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5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专题 > 正文

回顾中国信息产业20年:最早打汉字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8:59 中国计算机报

  王立群

  这一夜王辑志兴奋得没有睡着。王辑志想了很多很多,能打印七个汉字,就意味着原则上可以打印所有的汉字。也就是说,让电脑处理汉字不再是遥远的事了,似乎触手可及了。

  现在,电脑处理汉字早已不是问题,连手机都能处理汉字了。当然,受容量和性能的限制,手机的汉字处理功能比起电脑来,还稍显逊色。但是在我年轻的时候,电脑的性能还很差,1973年我用的第一台电脑,体积有几台冰箱加起来那样大,放在专为它建造的机房里面,可是内存只有4K,外接了一台像洗衣机滚筒那样大的外存磁鼓,容量也只有16K。现在就是一个玩具里面的芯片都比它强!但是即使那样,用电脑处理中文,依然是那时候电脑工作者的梦想。我有幸成为实现这个梦想的成功者之一,算是运气好吧。我开发四通中文打字机的故事,在网上很容易查到,因此在这里不多说了。时间过去的越久,我越觉得这不是一个人能做成的事业,那时候的成功,是一群有激情的创业者共同努力的结果。当时的点点趣事,有时候还会不时在脑海浮现出来。

  开发四通打字机的第一个型号MS-2400时,我们到日本横滨做最后的调试。按当时的分工,我们负责软件,日本人负责硬件,最后再联调。日本人带领我们参观他们的工作的时候,我看到他们有一个小组在专门检验汉字字库。当时我有点纳闷:字库的点阵数据是我们提供的,在国内我已经组织人员检验过了,重复检验有必要吗?但是事实证明还是有必要的,因为日本人还真挑出问题了。原来我们检查字库的时候,就是把所有的汉字按顺序打印出来,检查它的代码顺序有没有错误,是否是这个字,就算完成了。日本人却是把每个字显示在屏幕上,一屏一个字,仔细看。举例说,字库里的“的”字就有毛病,毛病不是这个字笔画有什么错,而是字的旁边多了一个小黑点。24点阵字库的一个小点,打印出来很容易被误认是纸上的一点灰尘,因此我们对此竟然没有察觉。如果这个错不纠正的话,那这点“灰尘”就将永远存在了。我过去一向以为自己是很认真很细心的人,但在这事实面前也不得不承认自己还不够细心。

  王辑志今年64岁了,每当他在网上和不知底细的年轻人聊天时,对方经常惊讶道:“你打字怎么这样快啊!”言外之意是,你都这把年纪了,居然还会电脑打字?其实他不知道,王辑志用电脑输入中文的时候,他还没进小学呢!

  当年的四通打字机不仅是四通公司明星产品,还是公司的“现金牛”。

  广角镜

  四通打字机销售最好的时候,年销售量为5万台。那时,一位四通2401打字机的经销员的脚上,一双皮鞋就值三五百元,那是在20世纪90年代。四通2401打字机从那时候起,连同后来以2401为原型开发的2411一起,畅销了很多年,共售出20万台以上。

  王辑志对他的打字机珍爱有加。

  对 焦

  现在输入汉字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了,但是在20年前,这几乎是个梦想。所以,当王辑志通过自己的努力打出“冶金部自动化所”七个汉字的时候,他激动得一夜没睡。后来,当更多的人看到汉字

输入法和WPS的时候,他们的心情可想而知。那些让汉字在计算机屏幕上翻飞的人便成为时代英雄。

  七个汉字

  1983年,王辑志还在冶金部自动化研究所工作。王辑志曾长期派驻在上海参加宝钢工程建设。他曾在1979年底被派往日本学习计算机软硬件技术,以准备参加宝钢的计算机控制系统设计。因为计划调整,宝钢的二期工程被推迟,于是王辑志就从日本撤回了上海,不久又撤回北京。下一步做什么,领导还没有安排。

  王辑志在所里的计算机应用研究室,负责其中的一个组,以搞热轧过程控制为主。当时国内刚开始进口微机,王辑志的小组也在考虑购买一台微机。王辑志了解到科学院天文台使用了一种澳大利亚产的微机,性能价格比很好。经同事介绍,王辑志认识了该机的设计者、澳籍华人邝振琨。邝振琨所在的公司叫DATAMAX,他研制的机器就叫DATAMAX 8000,CPU是Z80,

操作系统是CP/M。DATAMAX机问世时,IBM PC还没出来。

  说来也巧,王辑志妹妹王缉惠的初中同学于成金是一位港商,正在做

打印机的进口生意,他向王辑志推荐日本伊藤忠的一种新型打印机。王辑志加上DATAMAX机组成了四通打字机的原型。

  因为是自己攒的系统,有关的驱动软件要自己做,王辑志认真地阅读了打印机的说明书。王辑志突然发现,这个打印机的打印头是由8根针组成的,用软件指令可以控制每一根针的动作。当时国内用的一般打印机都是字符打印机,只能打英文字母,而这台打印机是图形打印机,可以打印由点阵组成的图形。哈哈!王辑志灵机一动,连夜编了一小段程序,在打印纸上打出了“冶金部自动化所”七个汉字。

  见证人 王辑志:

  原四通MS2400系列打印机的研发人,现任一家风险投资公司总经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