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回顾中国信息产业20年:千锤百炼出真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7:00 中国计算机报

  凌曼文

  并非所有人都能够在一开始就知道自己最适合做什么,然而,经过百转千回的轮换后,他们依然不改的是对生命的热情、对事业的专注。经过千锤百炼,符标榜、郭可尊、卢汝文、宣建生、张亚勤,他们终于成就了自己,成为中国IT产业的旗帜人物

  黑白转换

  2001年初夏,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戴尔总部。迈克尔·戴尔正在会见一位为中国市场物色的新任总经理人选。

  这是一个外型粗犷的新加坡人,他在中国惠普工作了7年,负责惠普PC在中国的销售,他就是符标榜。对于以直销模式闻名的戴尔来说,他在这方面是缺乏经验的。

  对于专注于销售领域的符标榜而言,从分销转为直销,不亚于进行黑白转换。“戴尔当然很希望新员工都是有直销经验的,但他们更看重的是你有多大的把握适应戴尔的要求,你是不是真正清楚价值链的中心是客户。”

  2001年8月,符标榜到任,担任戴尔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董事总经理。符标榜的前任曾评价他“年轻,打单能力强”。符标榜的原则是:“在中国要把生意做好,你不能只是关心用户会不会给你这个单子,你必须在一个更宽的层面去认识你的客户。”

  符标榜需要进行的另一个转换是从新加坡到中国。“新加坡人的特点就是比较直,黑的就是黑的,白的就是白的,没有灰色地带。这种行事的方式在中国会碰到很多困难。”20世纪90年代初就来到中国的符标榜,庆幸自己赶上了一个很好的时机。“那几年中国的IT市场刚刚发展起来,所以交上了许多一起成长的IT业朋友。如果在今天这个环境下,再有一个新人进来,做业务就没有那么顺手了。”

  在中国多年的积累,使得符标榜能更理解和贴近中国式的思维习惯。而他也正在带领戴尔以更快的速度飞驰在中国的道路上。

  百转千回

  卢汝文和宣建生的职业生涯的共性,在于不断地寻寻觅觅后,终于找到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作为美科利中国区总经理,卢汝文很兴奋:美科利很快要搬家了,因为公司发展太快了,盈科中心的那层办公室,已经容不下快速成长着的美科利。

  目前

世界500强的企业中有75%已经成为美科利的客户。能够取得这样的成就,卢汝文认为,主要原因就是美科利很专注,一直专注于软件测试领域。

  而卢汝文的职业生涯却是百转千回,蓦然回首,才发现美科利。卢汝文曾经就任DEC中国公司、惠普公司、InfoWorld加拿大公司以及Chevalier香港公司销售方面的高级职位,之后,就任Informix中国公司总经理、SGI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以及Siebel系统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

  2003年6月,卢汝文被任命为美科利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今天,美科利在中国已经迈出了成功的步伐。

  和卢汝文一样,宣建生与冠捷也是“梦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宣建生曾就职通用电气、台湾百事可乐、台湾东南碱业、台湾潘氏集团、台湾艾德蒙(AOC)。直到1990年,宣建生担任冠捷电子(

福建)有限公司总经理。现在他是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冠捷集团董事局主席。

  回顾年少时经历过的各种磨难,战争、饥饿、病患、一波又一波的政治运动,回顾在美国的求学以及后来的就业经历,宣建生感慨万千,而今天的他已经在冠捷拥有自己的天空。

  研发起步

  2002年10月9日,AMD正式宣布任命郭可尊为AMD中国企业副总裁兼总经理,成为AMD中国区业务的最高负责人。当时的媒体报道称,“郭氏的任命显示AMD的策略部署又向前迈进重要的一步。”

  郭可尊曾经是一位杰出的研发专家。作为中国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副主任及中国科学院计算机副研究员,她在运算数学、平行电脑系统及软件工程方面造诣颇深。不仅如此,即便是在离开研究院,进入外企后,她仍然没有脱离研发的老本行。她出任摩托罗拉中国研究院院长和数字基因中国实验室主任,全权负责摩托罗拉在中国区的科研发展。

  现在,郭可尊面对的AMD在中国的业务正在不断增长,她全权负责中国区的业务。

  和郭可尊一样,由研发起步,而后步入管理层的还有张亚勤。

  2004年1月7日,这一天正好是张亚勤37岁生日,同时也是他晋升的好日子。微软公司宣布,原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张亚勤博士升任微软全球副总裁。

  曾被誉为“天才少年”的张亚勤12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3岁获得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博士学位,曾就读

哈佛大学高级主管商业专业。1997年,年仅31岁的张亚勤被授予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院士称号,成为该协会100年历史上获得这一荣誉的最年轻的科学家。

  1999年1月,张亚勤加盟微软亚洲研究院,出任副院长兼首席科学家。2000年8月,他接下李开复的接力棒,出任研究院院长。在张亚勤任职的5年时间内,亚洲研究院已发展成为微软全球四大研究院之一。我们可以期待的是,他将在新的岗位上作出更辉煌的成就。

  张亚勤、符标榜、宣建生、卢汝文、郭可尊

  如果在某一领域做了太久,从个人来讲无论在经验上还是视角上就会显得比较窄。——符标榜

  我仍然把经历的坎坷和磨难看作我人生的一笔财富,是它们给了我无以取代的锻炼。——宣建生

  看一个领导者关键是看他是否具有管理的能力,不是看他穿裤子还是穿裙子。——郭可尊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