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中国软件协会:不应漠视开源软件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23:49 新浪科技

  8月23日,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在京发布了《有关开放源代码与商业软件知识产权的研究报告》。

  报告研究分析了“商业软件”与“开源软件”所涉及的商业化、技术标准、版权、专利和软件成本、价格等问题及发展动向后认为,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选择商业软件或“开源软件”主要应由市场来决定,由企业和用户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各种因素决定。对一种特
定模式的软件的“偏爱”和“过度的倾向性支持”,不符合市场经济的规则,不利于软件产业的发展。

  报告认为,

知识产权法律制度是软件产为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最重要的规则之一,是软件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保证之一,对软件产业的发展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无论是“开源软件”还是商业软件都是在知识产权法律制度的保护和规范下开发流通的。”开源软件”不是没有版权,而正是基于版权法赋予的权利,通过GPL等许可证给予被许可者软大的自由,因而仍然应受版权法的制约,同时会面临版权、专利等知识产权方面的风险。

  报告指出,当前我国软件产为业发展中急待解决的问题是软件的价值普遍被低估,甚至有人认为软件就应当“免费”。这种对知识产品价值的漠视是影响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也是我国软件盗版屡禁不止的主要根源之一。片面过度地宣扬“开源软件”的免费和自由使用,迎合了社会上轻视和低估软件价值的错误思潮,违背了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不利于软件业的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