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商业周刊:英特尔力捧低功耗 直追AMD多内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5日 09:55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8月24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不久之前AMD在各大媒体上开始了大规模的双内核广告轰炸计划,作为应对英特尔也加大了对于低功耗概念的推广力度,考虑到英特尔在芯片市场上的巨大影响力,后来者完全有望最终在多内核低功耗芯片市场笑到最后。

  8月23日,当芯片巨头英特尔CEO保罗.奥特里尼先生来到办公室,喝着早咖啡看报纸的时候,竞争对手AMD的消息无疑会成为他关注的焦点。8月22日,英特尔在旧金山召开了为期三天的开发者论坛,这也让芯片巨头再一次成为了媒体聚光灯的焦点。然而也许是不甘寂寞,英特尔的主要竞争对手AMD也开始了自己的抢夺眼球计划,在几天之内AMD在多家国际知名报纸上连篇累牍的进行了轰炸式的广告宣传,而双内核芯片产品则被视为对抗英特尔最有力的武器。双内核芯片技术的出现极大程度上提高了芯片产品的运行速度,与此同时在发热量和功耗方面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毫无疑问,芯片业界的霸主英特尔不会放任竞争对手如此的放肆行为。就在AMD发布大规模广告计划同时,英特尔也向外界公布了公司未来的运营计划,表示未来的英特尔将加大对于奔腾四代处理器以及Xeon架构的研发力度。

  据英特尔透露,在截止到明年的时间里,公司将把全部精力集中在“功耗性能效率”的概念推广上。换言之,单位功耗上的性能提升才是芯片巨头未来所要追求的目标。而在此项计划中,应用于笔记本产品的奔腾M架构芯片则被摆在了至关重要的地位,预计将会成为未来英特尔主流芯片的基本架构。另一方面芯片巨头表示,如今正在研究多内核芯片产品,而四块和四块以上内核的芯片则是主要的研究目标。英特尔称,目前的电脑用户对于功耗提高的问题已经越来越关注,因此公司的低功耗计划完全顺应了市场的需求。实际上,英特尔开发多内核芯片的计划已经不是什么新消息了,而对于低功耗芯片的研发很早之前也已经出现在媒体的镜头中,然而此次英特尔让市场感到震惊的是那种前所未有的决心,从历史上看芯片巨头从未像这次一样试图作出如此剧烈的改革。

  实际上英特尔痛下决心转战低功耗芯片市场的决定完全是出于市场大趋势的考虑,如今的AMD以及Via等厂商都已经将精力集中在个人电脑和服务器领域的创新方面,努力迎合消费者追求低功耗的要求。不可否认,在过去几年中,

笔记本电脑发展的势头已经超越了传统的台式电脑。“这才是英特尔需要集中精力的方向。”分析机构IC

  Insights研究人员布兰先生如是说。虽然目前AMD以及其他科技公司在双内核芯片开发的道路上已经领先了英特尔,不过据分析家预测世界第一大芯片巨头英特尔完全有能力凭借自己超凡的市场规模后来居上,并且带动新技术的研发。

  Enderle

  Group分析家罗伯先生表示:“英特尔加快改革步伐的过程由来已久,目前的芯片巨头已经启动了64位处理器计划,并且正在努力向双内核芯片架构过渡,再加上对于低功耗产品孜孜不倦的追求,如今的英特尔已经在所有新型技术领域有所作为。”

  不过目前在尖端技术方面,英特尔比较AMD和其他竞争对手来说仍然在短期内处于不利的竞争局面。据公司透露,最起码在2006年后半年之前,英特尔出品的芯片仍然还会延续现有的旧芯片架构。对于潜在客户来说,这种前进脚步的滞缓无疑使得英特尔产品的魅力骤然降低。因此在短时期内也许市场占有率方面,AMD等竞争对手将会有所作为。据市场调出机构Mercury提供的统计数据,在今年至今为止的时间里,凭借64位处理器Opteron的强大火力,AMD已经抢占了服务器市场多达10%的份额。与此同时在个人电脑以及笔记本市场上,AMD的Athlon64处理器也依然表现抢眼。对于如今的喜人局面,AMD商务部门副总裁表示,沿用X86架构的服务器芯片在未来仍然会有所作为。

  虽然依然落后于竞争对手AMD,不过英特尔已经用双内核服务器芯片产品证实了公司的信心和实力。分析家表示,AMD最近发布的大规模广告攻势也是对于英特尔向上态势的一种回应。

  在本年度第二季度中,凭借Xbox家用主机产品的坚挺销量,英特尔在全球微型处理器市场的占有率得以小幅攀升。在发言中,英特尔CEO奥特里尼先生表示,AMD公司完全是凭借一款产品在打天下,而这也必将导致公司的后劲不足。反观英特尔则是在坚定的面对挑战,“英特尔将要拿出的不是一款两款产品,英特尔将要改变整个芯片产业。”CEO先生如是说。实际上在研发以及市场预算方面,英特尔都要大大超过竞争对手AMD,与此同时凭借长期以来积攒的市场影响力,英特尔也更容易说服其他设备制造商选择英特尔的芯片产品。分析机构Endpoint

  Techologies分析家罗格先生表示:“无论是谁,正面对抗英特尔都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英特尔公司8月23日发布的消息对于用户来说绝对称得上意义非凡。未来的处理器产品将在功耗方面极大的降低,这也表示冷却系统的要求将进而降低,没有了笨重的风扇和烦人的噪音,未来的个人电脑和服务器将会完全是另一种模样。

  正是因为噪音的降低,未来的电脑将进入人们的起居室,承担起存储电影和音乐等内容的重任。而服务器工作组也因为发热量的降低可以被紧密的排放。据英特尔领导透露,未来的芯片在功耗方面将降低2到3倍之多。

  而对于商务用户来说,功耗的降低还意味着电费支出的减少。未来服务器一天内的电费成本,将等同于旧型号服务器半年的电费支出。对于追求效率的企业用户来说,这一消息的确令人振奋。

  另一方面,将会于近期发布的英特尔“East

  Fork”娱乐电脑平台计划也被外界给予了厚望。据悉奔腾M笔记本芯片架构将是该系统的主要选择。

  AMD双内核芯片的挑战已经激发了芯片巨头英特尔的作战欲望,凭借多内核芯片技术的研发,以及低功耗概念的推广,未来的芯片市场必然将会迎来又一次激烈的会战。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