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互联网周刊:让计算力星火燎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15:35 互联网周刊

  有人把PC产品形容为技术产业的“分水岭”,许多在过去辉煌过的技术公司都因在PC市场的失误而最终销声匿迹,PC的光芒也因此遮住了许多重要的人和事。在PC问世之前,整个计算机产业就已发展到了相当的规模,包括IBM、惠普等技术巨头都开始崭露头脚,而其中最为耀眼的一家技术公司莫过于DEC。在计算机技术发展的数十年间,DEC一直扮演着先驱者的角色。从第一台小型机PDP-1开始,DEC的产品就不断影响着整个行业,如果真的要论功行赏,DEC无疑是技术产业中最大的功臣之一。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DEC几乎是计算机产品的代
名词,其创使人肯·奥尔森(Ken Olsen)也被认为是计算机产业中的旗帜性人物之一,美国《财富》杂志评价说:“奥尔森发明的PDP小型机为那些笨重而效率低下的大型计算机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为之后的互联网、应用软件,以及个人电脑等技术的发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当然,这些辉煌已经过去了,DEC也已不复存在。在DEC鼎盛时期的80年代中期,它的年收入超过100亿美元,员工人数超过12万人,仅次于IBM。但因为对PC技术的忽视,DEC的命运在一夜间就被改变了,最终从市场黯然退出。在人们纷纷对DEC和奥尔森不幸的命运惋惜时,奥尔森本人却仍然坚信自己对技术的理解是完全正确的,尽管PC的成功让他在1977年所发表的著名言论“PC进入家庭毫无意义”成为了业界的笑谈。就像《计算机世界》评价的,“他所追求的是一种完美的技术,商业成败并不能说明他的全部,为技术而战是他的理想。”

  奥尔森的技术天赋几乎是与生俱来的。因为聪明过人,年轻的奥尔森就被邻居们称为“爱迪生”。高中毕业后,他参加了美国海军,两年服役期满后进入了麻省理工学院攻读电子工程专业,并在1952年取得硕士学位。学习期间,他参与了美国海军和空军计算机模拟器系统项目的建设。毕业后,他成为麻省理工学院林肯实验室的电子工程师,参与TX-2项目小组并与人合作设计了第一台晶体管科研计算机(Transistorized Research Computer)。

  那个时候还是大型机横行的年代,除了一些资金雄厚的公司和机构,一般人是很难有机会拥有一台计算机设备,技术员只有在实验室或公司机房中才能上机工作,研究的进度因而总是很慢。奥尔森觉得一定有办法降低计算机产品的使用成本,并最终能推向大众。于是在1957年,他放弃了实验室的工作,找来7万美元的风险投资,成立了DEC公司。1960年,DEC推出了首个小型机产品Programmed Data Processor(程序数据处理机),这就是业界所指的PDP-1型计算机。这款以阴极管为监视器的设备虽然功能简单,却打开了奥尔森的设计思路。接下来的几年,DEC不断升级PDP产品,终于在1965年推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真正意义的小型计算机PDP-8。由于性能完全可以媲美于大型机,且价格低廉,PDP-8一上市便赢得了市场的追捧,DEC声名大噪。数月后,DEC又推出了升级产品PDP-8/1,这是首款采用晶体管的小型机。1970年,DEC又适时推出了第一款16位小型机PDP-11。这款被美国工业协会评为“70年代最具影响力的技术产品”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就售出了25万台,成为了有史以来最流行的小型机产品,并一举被定为行业标准。

  就在DEC如日中天时,

苹果个人电脑的出现一下子打乱了原有的市场格局,而坚决反对生产PC产品的DEC则被市场无情的抛弃。进入90年代后,DEC的产品几乎全部滞销,致使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并最终被康柏收购。由奥尔森开创的小型机时代宣告结束。

  不过,商业的大起大落并没有影响到奥尔森的心情,离开DEC后,他又创办了一家新技术公司AMS,继续着计算机产品的研究。固执的他谈起DEC的失败时已经非常从容,并不为自己的失误作任何辩解,他的态度依然很坚定:“虽然DEC因漠视PC而失败,但我从不认为自己的决定是错误的,我们生产的才是真正的技术产品,PC的胜利只是暂时的。” (文/魏杰)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