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市场:深圳软件企业“饥饱分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11:12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李兴华 实习生 刘洁

  这边厢24家企业年销售额超亿元那边厢23家企业去年收入竟为零深圳软件企业“饥饱分明”

  专家认为通过形成产业链、以龙头企业来引导和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愈来愈迫切

  在连年以30%以上的速度稳步快进的基础上,深圳软件业凭借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开始形成软件产业链的雏形。目前,生产链、技术链已形成上下游协同发展、合理配套的格局。

  然而,近日深圳软件行业协会展开的一项调查发现,参与调查的300多家软件企业中,竟有23家企业2004年收入为零。但另一组数据显示,去年我市销售额超亿元的软件企业有24家。专家认为,通过形成产业链、以龙头企业来引导和推动中小企业发展,愈来愈迫切。

  一条“链”串起一批企业

  近几年,深圳软件业以平均30%以上的增速迅猛发展,不少影响较大的软件企业遵循市场规律,自发地在所属领域充当起了“领头羊”的角色,直接推进了深圳软件产业链的形成。

  在生产过程链方面,随着企业成熟和生产管理的规范化,我市部分大型软件企业尝试着将部分生产过程外包给中小企业,其中金蝶公司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公司2003年起宣布让出企业管理软件的部分服务利润,发展销售、咨询、实施、培训、技术等联盟伙伴,现在重庆等地取得良好效果。

  技术需求链方面,深圳软件企业也初步形成了上中下游协同发展的态势。桑夏、研祥、腾讯等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已经成为其它公司的上游,拉动了一批企业从事下游产品的开发。

  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很重要

  龙头企业企业的带动作用,在电信、金融等优势行业表现得尤为显著。华为、

中兴通讯的兴起,直接催生了新一批从事通信产品与相关软件开发的企业,并推动电信运营管理类软件群的发展,无论从企业数还是产值,对整个深圳软件业都具有较高的贡献率。价值分配链的企业聚合虽然目前尚未形成,只有不足2%的企业从事软件出口外包的工作,但整合优势资源、加强软件出口方面的重要性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认同。易思博、同洲等软件企业凭借不断形成的出口优势,领头作用已非常明显。此外,我市视频处理与
数字电视
领域,已形成不同的产业种群,迄今已登记100多种软件产品。手持数字设备领域的桑夏、茁壮、诺亚舟、金智塔等公司,则分别在操作系统、基础件和应用系统方面独领风骚,且企业间具有一定的合作空间。

  “第二梯队”队伍在扩大

  统计显示,去年我市销售额超亿元的软件企业有24家,除华为、中兴通讯外,第二梯队软件企业的队伍也在扩大,金字塔型的软件产业结构正在逐步形成。

  居于金字塔顶端、规模逐渐做大的企业,为产业链的形成提供了龙头型软件企业资源,其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华为公司负责人透露,近年来公司开始将部分非核心的软件开发外包,从2003年起,每年的外包总量已达1000多万元,已形成以华为为中心提供核心技术,联合一批小企业提供接口、转换和服务产品的产业群。

  深圳软件行业协会副会长裘昌淼认为,调查显示,我市软件小型企业的比例在90%以上。规模太小限制企业向更深层次发展和开发更高附加值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软件产业链的完善。从软件业现状来看,通过提升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来形成产业链,可最大限度地避免软件开发的低水平重复,避免互相之间的恶性竞争和资源的浪费,有助于深圳软件产业链的快速壮大、完善。

  发展产业链已有明确思路

  发展软件产业链,深圳已经有了明确的发展思路。

  据市科技和信息局负责人介绍,政府鼓励企业利用我市通信、计算机整机、数字视听和家电制造、金融、生物医药等行业的竞争优势,加强开发自主

知识产权的技术,提升软件企业核心竞争力。同时,通过整合政府资源,推动软件开发过程的规范化和开发技术的标准化,建立公共技术及服务平台,完善软件企业发展环境,促使重点软件企业逐步向产业链转化。此外,我市还将发挥软件在相关技术领域和行业中的核心作用,提升深圳制造业、通信业、金融业、物流业、旅游业等行业的竞争力,铸造“深圳品牌”的软件产业链。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