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Autodesk:把图板甩进太平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4日 10:38 中国计算机报

  罗强

  见证人 刘炜:

  毕业于清华大学,后进入机械部设计研究总院从事机械工程设计。在AutoCAD开始风靡全中国的热潮中,他一马当先,从此崭露头角,成为国内屈指可数的资深应用专家之一。
1995年进入Autodesk公司工作至今。

  “由于工程建设和产品制造中的标准化与通用性原则,一张图纸上有太多重复的图形,如果没有CAD,设计人员要把设计方案交付建造实施之前需要逐一进行手工重复绘制,而用AutoCAD的阵列复制功能以及各类专业应用程序,在转瞬之间就可以完成这一切。这完全是几个数量级的效率提升。AutoCAD成了当时年轻一代工程设计师的酷爱”。

  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的刘炜,风华正茂,是当时中国机械部最大的设计研究院一名年轻的设计人员。作为中国最资深的AutoCAD“元老级玩家”之一,他对“甩图板”工程之前国内大型工程设计机构中壮观的工作场景记忆犹新。“那时候不管走到哪家大型工程设计院去看,无一例外到处是宽敞的设计室,里面满目的零号大图板铺天盖地,像车间的机床一样整整齐齐一字排开,设计人员就趴在这些图板上用丁字尺、计算尺、铅笔和橡皮在图纸上写写画画,场面颇为壮观。可是你不会想到,他们的大部分时间是用于绘制一排排相同的门窗和一列列相同的螺钉螺母。他们的大部分精力都消耗在手工复制上面,很少有时间去从容考虑所谓的创新设计,因为没有人能帮助他们及时完成这些海量的简单复制作业。”

  1985年初,刘炜所在的设计院参加了一家曾名为华远工程设计的公司开办的AutoCAD R2.X版培训班,并预订了最早的一套AutoCAD R2.X正版软件(时隔一两年后才有产品交付)。院里第一批参加培训的都是建筑设计、设备设计和暖通设计等各专业的设计工程师。这是刘炜第一次接触AutoCAD,尽管所谓的培训只是简单的功能介绍,却让刘炜如获至宝。从那以后的近一年时间里,他把大部分精力投入到对AutoCAD近乎狂热的摸索中,虽然可供参考的只有区区几页软件自带的英文材料,但是设计研究院所具备的丰富而典型的CAD应用环境,使他的AutoCAD应用和开发水平突飞猛进,而他付出的代价则是牺牲了很多工程设计项目的参与机会并丢掉了与之挂钩的全年奖金。

  此时的刘炜可以说是中国工程设计界对AutoCAD早期开发应用进行探索的一个缩影,以他为代表的年轻一代工程设计人员,敏锐地感觉到了AutoCAD将给手工低效的传统设计方式带来的巨大冲击。从1985年到1990年,他们这一代最早期的AutoCAD“Fans”,凭着热情和执著成为一股在全国业界学用AutoCAD技术热潮的先驱和示范力量。

  到了1987年,刘炜的辛勤探索获得业界认可。作为一名当时资深的AutoCAD应用开发专家,国内各类设计研究院所和高校开始络绎不绝地登门求教,他的身影频繁出现在各种CAD技术应用成果的鉴定会、高级技术讲座和培训场合,并成为当时全国著名的AutoCAD技术开发与培训企业—中科院希望电脑公司的首位AutoCAD专家顾问。

  “那时候,国内的CAD应用已渐成气候,从1987年开始到1992年,中科院希望电脑公司每年秋季都要在中关村举办全国AutoCAD成果交流会。1987年举办的首届,在联想公司旧址后面的一间大礼堂,来自天南海北的CAD各行各业应用爱好者近800人,把会场挤得满满的,有的人刚下火车背着行李卷就来了,场面非常壮观。多年以后的另一个壮观场面就是1994年11月在北京新世纪大酒店‘世纪大厅’举办的首届中国Autodesk-EXPO,一千多人让会场爆满,甚至后来的政府官员都只能在后排立席。”

  1991年,当时的国务委员宋健提出“甩掉绘图板”(后被简称为“甩图板”)的号召,我国政府开始重视CAD技术的应用推广,并促成了一场在工业各领域轰轰烈烈的企业

信息化高潮。CAD首先解放的是设计业务量最为繁重的全国上万家工程设计院所。1988年底,由刘炜领衔的全院八大专业二十余名设计研发人员组成国家“七五”CAD重点应用项目攻关组,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开发出当时国内微机平台上规模最大的针对行业推广应用的中国机械工程单体项目CAD设计系统。

  今天,面对更为先进的Autodesk五维数字化设计产品——AutoCAD/Inventor一体化设计解决方案,刘炜深感软件开发及其应用技术的日新月异,“当年我们在AutoCAD R10中苦思冥想的顶级技巧,如困扰全国几大高手的建筑平立剖视图的自动生成问题、机械三视图中隐藏线自动消隐和组装图的干涉检查问题等,如今在最新CAD产品所呈现的高新技术面前,都已成为历史云烟。软件产品承载的就是人类先进的理论知识和其久经考验的应用能力,这也就是软件产业的魅力所在。”

  满目的零号大图板铺天盖地,像车间的机床一样整整齐齐一字排开,设计人员就趴在这些图板上写写画画……可是你不会想到,在大部分时间里他们只是在被迫无奈地手工复制完全相同的东西。

  广角镜

  AutoCAD是由美国Autodesk公司于20世纪80年代初为微机上应用CAD技术而开发的绘图程序软件包。20世纪80年代中期,AutoCAD工具通过技术交流途径开始逐渐进入中国设计人员的视线。

  我国863/CIMS中CAD应用工程专题,来源于1991年宋健提出的“甩图板工程”。该工程的推广不仅大大提高了设计质量,加快进度,而且通过多方案的比选优化,一般可节约基建投资3%~5%。

  进入21世纪,AutoCAD的身影似乎逐渐远离了人们的视线。但就在2004年,在成立23年之后,Autodesk公司依靠在中国市场的增长成为华尔街第一绩优股,而其后的背景则是近年来中国制造产业由低附加值的“中国制造”逐渐向高附加值的“中国设计”的奋力突围。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