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汉王的《书剑恩仇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8:26 中国计算机报

  李林

  没有“王法”,只有靠办法。缺少法律支持下的反垄断,被动至极,只有在技术上领先才能变被动为主动。

  有人说,这些年,汉王这个“王位”坐得有点窝囊,时不时有人逼宫。现在看来,
汉王演绎的一部《书剑恩仇录》着实精彩,也着实无奈。

  汉王科技总裁刘迎建曾经用“爱恨情仇”来形容与微软的关系。爱是因为微软是一家非常具有创新能力的公司,单凭这一点,汉王就愿意与其来一场跨国之恋。情是因为汉王与微软之间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应属“感情稳定”,比如微软的Win CE中文操作系统和Pocket PC中文系统都采用了汉王的手写识别技术,而且合作至今。但是,与邻家的那一对小夫妻一样,微软利用在操作系统上的垄断地位,做出的一些不公平竞争的“出轨”行为,却又让汉王时常“几多泪水,几多愁”。

  1998年11月,汉王最担心的事情终于发生了,微软在Windows 2000的三个测试版本中都捆绑了手写识别程序。微软三个测试版出来以后,汉王的销售额增长开始变慢,这是多年来从来没有过的。想起网景公司的前车之鉴,令人不寒而栗。事实上,汉王已到了一个生死存亡的关头。公司专门成立了前沿指挥部,夜以继日地讨论对策,最坏的打算是被迫改行。据说汉王已经盖了一个很大的工厂,万一官司打不赢,就去卖别的产品。

  相信在那些日子,刘迎建肯定对丰盛的晚餐丧失了兴趣。所谓哭诉无门,在国内反垄断法律不健全的情况下,汉王考虑最多的应该是,万一真与微软造成“长期分居”这样不是很体面的结果,那怎么办?为了避免微软可能带来的风险,同时加快公司发展步伐,汉王做出了两项调整:一是加快了硬件生产基地(汉王制造有限公司)的建设,即使没有了软件,没有了

离婚后的财产,也要依靠硬件来发展和创新;二是加快了OCR识别、指纹识别等其他新技术的研究步伐,为以后的单身生活做好准备,并在与微软“交战”之后并购了当时中科院曙光公司的OCR研究部门,迅速加强了OCR的业务分量。事实证明,汉王基于OCR技术产生的收入已经和手写识别技术的收入基本持平,而指纹识别技术也已经十分成熟,同时,生活上也算是美满。

  一丝白发,一缕沧桑,如今的汉王回首过去,“摩托罗拉”这个字眼也叫它痛心,这是除了微软之外,也曾经严重地威胁着汉王生存的一位不速之客。

  早在1997年,汉王与摩托罗拉的一仗被称为手写笔历史上的经典之战。那年的阳春三月,摩托罗拉挟“慧笔”以铺天盖地的广告开路大举进军中国市场。当时很多人认为“慧笔”比汉王有姿色,技术并不比汉王差。同时,摩托罗拉在审美上高于汉王,市场组织上明显要好于汉王,而且财大气粗,万金珠宝挂满身。此时的汉王虽然年龄不大,但是看起来似乎是年老色衰,自己在产品和技术上也并不成熟,所以地位不稳。

  在这种情形下,汉王只能一边加快技术开发步伐,一边琢磨用别的办法抵抗对手。于是刘迎建最后花40万美元买下了当时并不特别成熟的IBM Viavoice语音识别技术与汉王的手写识别产品捆绑,推出“汉王读写听”产品。一个月以后,汉王最新的手写输入版本问世,技术上也超越了“慧笔”,市场主动权已是牢牢在握。现在,虽然摩托罗拉的“慧笔”早以销声匿迹,但我们应该看到“慧笔”的败北,促进了手写识别技术的进步,两者之争反而扩大了手写市场的影响力。

  汉王惧怕垄断,但是刘迎建不是被吓大的,与微软的较量中刘迎建懂得了什么是真正的竞争。他说:“

外星人来了也不怕,但微软与别的企业不同,它的视窗及办公平台软件具有全球性的垄断力,面对捆绑,不能坐视不管。”“我们最反对的就是垄断行为,这不仅在中国,就是在经济自由化的美国,微软的这种垄断行为也要受到方方面面的抵制和制裁。当然企业要发展,最关键的还要靠自己,汉王的手写识别技术一直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这是我最欣慰的。我们要战胜垄断行为,一是靠法制,再就是靠自己在技术上的实力。”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