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管理层及大学生自认有魅力 自信更易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3日 08:50 中国青年报

  《中国人魅力现状调查报告》显示:管理层及大学生自认最有魅力,魅力指数高更易找工作

  本报记者 文静

  “我们公司的李菁和王颜同时申请竞争一个部门主管职位。李菁工作时非常严肃,需
要大家一起协调工作时,毫无弹性;而王颜在工作认真程度上与李菁相差无几,但脸上总是挂着微笑,即使拒绝别人的要求时,也会详细说明自己为难的理由,然后很客气地说:‘不好意思,这次没能帮上忙,希望下一次有机会让我弥补。’通过竞争,最终王颜赢得了部门主管的职位。”这是在某大型企业担任行销顾问的吴先生给记者讲述的一个因个人魅力在竞争中获胜的故事。

  “魅力对于职场生活的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冯晞博士说,魅力是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吸引人的气质。譬如,专注、认真、礼貌、创意、才气、体贴别人、懂得情绪管理……以及最基本的微笑,都是考察一个人魅力指标的重要元素。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旗下的前进策略调查公司日前发布的《中国人魅力现状调查报告》显示,管理层和大学生自认为魅力指数最高,八成公众承认提升个人魅力对职业发展非常重要。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最新翻译出版的《魅力赢天下》一书也断言:魅力指数高的人更容易找到工作。

  越年轻对自身魅力越自信

  在《现代汉语词典》中,魅力一词被解释为“很能吸引人的力量”。在《魅力赢天下》一书中,魅力被定义为“一种能令他人的内在与外在获益,从而使他人展现积极态度的能力”。职业专家指出:提升个人魅力就意味着提升个人的竞争力。

  据了解,《中国人魅力现状调查报告》是针对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武汉、沈阳、厦门、济南、大连10个城市3243名18岁~60岁城市居民所做的调查。调查显示,超过75%的公众对自身魅力的评价集中于一般和比较有魅力之间,认为自己非常有魅力和完全没有魅力的比例都较小,分别为8.5%和3.0%;从工作状况来看,工作人群对魅力重要性的认知明显高于无业人群,工作人群中有组织化的较高端的工作人群明显高于无组织化的低端就业人群;从年龄方面来看,越年轻对自身魅力越自信。

  冯晞分析认为,年轻化趋势固然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因素,但毋庸置疑,在职场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环境下,年轻人比老年人更重视对自身魅力的培养和挖掘,也更重视人际关系的协调和配合。所以,考虑到对未来职业发展的影响,年轻人更应该提升自己的魅力。

  管理层及大学生自认最有魅力

  《中国人魅力现状调查报告》显示,从职业划分来看,管理层和在校大学生对自身魅力最有信心,同时,在校大学生对魅力重要性的认知在所有人群中也是最高的。冯晞认为,管理层和大学生具备年轻、受过良好教育、收入较高、担任比较体面的社会职务的特点,必然对自身魅力指数最具信心。

  调查结果显示,79.7%的被访者认为魅力对人际交往和职业发展比较有帮助和非常有帮助。此外,零点集团最近所做的另外一个针对北京市250名职业人士的调查显示,有20%的人认为有亲和性和良好的人际关系是老板被员工欣赏的重要原因,排在所有原因的第二位。

  调查报告还显示,不同收入人群对自身魅力的看法及对魅力重要性的认知也各不相同:月收入在2000元~5000元之间的中高收入人群对自身魅力认知度较高,同时对魅力重要性的认知度也较高,而处于收入两个极端的高收入及低收入人群对自身魅力显然不那么自信,尤其是低收入人群对自身魅力评价较低,相对于魅力对职业发展的重要性来说,还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

  只有39%的人喜欢他们的老板

  调查报告显示:只有39%的中国人喜欢他们的老板。《魅力赢天下》一书所引述的国际研究数据为:在美国,该项比例也仅为43%。书中分析,美国人之所以要做小业主的主要理由是:厌烦在一个烦人的环境里,或者面对烦人的老板,还不得不像奴隶一样地工作。

  从其他问题来看,相比收入,美国人更看重职场环境带给自己的感受。而对于所在公司的诚信度,美国人的比例几乎为中国人的两倍。在“相信公司告诉我们的职业发展机会”一项中,甚至是中国人的3倍。但美国人的职业归属感和稳定性较差,一旦条件许可,有超过40%的美国人会选择跳槽,而对中国人来说,此项比例只有21.5%。

  魅力指数高的人更容易找到工作

  《魅力赢天下》的研究发现:缺乏魅力是人们处世为人失败的罪魁祸首,而突破性成功,往往也是魅力提高后的结果。有魅力的人可以给你带来愉快、幸福、放松、返老还童的感觉,可以让你从沮丧、焦虑、厌倦的情绪中解脱出来。你越是有魅力,就意味着你有更多的机会得到优先选择。每一个人都有一个魅力指数,它显示了你受人喜爱的程度。魅力指数高的人更容易找到工作、交到朋友、保持良好关系;而缺乏魅力的人一般来说做事屡屡受挫,高薪工作、朋友、伴侣对他们而言很不稳定。

  《魅力赢天下》的作者、雅虎公司

领导力教练蒂姆·桑德斯向读者提出了提高魅力指数的几项绝招,即寻找自我魅力,增善有术(包括克制不友善、进行友善思维、传播友善),致密有道(包括锁定挚友、情投意合、助人为乐),易位有方(包括想知道他人感受、体验他人感受、回应他人感受)和修真有招(包括对自己真实、对他人真实、分享你的真实)。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