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连IT人才国际巡回招聘会专题 > 正文

大连全球抢IT人才 政府组织全球招聘8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8:52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滕兴才

  上周,以“大连,软件精英的舞台”为主题的国际IT人才招聘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大连市市长夏德仁率领的招聘团从北京开始了此次为期8个多月的全球招聘活动。夏德仁表示,此次巡回招聘会标志着大连打造软件产业国际化示范城市的人才计划全面拉开。

  夏德仁介绍,此次招聘的对象主要是具有一定从业经验的IT技术人员和高等学校的毕业生。招聘团除了在北京、上海、哈尔滨、长春、沈阳、成都、西安等国内城市举办大型招聘会之外,还将与海外

留学生团体、华人团体等联合组织针对海外留学人员的招聘活动,并在当地华文报纸和媒体发布相关信息,召开专场招聘会,重点是日本和加拿大。

  大连的软件产业正式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1998年,其销售收入只有两亿元。而到2004年,大连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总销售收入达到70亿元人民币,出口达到两亿美元。大批跨国公司(特别是日本公司)和国内软件企业在大连设立了研发中心和服务中心。大连软件园目前入园企业超过250家,其中外资企业比例达到40%,

世界500强企业有22家。

  软件企业的快速聚集和业务扩张,使得大连对IT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而且大连软件产业以外包为主,外包业务又以对日为主,人才需求特点比较突出,人才相对短缺的情况更加严重。夏德仁说:“人才已经成为严重制约大连软件产业发展的瓶颈。”

  根据大连软件产业发展整体规划,预计到2010年,整个城市的软件专业人才需求量将达到15万~20万人。但目前大连的从业者只有3万人左右,2005年预计大连本地高校IT专业人才的输出总数在4000人左右,即使全部留在大连,加上其他社会办学提供的人才,实际供应能力与需求依然有较大缺口。

  而从人才结构分析,根据今年第一季度大连软件园对入园企业人才需求状况的调查,园区企业的人才需求分为两大类,第一类是软件开发人才,第二类是以语言特长为主的综合性人才。前者的需求缺口最大,其中,中高级人才占总需求的30%。而从大连市2004年新增从业人员的构成来看,新增中高级人才所占比例仅为10%,远远满足不了企业需求。

  链接

  参与全球IT人才争夺大战京沪各有高招

  上海:以全新方式争夺优秀人才

  上海人才市场负责人透露,为了应对其他城市对软件人才的抢夺,上海将充分利用自身国际大都市的优势,出台吸引软件人才的优惠政策,以全新方式去争夺海内外优秀IT人才。

  北京:“奖金,政策”双管齐下

  今年3月,北京市政府发布了《北京市吸引高级人才奖励管理规定》,提出设立最高奖励30万元的北京市高级人才奖励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各类在京创业和工作的高级人才。其中包括在京的外企高管人才,软件企业、集成电路企业的高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