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太极计算机公司:到深海去捞大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8:21 中国计算机报

  陈翔

  似乎很矛盾,国有企业改制难,但却一定要改。采用整体改制的方式风险大,也许会伤筋动骨,但却可以保持品牌的延续性,并可以继承战略发展的方向,做到脱胎换骨的改造。

  2000年初的一个寒冬,太极计算机公司最大的会议里坐满了人,但这些坐在台下的并非是公司员工,而是太极下属各分、子公司的老总,他们分别来自于IT、贸易、太极装饰公司,甚至是太极饭店等各单位,既有合资公司负责人,也有全资公司、事业部老总。为什么会有这么多老总?原来,20世纪90年代初的“第一次腾飞”中,太极和其他国内IT企业一样,除了主营业务,还发展了众多“副产业”。这难道是一次外聘老师的普通高层培训?这时,台上走来了一个年轻人,面对着下面黑压压坐着的各分、子公司的老总,他定了定神。台下顿时一阵议论,“这就是咱们太极计算机公司的新任总经理刘淮松!”“怎么这么年轻?”“他上任后要怎么烧着三把火呢?”……

  这是以刘淮松为首的太极计算机公司新一任领导班子走马上任后召开的一次公司大会时的情景。台上的刘淮松心情非常复杂,不知道该用哪个行业的“行话”,只好讲套话、提空口号,“什么要贸工技一体化、加大三产的力度、解决就业问题等等”。但他明白:太极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市场竞争乏力、主营业务不明确、组织架构不清晰等等,这些困境都是现象,并不是问题的根源所在。把这些现象逐一拆分开,所有问题指向了一个重点:公司的体制必须要发生改变!太极有一支赖以重塑辉煌的队伍,太极计算机的品牌、行业背景、声誉、资质等是非常珍贵的财富,这充分说明,假如太极计算机公司能够面向市场转化经营机制,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必将获得更大更快的成长。“我们一定要成为一艘可以到深海里面去打捞大鱼的巨舰。”当时的刘淮松心情澎湃。

  太极计算机公司改制重组是公司寻求突破发展的必然选择。根据

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要求和太极计算机公司实际情况,太极策划并确定了集中优质资产、突出主营业务的整体改制方案。首先,太极计算机开始了业务重组,把与IT不相关的资产剥离出去。其次,对太极在IT领域的业务进行了重新定位,按照扬长避短、注重创新的原则进行全面整合,撤掉了没有关联的子公司。第三,聘请咨询机构来协助完成改制工作。

  与联想、浪潮当年的改制方式不同,太极采取的是一步到位的整体改制方案。过去国有企业的改制往往是在公司下面重新发起设立一个股份制公司,但太极没有采取这种方式,太极是以华北计算机技术研究所为主发起人联合其他股东对太极公司进行整体改制。其优点是保持了太极计算机公司品牌的延续性,能够继承太极原有的业绩、资质,同时符合华北所整体改革战略发展的方向。在变革中刘淮松采取了渐变的方式,虽然可能会增加时间成本,但是刘淮松明白,“团队需要一个接受过程,当大家的脑筋没有转变过来之时,突变一定会带来负面作用”,

  在寻求合作伙伴的过程中,太极确定了“不近亲结婚”的原则,也就是不选国有企业作为发起人。2002年3月,刘淮松开始与陕西民营企业步长集团总裁赵涛进行接触,步长正式成为太极股份公司第二大股东,实现了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的优势互补。2002年9月,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有别于国内一些企业在变革发展过程中的大起大落,新太极从一家国有企业到完全市场化的股份制企业,因为采用了渐进的方式进行体制调整和制度创新,转型稳定而平滑,截至2005年已连续三年保持35%的年增长。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