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Linux之父发函收取商标费 引发开源业界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1:38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Such

  根据来自一些Linux发行商的最新消息,目前已经有公司表示愿意接受并支付Linux商标使用许可证的费用,而另一些则拒绝了Linus Torvalds和Linux商标协会(LMI)的要求。关于究竟是否该为“Linux”在商标中的使用付费,这些发行商的意见明显相左。

  争议的来源是Torvalds一名代表律师的致函,近日澳大利亚有90个公司收到此信并被要求为Linux的商标使用许可证支付200到5000美元。信中称:“你可能已经或者还未意识到从LMI获取Linux商标使用许可,作为你的产品、服务名称或者品牌的一部分,是你应尽的法律责任”云云。

  Torvalds提出这样的观点并不新鲜。早在五年之前他就已经声称“由于

商标法的规定,商标所有者需要对商标的使用进行监管”,而且这“并非LMI是不是想要钱的问题,而是某些人是不是想要或者需要被保护的问题”。

  尽管如此,Torvalds现在这样的举动令一些人开始忿怒。

  Red Hat公司是Linux发行版领域中最大的发行商,Linux事业的领袖,而目前其并未拥有LMI授予的Linux商标使用许可证。Red Hat的律师代表Mark Webbink已经正式声明:“我们既没有取得许可也并不打算这么做。”

  而第二大发行商Novell则在这件事情上直接唱了反调。Novell新闻发言人Bruce Lowry日前甚至表示:Novell有Linux商标使用许可,但Novell从未以此用作产品商标。

  Mandriva Linux的创始人Gael Duval也表示Mandriva并没有为Linux的商标支付过费用。“Linux标记的创始并没有和我们联系有关Linux商标的使用许可,而且我们卖的‘Mandriva Linux’产品一贯以来旗帜鲜明,Linux是Linus Torvalds的一个商标,我不认为这之间有任何值得争议的地方。”

  当然也有另一些公司则认为Torvalds和LMI的做法有利于Linux的整个市场规范,值得支持。Sun Wah Linux的首席执行官Alex Banh就表示该公司正在为从属使用许可证支付并且有望在月底完成。他还表示:“事实上,我们国内也在研究如何用这样的方法在亚洲市场也作这样的努力。”

  开源的杰出人物Bruce Perens也表示,虽然目前UserLinux也未获取Linux商标使用许可,但公司将很快采取行动。这位发布过UserLinux

操作系统(基于Debian GNU/Linux编码的基础上)的巨子,同样也在支持着LMI。Perens解释说,“我们会安排手续,我们并非不管Linux商标,并且我们认为能与LMI共同协作。”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