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华工商时报:浪潮协同软件实现新四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1:03 中华工商时报

  浪潮集团日前推出了浪潮协同工作平台新产品DCw o rk2.0。这是一款定位于企业级应用的高端协同管理软件,基于平台的应用组件实现了企业的全面管理,代表着国内目前企业级协同产品领域的最高水准。

  浪潮集团高级副总裁、浪潮软件领军人王柏华,在发布会上提出了浪潮构造协同产品的新四化理念“基础平台化、应用柔性化、管理全息化和工作协同化。

  基础平台化

  王柏华说:“基础平台化中所指的平台技术,是搭建大型应用的核心技术,是现在的应用及未来扩展的应用的基础,实际上也就是企业信息化大厦的地基。从全局的角度来分析,挖好地基,搭好平台,一层层地往上垒,乃是信息化的长远之计。

  浪潮做大型行业应用已有将近20年的历史,期间提炼了一个楼上商业服务平台。这个商业服务平台包含了规则引擎、信息平台、信息安全管理等。浪潮协同DCw o rk2.0就是基于这个平台开发的。浪潮针对一些大型行业,如烟草、税务、电信、金融等领域的客户的专业软件开发,也是构建在该平台上的。这个服务平台能帮助企业去完成90%的开发量。此外,浪潮还有助力企业开发的源数据技术。运用源数据技术进行开发,可以保证在不需要改变程序代码的情况下,完成信息系统的搭建。浪潮协同DC-w o rk2.0也是用源数据技术开发完成的。

  王柏华介绍,浪潮协同DCw o rk是一个企业级协同管理平台,它处于

信息化的底层,介于中间件和上层应用之间,可以屏蔽业务变化,较好地解决了信息化建设中“信息孤岛等问题,保证了信息化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上。

  应用柔性化

  “应用柔性化是协同产品的另一个理念。王柏华说,“企业面临的竞争环境,要求企业具有快速适应外部变化的能力,其工作流程甚至内部的组织结构都有可能发生变化。与强调流程重组的其他管理系统相比,协同产品是一个具有很好适应性和开放性的系统,从内部机理的角度来讲,它是让软件去适应企业的变化,而不是让企业去适应软件。

  王柏华指出,原来的企业信息化,强调企业的组织架构和流程再造,要向软件靠拢。这种弊端是显而易见的,如在ERP实施中,企业流程梳理是最重要的问题。流程梳理必然会牵扯到企业的上上下下、方方面面。但企业为了保持运转,又要不断地接单子、抓市场,梳理业务负担很重,只能见缝插针。但即使流程梳理完了,流程在企业中也会不断变化,这是因为市场在变,外部竞争形势在变,企业内部资源特别是人的资源在变,人的管理思路在变。这种种变化都有可能导致前期已做的流程梳理工作不断地再做较大改变,甚至推翻重来,从而导致ERP失败,尤其是企业领导换任后,ERP失败的可能性更大。而浪潮的协同平台则强调要适应于企业,即协同平台具有适应于企业流程和组织架构变化的灵活性,能满足企业快速变化的需要。

  管理全息化

  “所谓管理全息化,就是要求信息化系统随时为管理和决策者提供全息化的信息。王柏华说。实际上,企业领导者对以“物为核心的管理系统的抱怨,核心问题是其没法做到在任何时间、在企业领导最需要某种信息的第一时间,及时给予提供。譬如领导想起要看某一份报表,有关部门说“等一会儿拿来,但由于没有尽快送来,领导又去忙别的事了,也许他再也不会想起去看这一份报表了。就是说企业领导不能靠这些管理系统在第一时间看到信息化的全部。这就出现了一种极具嘲讽性的现象:作为企业领导,在信息化里投入了大量资金,上了很多的业务系统,但企业领导坐在办公室里,却往往什么信息都看不到。因为其了解信息总是被动的,上一个人力资源系统,是人力资源部在用;上一个销售系统,是销售部在用;上一个项目管理,是运营中心在用;上一个财务管理系统,是财务部在用。作为企业领导、企业老板或投资人,当他需要做决策的时候,却看不到他所需要的信息和数据。“所以在这个领域,我们提倡管理全息化,即指企业所有的管理者和决策人,无论是部门经理也好,抑或是公司总裁也好,当其需要做决策的时候,都可以得到其做决策时所需要的信息和数据。而这些信息和数据可以通过协同平台来获得。

  工作协同化

  “工作协同化,指的是企业内外各部门之间的工作都是相互关联的,企业管理或决策的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可能是一个孤立的环节,这就要求协同平台能够为部门之间提供协同化的服务,这是浪潮协同产品的核心理念。王柏华说。

  以员工的工作计划为例,一个员工的工作计划往往来源于方方面面,第一个层面是员工自己制定的计划,另一个层面可能是上司为其安排的计划,还有是其下属需要其技术支持而给其安排的工作计划等,这些都应该协同到该员工的工作计划里。比如说,安排一项工作,那么执行人是谁?这个计划要求在什么时间结束?需不需要审批?当这个计划提交完以后,针对这个计划还可以做交流。只要员工查询到自己的工作计划栏,领导给他安排的任务或者下属需要他视察的任务就都会显示在他的工作表里面。不仅可以查到其工作周报表,还可以查到其日报和月报,其工作计划就显示在这里面。因此,可以查到有多少工作他完成了,有多少工作他没有完成。利用这种计划的管理,还可以去查看其计划达成率。

  在会议管理方面,则主要解决三个层面的问题,即会而不议、议而不决或者决而不行。针对会而不议的问题,每一次在开会之前,要协同开会的内容、议程、对象和组织,使所有的人在开会之前都了解开会的目的是什么;开完会后,要写会议纪要、会议总结,这就解决了议而不决的问题;会议纪要谁来执行、谁来检查,是可以关联的。关联完了后,当会议纪要一提交,就会自动出现在所有的检查人和执行人的工作计划里,从而解决了决而不行的问题。这样,就通过会议管理,把工作计划和会议纪要协同起来了。

  在工作协同方面,浪潮还整合了即时通讯平台,以进行在线的及时沟通和交流。 (木木)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