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硅知识产权产业联盟成立专题 > 正文

国外集成电路企业中国遭遇战 中印两线夹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8:34 新浪科技

  文/徐志斌

  新浪科技讯 几乎所有国外知名的集成电路知识产权公司都到中国市场试探过,但结局却各不相同。

  有的设立分公司,有的开设办事处,还有的透过代理商进行知识产权销售。经过一两年的运作,有的在中国市场站稳了脚跟,而有的则选择悄然撤离。但无论在中国市场成功与否,都或多或少面临一些问题。

  日前,信产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发布的《2004年度中国集成电路企业发展状况及IP现状调研报告》中显示,国外集成电路企业在中国市场首先要过商业模式关。他们也遭遇着来自中国本土的新兴公司的抵抗,和印度公司的夹击。

  中国的消费市场非常巨大,然而中国的集成电路设计业却刚刚起步,年产值上亿元的企业只有十几家,针对设计企业作为销售对象的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可想而知。昂贵的授权许可费对许多靠国家扶持才能生存的中国公司无异于水中月,镜中花。因此,西方公司一方面受到来自中国本土的新兴公司的抵抗,另一方面还要承受来自印度公司的夹击。

  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一直在困扰着这些企业。由于软知识产权需要向用户提交相关代码,极易引起知识产权流失,造成世界范围内的保护难题。而中国的知识产权市场还处于培育阶段,市场规范和市场秩序还有待建立,因此知识产权的保护海外公司都需要面对的问题。

  第三个是技术支持问题。通常企业还需要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进行定制化处理及技术支持而产生的。海外公司远离本土作战,如何与国内的设计公司进行技术上的沟通,知识产权的售前及售后的技术支持如何保障,是他们面临的第三个问题。

  在中国成功的公司也为数不少。由于无线通讯设备及手机终端在中国的迅猛发展,LSI Logic公司几乎通吃了国内大的数字信号处理用户。而ARM在CPU的知识产权销售中尽显风光。Artisan公司在中国市场也较为活跃。而在“龙芯涉嫌侵权”中出镜率极高的MIPS公司,也在上海设立了研发中心。

  相关报道 独家:信产部称国外公司把控集成电路核心技术

  爱问(iAsk.com)
  集成电路 相关网页约3,160,000篇。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