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英特尔中国高层调整专题 > 正文

英特尔用中国撬动全球 渠道平台总部落址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21:17 IT时代周刊

  市场在哪里,总部就在哪里,这是英特尔改变其全球体系架构的最新做法

  《IT时代周刊》记者/陈实(发自上海)

  2005年8月1日下午,上海紫竹工业园,英特尔正式向全球宣布将渠道平台事业部(CPG)全球总部放在这里。此间观察家一致认为,这是这家全球最大的芯片处理器供应商,进行
广泛公司重组过程中的最重要一步,证明了英特尔推动中国市场实现数字融合的能力。

  自英特尔宣布对平台架构改组以来,包括中国、俄罗斯、印度和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在内的新兴市场,成了英特尔发展的动力源泉,而中国又是其拓展全球PC市场的最大机遇。因此,把旗下5大事业部之一的渠道平台事业部放到了上海。业界对英特尔此举并不感到惊奇。只是,英特尔把核心部门的全球总部首次搬出美国,显示出他们对改革传统的渠道运作模式有怎样的决心?而新的渠道平台落成后,英特尔又会走出怎样的中国棋局?

  在上海紫竹院科学园区,《IT时代周刊》对英特尔公司副总裁兼渠道平台事业部总经理萧慕廉先生进行了专访。

  中国力量

  《IT时代周刊》:把渠道平台事业全球总部落在上海,似乎显出英特尔对中国有特别的青睐。选择中国对英特尔有什么特别的意义?

  萧慕廉:中国市场的增长率非常高,并且我们预估在今后3~5年内,这里将可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我们决定把渠道平台事业部总部放在上海,也就意味着我们非常清楚地认识到了这一点。当然,不仅是市场具有巨大的潜力,资本、产权、技术、科技人才方面也有非常大的潜力。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特别的意义,我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品创意的来源。这也是我们把渠道平台事业部的全球中心设在上海的主要原因。

  《IT时代周刊》:此前,英特尔在中国发展阶段有三个:市场销售、研发基地和运营。那么,现在所处的运营阶段和前面两个有什么不一样?

  萧慕廉:首先,我个人将作为渠道平台事业部的总经理,和我的半数团队员工在上海工作。我们在致力于新产品的开发和新市场的开拓之前,将熟悉这里的文化,和中国同行充分交流,并且获得当地的商业技能,使英特尔能够充分理解市场需求,从而更好地开发出满足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同时,我们还将扩大在中国的制造和研发活动,去配合英行尔的全球策略。

  和10年前的IT产业比较,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在这个领域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可以认为,英特尔在中国是伴随着中国IT产业共同成长的。那么,我们和中国的关系就决不仅是销售产品,而是通过培训和其他的方式来促进当地IT产业的成长。

  体现总部效应

  《IT时代周刊》:总部应该是一个大脑和决策的核心。但当这个决策核心被英特尔搬到一个离总部1万多公里的地方,你们如何保证它的决策和沟通依然有效?

  萧慕廉:英特尔把渠道平台事业部总部搬到离加州总公司1万多公里的地方,有两个目的:第一,我们想清晰无误地确保渠道平台将继续增强,并随之扩大英特尔的总体技术能力;第二,我们希望有尽可能多的决策在当地作出。所以,通过将渠道平台事业部总部放在上海,我们就是要特别、格外地避免把所有决策都由美国加州总部作出。因为,我们认为把相关的高管团队放在主要开展业务的地区来设置的话,有益于我们作出更符合当地市场需求的、信息量更充分的决策。

  《IT时代周刊》:英特尔为什么在设置四个部门之后又产生了渠道平台事业部,它有什么样的作用?同时,听说英特尔对中国农村市场有一些特别的理解,渠道平台事业部总部落户中国后,会对中国这部分未开采的市场有拉动吗?

  萧慕廉:现在全球的网民有约10亿人,而总人口是60亿,也就是说,在世界上还有很多人期待获得互联网,我们正在致力于提供优秀产品和解决方案,来满足这些未满足的需求。

  在中国,我碰到一个非常深刻的例子。今年4月,我在北京科技大学发表演讲时,有位女同学说中国有7~8亿人仍然在偏远地区务农,他们没有办法上网,但是却渴望上网。英特尔如何为这一部分人服务。事实上,在中国建立平台定义中心,我们期待与当地的PC厂商开展OEM关系,并和当地相关的政府机构,以及所有有志于此的社会团队和个人进行密切的合作,来决定英特尔公司将如何为中国的中西部和偏远地区的人民创造产品,服务于他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