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长城电脑新帅实施新政 周庚申团队锋芒渐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5:36 eNet硅谷动力

  【简 介】

  编者按:2005年7月,长城电脑新帅上任,台式机销量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2.5倍,比6月份增长1.5倍;同期,发展核心渠道,打造长城形象的“千城工程”也随之拉开战幕……为了关注长城电脑总裁更迭事件,记者深入到公司各业务层面,了解平静背后的“动荡”——  

  【eNet硅谷动力消息】“新总裁温文尔雅,他上任以后,做了最震动的一件事就是推出了新的激励机制,所以7月份的销售业绩大幅提升。”这是深圳总部一普通员工对新总裁周庚申的私下评论。

  一个多月,在悄无声息中,

长城电脑总裁更迭一事尘埃落定。不但没有出现业界曾预期的“动荡”,业绩反而一扭熊局升势强劲。而在
笔记本电脑
市场,长城电脑更是再施“辣手”,销势直逼一线名牌。

  新总裁吸引渠道追逐

  “集团对长城电脑一直有非常明确的要求,就是要发展高端业务,扩大经营规模,促进效益提升,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长城电脑渠道方面的区域平台管理中心总经理白强告诉记者,新总裁对渠道非常看重,因为渠道增长是长城电脑品牌站稳市场的根基。因此,迅速建立数量庞大运作高效的长城电脑代理商、终端店面,成为新的领导班子首当其冲的重任,这也是新总裁迅速启动渠道“抢滩计划二期工程”的主要原因。

  白强透露,周总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敦促区域平台管理中心迅速启动二期“抢滩计划”,开拓“千城工程”——在全国一千个重点地级市,发展核心渠道势力,打造长城形象店面,力促长城电脑实现三位数增长。

  广州一家新加入长城电脑渠道的代理商认为,新总裁周庚申对渠道扩张有很强的个人魅力,他们加入长城渠道一是看好长城的发展,另外一个也是看好新总裁的运作能力。一方面,周庚申对长城电脑知根知底,历任

打印机、显示器等部门要职,对长城电脑业务非常熟悉,能迅速实现角色的转变;另一方面,周庚申有着十几年的PC行业工作经验,多年的沉淀与积累,使其能洞察市场,准确把握市场方向。周庚申2002年担任长城显示器事业部总经理后,使长城显示器事业部迅速扭亏为盈,现已成为长城电脑核心盈利业务之一,排名国内品牌第一位。

  新激励机制吸引人才加盟

  在渠道不停流向长城的同时,人才也在向长城靠拢。这源于周庚申上任后烧的第一把火,就是人才的激励机制。而据长城内部人士透露,新帅周庚申上任后,在选人、用人上首先推出的就是“不重学历重能力,不重资历重业绩”的用人观,与以往相比,他更强调唯才是举,唯能是用。在人才的评价机制上,他强调“拿业绩说话”。“以后销售做得好与不好,收入会有很大不同,你能做多好业绩,就能拿多高的收入!”据称,这是周庚申在和销售一线人员开会时说过的对销售人员激励最大的一句话。

  长城市场总监黄茂青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周总上任后,积极提拔工作在第一线、有明显业绩的青年干部,充分调动了干部的积极性。而长城电脑全新的人才理念不仅稳固了公司原有的得力人才,更吸引了大批外部人才不断加盟。仅仅在长城电脑自有品牌业务群,来自国内一线IT厂商和知名外企的业务骨干,就有几十人之多。”

  大火烧向笔记本市场

  在今年的暑期笔记本市场,降价似乎已经司空见惯。一个月来,长城电脑在笔记本市场连出重拳。上个月,长城宣布全国同步推出4999元笔记本,并进行现场拆机活动。这一震惊业界的举动,曾令诸多厂商倍感尴尬。

  黄茂青表示:“我们的目标非常明确——倡导负责任的厂商提供优质平价的产品,而不是混水摸鱼来糊弄用户。随着笔记本电脑价格的持续走低,长城志在笔记本的普及化进程中担纲主导厂商的角色。”

  业界人士认为,在拿到英特尔给出的今年PC市场“增长最快”的评语后,长城下一步的计划应该在寻求在笔记本电脑市场的突破。因此,周庚申上任后在业界烧的第一把大火,肯定是笔记本电脑市场。很明显,在电脑迈向普通消费电子的今天,长城长期与IBM在笔记本生产过程积累的高端笔记本电脑研发、制造技术,将非常有利于长城在笔记本的普及过程中成为领导角色。

  “过硬的笔记本电脑研发制造技术,良好的成本控制体系,在笔记本的普及时代成为领导角色,将是长城打造品牌最优秀的武器,周庚申很好的利用了这一点。”这位人士如此评论。

  附相关资料:周庚申简介

  周庚申先生,1967年出生, 198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89年至1997年间先后在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公司质量部、科技部、打印机事业部从事技术开发工作,1997年至1998年在公司打印机事业部主管产品开发工作,1998年5月至1999年5月任打印机事业部副总经理,1999年5月至2002年末任打印机事业部总经理,2002年9月任显示器事业部副总经理、总经理;2003年4月起任公司副总裁 ;2005年7月任公司总裁。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