDMSG的软件在两台相邻的计算机之间发送了信息,而e-mail也由此诞生。现在,全世界共有超过6 亿5 千万人在使用电子邮件,IDC 分析家称每天至少有3500万封电子邮件被发送和接收。但令人遗憾的是,调查结果表明在2004年,接近75% 的e-mail都是垃圾邮件。更可悲的是,在全球甚至有五分之一的用户购买了杀毒软件来防止垃圾邮件的干扰。

  Windows

  问:如何才能让Windows 崩溃?答:只需打开电脑,运行Windows.这是个很老的笑话了,但确实很有意思,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不无道理。撇开稳定性不谈,Windows 对世界的影响丝毫不亚于PC的出现,同时它也让软件应用更加如鱼得水。微软在1985年推出了Windows 操作系统,较第一台IBM PC使用的MS-DOS操作系统而言,Windows 拥有图形用户界面,但由于Apple 在图形界面操作系统上的捷足先登,Windows 曾一度受到法律条款的制约。随着PC销量的逐日提升,Mac 软件

开发商也开始推出Windows 版本的软件,最终Windows 打下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1990年发布的Windows 3 截至1992年共售出了一千万套。现在,我们正翘首期待着Longhorn、64位版本的操作系统,而专家们更多期待的则是微软早日将媒体中心操作系统全面整合进Windows.

  喷墨打印机

  10年前,如果有人声称到2005年,几乎每个PC用户都会拥有一台家用彩色喷墨打印机,那么他肯定是众人嘲笑的对象,即便你已经成功说服了你的朋友,经过数年的价格战,彩色喷墨打印机的价格足以被大众所接受,他们还是会反问一句:“我究竟为何需要它呢?”那个时候,上网冲浪和打印网页的人并不多,使用数码相机的用户就更在少数了。单就上述的两个因素—尤其是数码影像—就足以说明打印机在现代生活中的重要性。

  数码相片和网络资源刺激了彩色喷墨打印机的需求

  HP和Canon 是打印技术的先驱者,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推出了热感喷墨打印技术。与此同时,Epson 则采用了完全不同的方式,其技术的核心是墨盒中的石英片。无论方式如何,大多数的喷墨打印机都采用四色打印:青色、洋红色、黄色和黑色(CMYK)。四种颜色通过不同程度的混合能够创造出一系列生动的色彩。随着数码相机走下神坛进入大众生活,喷墨打印机也开始配合PC体现出自身的价值,成为数码影像的重要环节之一。

  近年来打印机市场激烈的竞争已经让许多小公司相继辞世,独留下HP、Epson 、Lexmark 、Canon 和Brother 等五家公司各自占山为王。由于打印机的价格越来越低,打印设备真正的盈利实际上在于可替换的墨盒和打印耗材。这些耗材不但价格不菲,而且你很快便会发现,更换的周期远比想象中要短。

  目前,功能单一的喷墨打印机正受到来自多功能设备和专业照片打印机的威胁,后者不仅配备了可供预览照片的显示屏,还提供内置的读卡器,便于打印机脱离PC进行照片打印。但有一点是值得肯定的,那就是喷墨打印技术将打印带入了寻常百姓的生活,同时也为数码相机的成功进行了良好的铺垫。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接触到更多的无线和蓝牙打印机,甚至便携式的随身照片打印机,但随着价格便宜的彩色激光打印机的出现,这种更经济的打印方式或许会对喷墨打印领域造成一次不小的冲击。

  病毒

  互联网的盛行也助长了病毒的繁衍,现在几乎没有人在不使用防病毒软件的前提下上网冲浪或收发电子邮件了。由此看来,防火墙和杀毒软件的热卖也在情理之中。2004年,病毒的威胁创造了历史新高,据杀毒软件公司趋势科技报道,共有30次大规模病毒爆发事件。在病毒日益猖獗的同时,Spyware —一种能驻留在PC中监视用户上网行为、窃取私人信息的间谍软件也悄然流行起来。

  移动通信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否拥有移动设备已经不再是值得讨论的话题,人们关注更多的是移动设备丰富多彩的功能。在享受了智能手机的优越性之后,即将在今年问世的支持2Mbps 无线数据传输的3G手机势必成为市场的又一亮点,在服务提供商的支持下,用户可以使用手机欣赏视频、收看电视电影、进行视频会议以及高速上网。在不久的将来,通过手机的无线LAN 功能,用户可以在Internet电话和传统电话网络之间自由进行选择。同时,用户还有望借助分离的天线利用手机观看电视节目,而不必依赖移动服务提供商。

  点对点(P2P )

  P2P 技术让两台计算机可以通过网络直接进行数据传输,对于音乐市场来说,这项技术带来的打击无疑是毁灭性的,因为用户不必花一分钱就能在网络上找到他们想要的歌曲或专辑,而在这方面,乐于无私奉献的人也越来越多。说到类似的服务,Napster 要算最为成功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它吸引了超过6000万个注册用户,后来终究由于版权问题遭到了取缔。当然,整改后的Napster 已经不再扮演当初的 “侠盗”角色,而成为一个合法的商业网站。

  巨磁阻读写头

  如果没有IBM 发明的巨磁阻读写头技术,我们恐怕还无缘享受海量的PC硬盘。除去量子科学不谈,用于读写硬盘的GMR 传感器要比传统的传感器更为敏感和小巧。1997年,IBM 向世人推出了他们的第一款巨磁阻读写头硬盘,其16.8GB的容量为当时业界之最。如今,200GB 的内置或外置硬盘已经不再新鲜了,而更大容量的300GB 至500GB 硬盘也有望在今年成为主流。

  宽带

  对于常年忍受Modem 拨号上网那蜗牛般速度的用户来说,能够使用宽带上网的生活有如天堂。就在不久前,你或许还在为是否选择高速上网而犹豫不决:设备和服务成本高昂、覆盖面不够大、网络环境也不稳定(尤其是在高峰期)等。而截至到2004年底,全球已经有600 万宽带注册用户,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周6 万名的速度增加。现在宽带包月的价钱已经不到150 元,而用户更希望看到的是连接速率的不断提升,以及在各服务提供商激烈的价格战中层出不穷的优惠措施。

  搜索引擎

  互联网好比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在如此浩瀚的信息海洋中寻找资料,如果不借助搜索引擎那无疑好比大海捞针。搜索引擎之于互联网,就如同Windows 之于PC一样。最早的搜索引擎来自1995年的Alta Vista,而Google毫无疑问是现在的领军人物。去年秋天,Google突破性的推出了桌面搜索工具,将低效率的Windows 搜索工具力斩马下,而微软也毫不示弱,在12月同样推出了桌面搜索工具,随之而来的Yahoo 和Ask Jeeves更大有喧宾夺主之势。搜索引擎之战还将持续下去。

  在线拍卖

  在线拍卖起源于1995年,当时以Onsale和日本Aucnet等网站为代表。但谁也没有料到随后跟进的eBay却最终成为了网上拍卖的王者。当然, Yahoo 和QXL 等的卖场也颇具规模,但至今为止,eBay仍然是最大的在线拍卖站点。截止2004年,eBay共有用户1 亿2500万,共有3000万件在售商品,成交额达700 亿美元,每一秒钟都有价值1000美元的交易在eBay上成交。可以说,在线拍卖的出现绝对是消费领域的一次革命。不过,即使全球最大的卖场也不乏无厘头的买卖:有人愿意花500 美金买小甜甜布兰妮嚼过的口香糖,一块具有类似圣母玛利亚图案的烘烤痕迹的三明治更是卖到了2 万8000美元。

  DVD

  DVD 的出现宣告了VHS 的退隐,也将电影的画质和音效提升到了新的高度。DVD 刻录碟的出现也对PC产生了巨大的影响,700MB 容量的CD-R 在4.7GB 的DVD-R 面前顿时显得如此渺小。现在又出现了双层DVD-R 碟片,存储容量倍增到9.5GB ,而下一代的HD DVD也将在几年内逐渐成为主流。HD DVD拥有更高的画质,目前容量为15GB,其蓝光碟片的单层容量达到了25GB,双层容量更是达到了不可思议的50GB.

  聊天室

  无论话题多么冷门,你都能在网上找到以之为主题的聊天室。可以说,以即时传信为基础的聊天室从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许多人的交流习惯。数以万计的聊天室为兴趣相投的人们提供了畅所欲言的环境,通过它,你可以与素不相识的人交换意见,或是与好友相约进行网络会议。聊天室的另一个创新之处在于网络日志,用户可以选择一个主题,创建自己的网络日志,发发牢骚,侃侃心情,完全不受任何约束。

  3D加速卡

  也许曾经的你一度为92年出品的Wolfenstein 3D(Doom的前身)游戏而疯狂,但要让现在的孩子们见识一下那时的游戏,他们一定会笑掉大牙。不过,正是这款曾经风靡一时的游戏揭开了3D游戏的大幕,与之相应的硬件设备也正是从那时开始了迅猛的发展之路。

  如今,显卡已经成为人们在购置PC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在20多年前,3D加速应用的必要性并不高。除了高端的工作站如SGI 等需要处理大量3D任务外,从图形处理方面来看,PC游戏的需求都非常基础。随着家用电脑的逐渐普及,人们对图形效果和3D游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90年代初期,大部分的图形处理还由CPU 来负责,市面上也很难见到专业的图形卡。而进入了90年代中期,显卡市场却顿时引爆,众多厂商开始在生产芯片的同时推出自己的显卡产品,NV1 、3D Rage 、Millennium、Voodoo和PCX1等品牌之间的竞争愈演愈烈。

  到了90年代末,包括Riva TNT Banshee、G400、Savage4 和SiS300在内的几种芯片垄断了显卡市场,而如今,nVIDIA的GeForce 芯片与ATi 的Radeon芯片成为了业界的核心力量。显卡的价格也从入门级的数百元到骨灰级的数千元不等。5 年前的显卡还以16到32MB的显存为标准配置,而现在的显卡则配备了128MB 到256MB 不等容量的显存,而DDR2和DDR3规格的显存效率也大大高于PC中使用的DDR1内存。

  从最初游戏画面的生硬粗糙到如今的细腻生动,整个转变过程甚至可以用转瞬来形容。正如显卡厂商们所描述的那样,如今的3D游戏已经进入了“电影时代”,其画面的精细程度、人物形象的栩栩如生,绝不亚于一部精心制作的电影。显卡的性能不断提升,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即使普通用户的显卡也能达到好莱坞巨片中的图形渲染效果。

  数码相机

  数码相机的出现彻底颠覆了摄影界的传统。摄影爱好者们对数码相机的喜爱甚至可以说在一夜间爆棚,而他们曾经信赖的老式照相机也被撇在了博物馆的角落里。根据Photo Marketing Association 和IDC 的分析,数码相机的销量有望在今年超过传统的胶片式相机。在传统领域,销量唯一呈现增长趋势的是那些便宜的一次性胶片相机,而这也恰恰反映了数码相机不可阻挡的势头。在不到10年的时间内,数码相机从高不可攀的奢侈品摇身一变成为人手一部的家用设备。包括Nikon 、Canon 、Olympus 和Kodak 在内的数家厂商成为了市场的领军者。

  数码相机带给人们是全新的摄影体验。从前,当我们从胶片冲印店取回照片的时候,心情就像打开潘多拉的盒子一样忐忑不安,因为你无从得知究竟哪些照片拍得出色,哪些照片却是一团糟。有了数码相机,这种不确定的心情便荡然无存了,你甚至可以在拍摄的时候就根据自己的需要对拍摄的照片进行删除。不过,在数码相机发展的初期,高昂的价格、贫乏的功能以及昂贵的存储卡让大多数消费者望机兴叹,而现在,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入门级的相机一般在300 万像素左右,主流的为400 万到600 万之间,高端的专业级相机则可达到700 至800 万像素。

  其实,所谓的“百万像素之战”已经呈现了熄火的趋势,因为大多数消费者并无法分辨出600 万像素的照片和800 万像素的照片之间的质量区别。随着用户的水平越来越高,要求越来越专业,相机的其他功能就变得重要起来,包括光学变焦、快门速度、更长的电池使用时间、网络摄像头功能、视频短片拍摄功能以及其他一些易用性的体现。今年,Wi-Fi 数码相机会加入数码相机大家庭,用户不用借助PC的帮助就可以直接使用相机将照片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亲朋好友,或是直接将照片无线传输至PC或打印机中。

  当然,没有数码相机的风靡,我们也不会有如此众多的高性价比彩色打印机,以及那些大量使用图片的网页、新闻以及时下盛行的Blog.

  无线网络

  无论对于家庭生活还是商务办公,无线网络技术的出现都具有跨时代的意义。市面上的无线网络产品种类繁多,有了丰富的产品支持,即便对于初学者,搭建一个无线网络环境也并不是难事。802.11g 产品有54Mbps和108Mbps (俗称Super G )两种,室内覆盖范围可达100 米。现在,无线路由器市场已经起步,再过几年,所有的笔记本和台式机也都会配置内置无线网卡以顺应无线网络技术发展的需要。最新的无线网络标准802.11n 预计在2005年末通过认证,传输速率能达到200Mbps.另外,拥有70Mbps传输速率和更大覆盖面积的Wimax 也能让更多宽带无法覆盖的地区享受到高速无线上网的乐趣。

  VoIP(IP电话)

  VoIP是继手机出现以来对电信业造成最大冲击的技术,它将彻底改变我们打电话的方式和成本。VoIP实际上就是指通过互联网打电话,从而达到省钱的目的。它对消费者最大的吸引力就在于,一旦你拥有了宽带连接,就不必再在电话费上花过多的钱了。这项技术对电信公司的影响的确不小,不少公司更是因为VoIP的出现而推出了VoIP服务。每周都有不少新的服务诞生,但目前为止最负盛名的还是Skype ,它为PC之间提供免费的电话通话服务,以及低价格的普通电话通话服务。

  生物测定学

  任何一部科幻电影,从“少数派报告”到“夺面双雄”,随处可见生物测定学的踪影。“生物测定学”这个词语来自希腊文的Bio (生物)和Metric(测量),表示对人的生理特征(指纹、DNA 、视网膜等)进行鉴定。指纹识别器已经在很多场合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自从911 事件以来,生物测定学的应用更是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宣称,在2005年底到2006年初,护照和身份证将把持有者的生物测定信息包含在内。相信假以时日,生物测定学将被广泛应用于日常设备的安全保护系统中。

  卫星导航

  卫星导航系统的市场正在逐渐壮大,如今的竞争主要来自于车载系统和手持设备的卫星导航软件。而从软件角度来看,车载系统与手持设备之间的差价在900 英镑左右,这也是为何手持设备卫星导航系统能够更加流行的原因。尽管这种技术在2002年才抛头露面,但现在基于手持设备的卫星导航系统已经占有了近30% 的市场份额。预计到2010年,基于硬盘的卫星导航系统会成为车载设备的普遍配置。

  电视点播

  宽带服务的发展如此迅猛,带宽也在不断提升,这就为电视点播服务的风靡埋下了伏笔。与现在的电影频道截然不同,电视点播可以让用户随时收看到自己想看的电影。尽管还有许多关于电影质量和带宽需求的问题需要解决,但包括BT和NTL 等在内的公司已经迫不及待推出了使用服务。

  光子学

  光子学是对光能加以利用的一种科学。正如电子学利用电力为现在的科学技术提供动力一样,光子学有望在将来发挥同样的功效。光子学的利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光缆和半导体激光的发展。光缆被用于承载光子传输,就像电缆承载电力传输一样。一条光缆可以同时负载相当于3 亿个电话的通信量,难怪大众对其抱以无比的期待。

  弹性屏幕

  你是否想象过有一天,看过的报纸不必扔掉,而可以折叠起来放进口袋,待到第二天再下载新的新闻内容?这就是目前基于OLED技术的弹性屏幕的发展目标。OLED是大众公认的一种优于LCD 的技术,具有更高的亮度和更低的功耗。新一代的屏幕有望使用透明塑料或金属箔等弹性材料制造,尺寸从口袋大小的微型屏幕到巨大的墙面屏幕不等。这种屏幕预计将于2010年与公众见面。

  可穿戴电脑

  可穿戴电脑被集成于我们日常穿戴的服饰中,从手表到眼镜,从外套到皮带都可以。这种技术诞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只不过在当时必须依靠背包来实现。对这种电脑的操作主要通过特殊的控制器、键盘或语音。不过在现在,除了少数大公司外,这种集成到服饰当中的电脑应用并不常见。但鉴于他们在科幻电影中的亮相十分频繁,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现实生活中,将来必定会有大范围的跟进。集成了手机、电子邮件或数码相机的外套和手表的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三维用户界面

  现在的大部分软件和硬件都支持2 维的工作界面,我们通常都用列表的方式浏览数据。3D用户界面将改变我们存储和获取信息的方式。有的公司已经着手开发3D信息浏览软件(例如旋转的3D方块)。据称,3D的数据浏览方式更利于数据的查找、工作和定位。微软即将推出的 Longhorn就具有3D的用户界面。

  纳米技术

  基于纳米的技术,1 纳米等于10亿分之一米。在我们发现更新的技术手段之前,纳米会是目前可以实现的最小度量单位。曾经还只是科幻电影中的一个生词,如今纳米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汽车安全气囊感应器使用的MEMS就基于纳米技术。不过,要制造出可以在血管中游动的医疗纳米机器人还需要很长时间。

  MP3

  听说过Eureka project EU147 Digital Audio Broadcasting 项目吗?继CD问世以来,这个1987年的开发项目竟能对音乐界造成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MP3 由German Fraunhofer Institute 开发,实现了高音质低比特率的音频编码。有趣的是这项发明险些流产,就在它被作为MPEG1 标准之一进行提交的前两天,它的发明者还在为其无法正常工作而苦苦思索。那时是1992年。

  世界首个MP3 工具是基于软件的CD-MP3压缩播放器,类似今天的Winamp.1998 年,首个便携式MP3 播放器问世—32MB的Eiger Labs MPMan F10.首个Jukebox 风格的设备由Remote Solution 于1999年开发研制,它使用了一块

笔记本电脑的硬盘。这个外形笨拙成本高昂的设备可以将1200首歌存储在4.8GB 的硬盘中,它便是今天的Jukebox 之星Apple iPod的始祖。

  现在流行的MP3 播放器可被划分为两大阵营:闪存类MP3 和硬盘类MP3.第一部Apple iPod在2001年后期问世,它配置了一块5GB 的硬盘,从此揭开了Apple 公司敛财的大幕。尽管这个播放器只支持Mac 操作系统,它还是在上市的两个月内销出了125000台。2002年,Apple 公司再次推出了PC版的10GB和20GB iPod ,在2004年末的一个季度内就售出了200 万台。除了播放器,Apple 也在在线音乐销售方面处于领先地位,iTunes服务拥有近2 亿5000万首下载歌曲,可以随时为iPod用户提供到位的在线音乐服务。

  MP3 市场的前景非常光明,预计在2009年,闪存类和硬盘类MP3 的总销售额可以达到580 亿美元。iPod附件也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预计今年销售总额可以达到5 亿美元。便携式音频播放器的创新潜力是无限的,我们身边就有无数个创新的点子正在进行着。相信不用多久,可浏览数码相片的彩屏MP3 和可播放MP3 的数码相机就会出现在你的口袋里。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