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分析:戴尔收益增长率下滑的幕后黑手是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52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陈登

  【eNet硅谷动力消息】美国东部时间8月25日(北京时间8月26日),投资者对戴尔公司收益增长的担心已经反应到其股票上,而同时其死敌惠普公司却以普通的表现完成了预定增长目标。很少有投资者怀疑戴尔公司做为作为技术业大公司的身份。这家世界最大电脑制造商在去年获得了超过25%的收益增涨,销售增涨超过19%。照理说,这样的业绩很有理由
让戴尔公司进军更高利润的产品及更广阔的市场。那么是什么引起自从去年年底到现在戴尔公司股价下跌16%,而其竞争对手却能够突飞猛进增长27%呢?

  仅在达成华尔街预测方面惠普公司就击败了戴尔公司。惠普公司一直都是技术业最普通最平庸的一位竞争者,该公司被人们熟知为财报失望及难以履行雄心壮志的公司。但自从前任惠普公司首席执行官卡莉 菲奥莉娜于四月离职后,新任首席执行官马克 赫德做了一系列正确举动让投资者对惠普公司的前景重拾信心,就此惠普公司的

股票停止了不断下跌的态势。

  戴尔没有完成自己的目标

  赫德打破了缠绕在惠普公司身上的顽疾并为公司带来了全新的管理血液。分析人士希望被人们认为是过分专注结果形象严肃的新任首席执行官赫德能够通过自己的管理改革(如更加规范成本运做)巩固惠普公司已经开始上涨了的收益并为其添砖加瓦。美林证券分析人士Richard Farmer说:“我们认为华尔街仍然低估了惠普公司赚钱的能力。”

  而相反,戴尔公司正为过分看好自己付出代价。8月11日,戴尔公司宣布其第2财季销售收益增长14.7%,远超过惠普公司10%的收益增长。戴尔公司表示自己削价幅度过大,也并没有如自己期望地向联邦政府销售足够的产品。

  而问题就在于此,戴尔公司14.7%的收益增长并没有达到早期该公司预计的16%至18%的收益增长。然而更坏的是,戴尔公司还调低了为当前财季制定的收益计划。这样戴尔公司的股票自然地下跌了7.4%。

  投资者进退两难

  一些分析人士正怀疑戴尔公司的股票是否仍然值得长期看好。由于戴尔公司对未来销售增长的不看好,高盛集团分析人士Laura Conigliaro将戴尔公司股票的评级由“outperform”降到了“market perform”。

  直到今年,戴尔公司才为销售及收益给出了具体的数字。但在今年第一财季,戴尔公司却只给出了一个销售及收益范围作为替代。对此,戴尔公司发言人Jess Blackburn解释到,由于戴尔公司正逐步变大并更加全球化,要能够准确的预测财季收益将会相当困难,并更加付有挑战性。

  一些投资者对戴尔公司的此举并不满意,特别是现在戴尔公司的财季收益又没有能够达到目标范围。波士顿投资管理公司Loomis, Sayles & Co拥有280万戴尔公司股票,该公司分析人士Tony Ursillo说:“这样的管理方式让投资者进退两难。即使戴尔公司在今年年初表示将达到15%的收益增涨率,其股票也不可能那么稳定增长。”

  新产品是戴尔的出路

  即使戴尔公司没能达到自己的收益预测所带来的影响,分析人士也认为戴尔公司的收益增涨不可能弹回去年的17%至18%的增涨幅度。其原因就是戴尔公司去年创下的490亿美元销售中79%都是来自于桌面电脑及

笔记本电脑,而这两种产品的价格都在一直下降。

  当分析人士通常都在为戴尔公司扩展到高利润产品(如数字随身听及平面电视)喝彩时,SG Cowen & Co分析人士Richard Chu说:“戴尔公司涉足消费者电子产品的事实说明了该公司的核心业务(电脑制造)已经接近成熟并将不太可能带来更多的股票价值,而那些新产品是戴尔公司的出路。”

  这样的情况让戴尔公司的投资者们困惑不解,他们疑惑戴尔公司的股票是否会再次下跌。Richard Chu表示戴尔公司今年的失误并没有表示该公司的好坏,而是让人们怀疑在这样一个越发艰难的市场是否会失去一个好的竞争对手。如果事实如此,投资者们将降低自己对戴尔公司收益及其股票的期望。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