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2005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专题 > 正文

回顾中国信息产业20年:电脑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8:58 中国计算机报

  假如没有汉卡

  文\本报记者 王立群

  当年, 电子街的机房,夜市上的灯 这句歌词随着李谷一那婉转的歌喉唱遍大江南北。这首歌也概括出当年中关村电子一条街的盛况。 走遍了南北西东,也到过了许多古城 我
最爱的还是北京。 的确,对于那个时候的IT人来说,北京就是IT的故乡,这里有着他们太多的梦想。

  电脑在中国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还是在它能处理中文的时候。当人们发现电脑和自己的语言文字有着密切联系之后,那种热情突然间爆发出来,让很多人焕发出无穷的想象力。

  如果我们把二十年的IT历史分为几个时代,那么从一九八五年到一九九五年这一段时间,我们可以称之为中国IT的黄金年代。按照希腊

神话中的说法,神创造的第一代人类乃是黄金的一代。这代人生活得如同神仙一样,他们无忧无虑,没有繁重的劳动,也没有苦恼和贫困。大地给他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硕果,丰盛的草地上牛羊成群 那个时候,计算机刚刚被引进,几乎所有的媒体都在探讨计算机将给人们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这个时代,一切都是那么美好。人们在电脑上玩着单机板游戏;用WPS和中文制表软件画着各种各样的中文表格;众多汉字编码脱颖而出,电脑上也可以看到艳丽的图像,听到悦耳的音乐。人们痴迷于计算机技术,无数的青年才俊拜倒在电脑前。人们感叹新技术的神奇和美丽,人们的兴奋很难用语言来表达。而掌握计算机语言的人就成为那个时代的英雄。 王立群

  汉卡当道

  当PC刚来到中国时,采用的一般都是软汉字系统,为提高汉字的处理速度,迫切需要“硬汉字”。于是,作为联想集团当时的技术带头人的倪光南带领一干人马开始琢磨如何在微机上安装汉卡。

  “1984年6月,在信通公司和中航技深圳工贸中心支持下,我们进行了将LX-80移植到PC的开发工作,到年底已基本完成。1984年11月,计算所决定由王树和、柳传志、张祖祥等组建计算所公司。1984年12月,倪光南就任公司总工,汉卡的全部技术也都带入公司。在公司‘开发、生产、销售、服务一条龙’的共同努力下,Ⅰ型联想汉卡在1985年4月开始投放市场。”倪光南后来回忆。

  广角镜

  20世纪90年代中期,随着中文Windows 3.2的推出,以及486以上PC的普及,DOS汉字系统包括汉卡在内,已经是“英雄无用武之地”。联想式汉卡到1995年结束销售,前后历时10年,共销出16万套,利税逾亿元。除了直接效益外,联想式汉卡还带动了公司的其他相关业务。由于用户买联想式汉卡时往往也买微机,汉卡有力地带动了微机销售。而依托联想式汉卡开发的IBM汉字仿真终端3270与5250等,则带动了联想小型机部的业务(后来发展为系统集成部)。此外,联想式汉卡还带动了汉字网络、汉字软件等业务。现在,我国的高技术企业仍在走这一条路,因为在没有规模,没有品牌优势的情况下,它们主要地只能依靠创新来谋求发展。

  对 焦

  汉卡已经成为过眼云烟,但汉卡的确让一批中关村的IT公司崛起,这其中不乏巨头。我们真的要感谢汉卡,是汉卡拉近了电脑与普通人之间的距离,假如没有汉卡,可能就没有今天PC的繁盛。

回顾中国信息产业20年:电脑来了

  倪光南介绍联想汉卡

  回顾中国信息产业20年:电脑来了

  原中科院院长周光召兴致勃勃地观看联想汉卡演示

  回顾中国信息产业20年:电脑来了

  第一代联想汉卡

  回顾中国信息产业20年:电脑来了

  见证人倪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