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回顾中国信息产业20年:知本家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1:15 中国计算机报

  郑杏果

  走出象牙塔需要魄力,无论是高校老师,放弃现有的学术研究投入到产业中,致力于产学研相结合的公司发展,还是高校学生,带着校园的绿色梦想在更广阔的空间施展自身的才华,就像东软的刘积仁、迈普的花欣、威速科技的叶滨、清科的倪征东等等,他们以更深远的目光,在蜕变、在成熟

  叶滨、花欣、刘积仁

  搞经营也好,搞企业也好,搞科学研究也好,基本的原理都是一样的,那就是创造性。——刘积仁

  迈普经营之道就是16字秘诀:“踏实做事,诚信做人,抓住机遇,稳步发展”。——花欣

  出来创业就像玩牌,不管怎样,应该积攒一两张王牌,以吸引人才,吸纳资金,这样才能将事业做大。——叶滨

  学院派软件王

  刘积仁的东软集团就像一个大学堂,企业文化有着鲜明的校园印记。在东软,刘积仁最喜欢员工称他“老师”。

  1988年,当王文京在中关村创建“用友软件服务社”时,刘积仁正在沈阳一间破旧的教室中为刚成立的东北大学计算机实验室谋划着未来。多年后的软件界,王文京成为自我创业型的务实企业家,而刘积仁则被誉为“东北软件王”,统率东软集团跻身全国软件百强第八名。在东北这样一个相对不发达地区,刘积仁造就了一个传奇。

  1987年从美国取得博士学位归国后,刘积仁希望模仿国外在中国建立一种“产、学、研”一体化的软件企业发展模式。于是,3个人、3万元钱、3台286微机,刘积仁和两个同伴从1991年开始在东软发展史上写下了著名的“3个3”的创业故事。

  当时国内软件市场还没发展起来,刘积仁却看到国际市场的机会。1991年,东大阿尔派软件研究所以国际业务悄然起步。“国际项目所涉及的内容往往是中国还没有的东西,而这些项目的参与既锻炼了我们的队伍,又让我们在今后国内相关领域的事业中占了先机。”

  1996年,东软股份作为中国“软件第一股”上市,并创造了连续6年实现主营收入100%增长的业绩。2003年开始,刘积仁发起了“数字圈地”运动。经过几轮调整,刘积仁理清了东软的三大发展方向:软件与服务、数字医疗、IT的教育与培训。

  东软有着鲜明的校园印记。刘积仁至今身兼两职,除率领东软东征西讨外,还兼任东北大学的副校长,甚至还在带研究生。

  一厘米宽 一公里深

  在花欣看来,企业只有在某一领域做专了、做透了,资源才会凝聚起来,发挥激光的穿透作用,企业也才能持续发展。

  1989年,读完研究生后在电子科技大学留校任教的花欣,发现国内金融系统市场需要多路复用器。1991年,他凑了5000元,在简陋的车棚里开始了攻关。

  1993年,作为国内最早的多路复用器之一,迈普的第一代多路复用器MP1000C/D诞生,它是由花欣亲手开发的。同年,5000元资金,3个人,外加单车棚里的研发基地,迈普公司正式挂牌。MP1000C/D切合了当时银行电子化的需要,以传输距离远、复用效率高而著称,在其诞生之后的3年内,就为各大银行节约线路及设备费用达5亿元,市场份额超过80%。花欣本人也因此获得了“爱迪生发明奖”等多项荣誉。

  经过几年打磨,花欣提出了向专业化发展的方向,并把“一厘米宽、一公里深”作为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经典格言。于是DDN延伸设备、交换机、路由器、防火墙等一系列数据通信产品接踵而至,迈普成为国家级信息安全成果产业化基地(西部)、国家商用密码产品定点生产单位。目前,迈普已进入国内路由器市场三甲,进军国际市场,且迈普网络设备全部由公司自主研制,并拥有产品全部核心技术。

  近年来,众多网络设备厂商纷纷调整产品和市场策略,把金融行业作为市场重点。而此时,迈普已在金融行业耕耘了十年,其定制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早已运用到行业之中,它已成为实际上的金融应用专家。

  为了成为多行业应用领域的领先者和应用专家,花欣加大了渠道方面的建设,在传统销售方式中加入了分销体系,直销与分销并举,并为渠道合作伙伴精心设计“同心圆”体系和策略,加快了行业定制化的步伐。

  有人把抢夺网络行业份额喻为“刀锋上的生存法则”,花欣则是“刀锋上的领舞者”。

  “剩”者为王

  在清华创业帮中,抓住了网络多媒体发展先机的叶滨对坚持有着特别深刻的理解。在这个贵在坚持的年代,只有“剩”者才能称王。

  叶滨的创想源于1999年春天,当时他24岁,是

清华大学的在读硕士生。一次他骑自行车时在路上看到一张创业大赛的海报,他想到了他的研究课题——一个互联网通话软件。于是,他和另外3个同学写了一份商业计划书参加了这次大赛,这就是威速科技有限公司的开始。6年后,威速已经成长为中国视频会议领域的领导厂商。

  这个故事的背景,是1998年,清华大学组织了第一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掀起了学生创业风潮。1999年,创业大赛继续吸引着学生和风险投资商的兴趣,而网络泡沫更是把这股热潮推到高点,清华成为全国大学生创业的策源地,大批学生公司涌现出来。

  2003年后,泡沫破灭的阴影开始消退,而这些公司中有的开始进入发展正轨,也有很多人经历了二次创业甚至三次创业。

  抓住了网络多媒体发展先机的叶滨,对坚持有着特别深刻的理解。从1999年开始创业,当年他的3名伙伴已经先后离开。而从公司成立到产品有了第一笔收入,叶滨熬过了两年多时间。

  同样坚持下来的还有清科公司总裁倪正东。当时倪正东选择创业投资咨询领域时,有的公司实力比清科更强,然而这些公司最后有的停业,有的转型,于是坚持下来的清科如今在国内的创投咨询领域里一枝独秀。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